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纺织辅料 > 2011-3-13

2011-3-13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9 10:16   浏览 N 次  

  掘金年报 基金投资路径X光扫描 2011年03月05日

  好风凭借力,股价上青天。从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来看,2010年的很多牛股产生并非偶然,国电南瑞、恒瑞制药等个股,四季度盘踞基金多达三四十只,伴随着10月以来的市场反弹,四季度这些基金重点热捧个股大多收益不菲,基金业获利良多。

  国电南瑞 48家基金扎堆热炒

  受益于十二五规划,众基金热捧智能电网。智能电网的龙头股国电南瑞去年三四季度大放异彩,从去年7月1日的38.29元扶摇直上到12月1日盘中最高81.96元,公募基金功不可没。

  根据国电南瑞年报,去年四季度基金持股占比高达26.71%,持股13661.66万股。共计48只基金参与其中,新进的16只,增持的14只,减持的13只。其中,嘉实、华商、海富通、南方、易方达等基金旗下多只基金都抱团热炒国电南瑞,连之前一直没参与进去的QFII也急红了眼,去年四季度新进入,持有473.16万股。险资也在加仓,去年四季度增持至1143.43万股。比起QFII和险资的小动静,嘉实基金的大手笔就显得财大气粗了,嘉实主题精选混合一只基金就持有1972.09万股,而且已经有316.05万股获利了结。

  去年四季度国电南瑞涨幅14.95%,截至3月2日,今年以来涨幅仅1.26%。一番热炒之后,基金对智能电网的分歧也日益加大。

  工银瑞信中小盘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52.13万股,在赶了一波行情后并没有打算跟进热炒智能电网板块。工银瑞信中小盘基金经理胡文彪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益于十二五规划的行业值得关注,但智能电网去年已经涨幅很大了,未来的投资机会不是很大。”

  华商动态阿尔法相对乐观一些,不过还要继续观察各方面因素再做决定。华商动态阿尔法基金助理刘宏告诉记者:“智能电网主要是看国家电网的投资进度把握,现在是试验准备期。”

  行业分析师们则是继续推荐国电南瑞。国元证券分析师程建国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国电南瑞还处于高增长的阶段,虽然股价偏高,但预期正常,作为行业龙头,还是不错的。我看好它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个是它保持了良好的成长性,另一个是有资产注入。”

  48只基金齐聚兴业进华夏减

  发改委的一道医药降价令对医药行业影响不小。根据恒瑞医药年报,去年四季度共48只基金持有恒瑞医药,其中新进23只,比三季度参与活跃度增加。基金持股占比17.53%,共持股13055.42万股。基金赶了一个季度的热闹,去年四季度恒瑞医药上涨22.07%,然而今年一开年,恒瑞医药就大变脸,降价令的作用开始显现,加之估值较高,医药股整体走势低迷。截至3月1日,恒瑞医药今年下跌16.49%。

  去年四季度,兴业基金和博时基金带头,23只新进基金参与到恒瑞医药中,兴业趋势投资混合持股1358.44万股,博时新兴成长股票持有1179.99万股,招商旗下6只基金和华安、信诚旗下的各5只基金也参与其中。和他们的热炒相比,华夏基金则谨慎许多,原来持有该股的华夏回报和华夏回报二号本来持股就不多,还在减持。

  根据恒瑞医药年报,去年四季度,国海富兰克林国海潜力基金持股858.18万股,减持127.40万股。今年国海富兰克林依旧对医药行业相对谨慎。国海富兰克林国富中小盘基金经理赵晓东告诉记者,医药行业目前估值还没有特别的优势,预计到下半年,市场将根据2012年的成长性调整医药行业的整体估值,那时该板块出现投资机会的概率较大。

  34只基金坚守华夏华商齐持股

  广汇股份可谓是受基金青睐有加的一只股票,根据广汇股份年报,去年四季度该股基金持股占比高达35.42%,共持有25476.17万股。三分之一都是基金在操作,基金的话语权在其中可见一斑。去年四季度广汇股份大涨33.92%,但今年却表现平平,截至3月1日,今年以来下跌6.22%。

  去年四季度,共有34只基金参与广汇股份,新进14只,增持5只,减持8只。流通股东较上期变化更趋向集中。

  华商盛世成长股票基金增持1447.44万股,至2725.64万股,成为四季度末该股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华商旗下另外3只基金又新进该股。华夏基金旗下共有5只基金持有该股,其中备受关注的华夏大盘基金持有股份1800万股。另外,信诚基金旗下6只基金也参与其中。

  宏源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康铁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长期看好广汇股份,该股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有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储备量可观,该公司正在进行结构调整,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现在股价还处于底部。”

  解剖机构高位操作思路 孙建波高位杀回广汇股份

  本期《赚钱周刊》我们又一次将目光投向了机构的操作。这不是我们第一次进行这样的工作了。从2009年开始,我们便不断强调,机构有着普通投资者难以匹敌的研究力量和信息渠道,比如与上市公司的沟通、对行业及企业运营情况的了解与分析都远超于个人的能力。再加上动辄上亿甚至数十亿的投资操作,机构的动向为投资者起到了良好的参考作用。

  因此,我们反复强调,机构重仓、同系基金扎堆、单系机构一家独大的各类品种,尤其是股价与机构成本持平甚至更低的品种后市往往有更强的爆发力。这种判断在过去的一年多以来被市场反复验证。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虽然我们从机构的操作中找到了大量的投资机会,但是对于这种投资机会的出现仍然值得质疑。为什么机构老是在高位建仓?为什么机构老是被套?难道看好一只个股就一定要在高位建仓,以大量的时间成本换取原本并不费劲就能得到的收益吗?

