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纺织辅料 > 券商研究所高端人才吃紧

券商研究所高端人才吃紧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9 00:55   浏览 N 次  

“研究所分仓收入最关键的靠人,而目前成熟的资深研究人才尤其紧缺,我们都利用了猎头公司去挖人”,一家大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这一现象目前非常普遍,很多券商都准备大幅招兵买马,一些券商则利用猎头公司去招聘中高端的资深分析师。而随着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的不断增加,金融创新研究也成为很多研究所的重点研究方向。

研究所通过猎头“挖人”

对于券商研究所而言,增加机构分仓收入无疑是头等大事,“研究实力和服务水平是争夺基金分仓市场的核心要素,其中成熟的分析师则是关键”,多位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

在增资工作完成后,华宝证券今年继续加大研究所的投入,在近期的招聘公告上,研究所的化工新材料、运输设备、传媒、消费、商贸、医药、私募基金等行业首席分析师、资深分析师都有招聘需求。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国旺表示,“目前研究所有20个人左右,2011年研究人员打算扩大到40人。”

华宝研究所只是一个缩影,一些大型券商研究所的中高端研究人员也是非常紧缺。去年年底,海通证券(9.95,-0.39,-3.77%)就开始加大研究所人员的招聘力度,不过,据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汪异明介绍,“目前海通研究所空缺职位有几十个,编制仍然没有满,特别是成熟的中高端分析师非常难招,我们甚至也通过猎头公司去寻找”。

实际上,齐鲁证券、兴业证券(16.45,-1.15,-6.53%)等研究所去年底也就开始大幅招兵买马,不过新年过了很多研究所仍然没有招满。而德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帆也表示,该研究所目前研究人员接近20人,新的一年准备扩至35人左右。

正是由于中高端研究人员的紧缺,一些券商也开始通过猎头公司寻找合适的高端研究人才。华德士金融服务的于少博表示,以前券商通过猎头寻找保荐人等职位较多,但现在券商研究所通过猎头寻找高端研究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增多,“而一般年底和年初的需求量更大”。

不过,“由于中高端研究人员较少,而相对需求量较大,因此即使通过猎头公司短期也难以招到合适的人”,一家大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

纷纷强化金融创新研究

自2010年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业务推出后,券商研究所金融衍生品的研究力量也逐渐增强,而预计随着转融通、国际板等新业务的推出,2011年券商金融创新业务的研究范围会不断扩大。中信建投魏涛指出,新三板、国际板和转融通业务等提上议事日程,2011年资本市场将迎来一系列制度创新。

一位券商分管副总裁直接表示,“2011年是金融数量化元年”,据了解,去年底该券商重金从某基金挖人来组建一个6-7人的金融工程团队。而汪异明也表示,海通证券一直非常重视金融工程等创新业务的研究,目前也配备了大量人力和资源。

据了解,华宝证券也正在强化金融产品研究,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他们目前主要是从客户的投资习惯、行为特征、风险偏好等多维度进行分析,为客户定制和提供合适的个性化金融理财产品。

而德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帆表示,随着市场创新产品的增多,研究所创新业务研究的投入也会不断加大。上海一家中型券商研究所负责人则表示,正准备继续加大投入进行金融衍生品的研究,目前研究所正在报批预算。

对于券商纷纷加大创新业务的研究,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创新业务能给券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广发证券(44.90,-2.50,-5.27%)曹恒乾表示,预计海通证券2011年股指期货业务的业绩贡献能达到6%,“未来随着期货子公司后续的边际费用将逐渐降低,对业绩的贡献潜力将逐渐获得释放。融资融券业务交易额市占率排名第一,转融通与券种扩容等配套措施的推出,有望对公司业绩提升达到9%。”

中金公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国际、中银国际与英国保诚合资的中银保诚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