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纺织辅料 > 华宝兴业尤柏年:今年上半年通胀仍将维持高位

华宝兴业尤柏年:今年上半年通胀仍将维持高位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9 00:55   浏览 N 次  

近期国内宏观调控频出利剑,从房产税到加息,无一不牵动着股市的神经,为此腾讯财经特邀请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尤柏年先生就此话题做了解读。

访谈实录

腾讯基金:近期国内宏观调控频出利剑,从房产税到加息,无一不牵动着股市的神经,能否请您谈谈对国内经济的整体看法?

尤柏年:在08年危机之后,中国经济的复苏是走在发达国家之前的,快速的复苏主要得益于超常规的货币政策和积极政策财政政策对传统行业的拉动,但这种举措同时也带来了后遗症,那就是通胀压力增大,CPI从去年下半年突破3%的控制目标后就开始加速上升。从历史数据观察,我国M2-GDP的差值通常会领先CPI 9到12个月,因此2011年上半年的通胀水平还将维持在较高的位置,相信国内宏观调控短期内不会放松,仍会维持相当一段时间。

其实不仅在中国,我们发现整个新兴市场目前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增速转负,高通胀,高利率,不同程度的通胀还触发了相应的宏观调控政策。一方面,像中国这类对资源进口依赖度比较大的国家,今年将面临生产资料上涨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生产成本和加息带来的财务成本上升对经济的影响较比较大;另一方面,像巴西这类资源出口依赖度比较大的国家,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于商品上涨带来的财富增加,但其资本品和消费品依赖进口的程度较大,又受到热钱涌入等因素的影响,因此面临另一种结构的输入性通胀,目前巴西的通胀率高于中国,贷款利率达到了惊人的30%。

腾讯基金:如您所说,新兴市场经历快速复苏后,现在进入一个宏观经济相对不确定的时期,那么以美国、欧洲为代表的成熟市场情况如何,现在是投资成熟市场的好时机吗?

尤柏年:如果说本轮危机后,经济复苏的前半场机会在新兴市场,那么目前的后半场机会,我认为其实是在发达国家、或者说成熟市场。成熟市场中的佼佼者例如美国、德国,目前正处在高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股市蜜月期。在成熟市场中,相当一部分资产如矿山、能源(自然资源实际都是被发达国家的上市公司所控制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高科技和食品饮料等等是跟全球经济的增长点挂钩的,与成熟市场自身经济挂钩的的银行、保险、房地产等行业的公司估值也处于历史上极低的位置,此外,成熟市场中还有流动性极佳的避险资产,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美国国债。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成熟市场的股指就已经开始大幅跑赢新兴市场,以美国市场为例,标普500指数2010年上涨了12.78%,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了12.51%。成熟市场的上市公司盈利和股市整体估值水平的扩张,还将在2011年为投资者带来比较理想的回报。

腾讯基金:短期来看,目前成熟市场的投资机会应该是比较理想的。那长远来看,投资成熟市场相比投资新兴市场来说,是否有它固有的一些优势?

尤柏年:我们认为,成熟市场相比新兴市场的投资优势,还体现在成熟市场更加全面、优越的市场结构,可用八个字简要概括:资本顶端,吸金全球。具体来说包括三个方面:第一,由于历史因素和经济发展领先等客观原因,成熟市场垄断了全球大部分上游资源的控制权、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最大的石油能源公司、最大的农资公司等等都是成熟市场的上市公司;第二,成熟市场还控制了新兴市场国家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所需要的先进技术和产品;第三,成熟市场独占了最有影响力的品牌资源。因此,新兴经济体高速成长创造的财富,实际上大部分都被成熟市场企业纳入囊中。成熟市场国家很多行业的上市公司,它们的盈利增速和周期以及股票价格是与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经济周期挂钩的,并且超越了新兴市场的表现。

腾讯基金:我们了解到,华宝兴业基金目前正在发行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基金,这是华宝兴业基金在2008年5月成功发行海外中国成长基金后,再度推出QDII基金新品。能否请您对这只基金做个简要的介绍?

尤柏年: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基金,是我公司旗下的第二只QDII基金,是国内首只、也是目前唯一一只重点投资成熟市场ETF的基金中基金(FOF),主要投资于发达市场ETF等金融工具,在国际范围内分散投资风险。在基金资产中,ETF的占比是60%-95%。

腾讯基金:能否具体一些地介绍一下,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基金的主要投资范围包括哪些?

尤柏年: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基金,顾名思义,它的主要投资范围就是成熟市场,这只基金的的目标投资工具主要是ETF,基金资产会重点在八大类别资产之间做动态的配置,包括美国股票、日本股票、欧洲成熟市场股票、亚太成熟市场股票(除日本外)、美国债券、欧洲债券、美国通胀关联债券和欧洲通胀关联债券,确定资产配置的比例后,将在每个资产类别下重点配置跟踪该类别市场基准指数的ETF;也会积极配置该资产类别下的行业、主题和风格等子类别ETF。

腾讯基金:在众多的行业ETF中,哪些行业的ETF您认为是现阶段更值得关注的?

尤柏年:行业ETF方面,我们最为看好的板块为上游资源类相关行业ETF、农业相关公司ETF以及IT类ETF,相对看好的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类ETF和汽车ETF,2011年还将密切关注美国的房地产及金融行业以及欧洲的银行ETF。

腾讯基金: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基金的预期风险收益情况如何?在分享经济复苏后半场盛宴的同时,如何更好地保障基金资产的安全?

尤柏年: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基金既可以通过调节成熟市场区域和产业的配置,分享成熟市场受益于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又可以通过配置与成熟市场本身挂钩的传统行业、提高债券和通胀挂钩债券ETF的比例,为投资者抚平经济周期的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这只基金没有股票类资产的配置限制,当全球出现金融市场动荡时,通常会引发美元升值、国库券价格小幅上升,这时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基金的资产可以全部配置成流动性极佳的美国国债ETF用于避险,避免为维持最低的股票类资产权重而被动挨打。所以,在正常市场情况下,这只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类似于全球平衡型基金,属于中等预期风险和收益的证券投资品种。

腾讯基金:您之前一直担任华宝兴业海外中国股票(QDII)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这只基金从2008年5月成立以来也已经运作了近3年,华宝兴业成熟市场(QDII)基金成立之后,在投资策略方面与海外中国基金有哪些不同?

尤柏年:这只基金成立后,在投资方面,我们将采用外方股东领先资产公司的量化策略,成熟市场信息传递速度快,提供了比新兴市场更有效的量化策略环境;另外,我们还将运用由华宝兴业基金与领先资产公司共同开发的多因子趋势追踪系统,把握上涨趋势,避开下跌趋势,可以说攻守兼备。我们的外方股东领先资产公司是本只基金的境外投资顾问,作为全球第四大ETF基金发行商,领先资产旗下现有超过140只ETF基金在十处市场上进行交易,2009年还获评《亚洲投资者联盟》所颁发的“2009年度最佳经理人-ETF”,能给我们这只新基金的运作提供不少海外投资方面的经验。

嘉宾简介:

尤柏年先生,经济学博士。曾在澳大利亚 BConnect咨询公司APEX团队从事投资、金融工程研究等工作。2007年6月加入本公司任金融工程部高级数量分析师,2008年7月任海外投资部高级分析师,2009年3月至今任华宝兴业海外中国股票(QDII)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兼任高级分析师。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