  事实证明,这种质疑并非欲加之罪。

  山大华特资本大鳄走了,机构还在站岗

  刚刚公布了年报的山大华特就非常明显地暴露出机构资金操作中的弊端。

  山大华特的核心业务是医药业务,其去年在医药方面的营业收入为3.59亿元,占同期营业总收入的64.11%。其他业务单项最高的营业收入也不过6000万元左右。而去年公司医药业务的营业成本只有不到5000万元,毛利率高达86.53%。如此强的盈利能力,自是吸引了各路资金进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华夏红利、华夏复兴、汇添富均衡增长、汇添富民营活力、海富通、通乾基金、东方红2号资产管理计划这7只产品合计持有该股约31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约17%。去年四季度,该股股价加速拉升,最高时冲上22.68元。与去年三季度末时15.62元的收盘价相比,最大涨幅45.2%,机构资金账面盈利最高有2亿元以上。

  但这只是纸面富贵。年报显示,华夏红利、华夏复兴、汇添富均衡增长、汇添富民营活力、海富通、通乾基金、东方红2号资产管理计划没有减持,海富通和东方红2号还有所加仓。

  那么它们的选择换来怎样的回报呢?去年四季度开始,山大华特一路下跌,近来稍有回稳,但股价只剩下17元左右。这意味着,原本2亿元以上的盈利,现在只剩下5000万元左右,减少75%以上。

  这对基金持有人自然不是一个好消息。但考虑到还有得赚,可能大多数人也就不会感到多么失落。

  只是,事情完全可以不这么发展。

  去年三季度,资本大鳄濮文同样买入山大华特,并且一买就是830万股,排名第三大流通股东,超过7家机构中的6家。去年四季度,在股价冲高之时,濮文果断清仓,目前已经离开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按照去年三季度末的平均股价计算,如果在最高位减持,濮文最大获利幅度约70%。即便只按去年四季度均价计算,濮文也有45%左右的收益。其投资1.1亿元左右,短短几个月,同样获取了5000万元以上的回报。

  这让人不由得质疑,机构资金为什么不能也作出同样明智的决定。

  而在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中,这样的现象并不鲜见。已公布年报数据的上市公司中,有50多家曾在去年四季度受到机构的加仓或建仓,但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却并不理想,目前股价较之去年四季度末仍处在低位。

  高位操作三类情况值得分析

  据记者深入分析发现,在这数十家公司中,机构的操作主要分成三类。

  第一类,就是如山大华特。机构原本在较低位置建仓,可是股价大幅冲高后仍然坚定持有,并不减仓。之后随着股价的滑落,机构所持股权的市值也就跟着坐了趟“过山车”,账面曾经出现的巨额盈利最后成为浮云,基金持有人无从获利。

  第二类,就如后文所述的科大讯飞。机构在股价重上高位之后才开始建仓,看上去更像是为原本潜伏该股的主力接盘。接盘后,这些品种的股价开始回落,机构资金承受不菲的损失。以科大讯飞为例,去年四季度华宝系耗资近9亿元进场,建仓期间买入价最高在90元附近,但该股目前复权价只有66元左右。基金持有人只能默默承受亏损。

  第三类,则是去年四季度上市的新股,这些个股在上市之后遭到机构资金迅速抢筹,但此后股价往往表现平平,机构再度被套。

  诚然,机构对个股的看好往往都有充分的理由,如广汇股份的业绩发展前景、*ST南方明确的重组预期……这些理由,也许正是它们坚守其中的原因。但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过去几个月的市场走势已经表明,坚守,未必是最好的选择,更不是唯一的选择。

  本期《赚钱周刊》,从数十只让机构固执坚守的品种中挑出了5个最为典型的案例。目的,并不只是为了挑刺。试想,一个机构在90元附近仍不肯减仓反而大幅加仓的品种,如果基本面情况没有巨大变化,在60多元的时候机构又有什么理由对其弃之呢?它们高位坚守或者进场的理由,无非是认为未来股价还会回到甚至超过其买入的价格。即便机构操作的时点让人不敢恭维,其对个股的研究和看法仍然是投资者重要的参考。

  别忘了,去年四季度坚守广汇股份的正是老牌“一哥”王亚伟,而同期砸下十几亿加仓该股的,则是新晋“一哥”孙建波!

  高位杀回广汇股份孙建波已有过亿市值损失

  广汇股份在去年四季度是市场极为关注的热门品种。

  由于业务的支撑,广汇股份去年业绩上升,公司在煤炭、天然气、油田甚至新能源均有投入。由于煤炭等能源价格的高企,市场对公司前景看好。在利好的支撑下,广汇股份成为王亚伟和孙建波共同重仓的股票。而该股也在去年四季度受到各方资金关注,股价从30元附近拉升至近50元。此时,王亚伟和孙建波均获得良好收益。

  去年三季度末,王亚伟持有该股2000万股左右,而其从2009年底开始建仓,总成本4.5亿元左右。年报显示,其目前仍持有1800万股,按照目前股价计算价值近7亿元,加上其四季度减持套现所得,王亚伟在该股上合计取得的收益约3.5亿元。

  反观孙建波,其对该股的看好之情超过了王亚伟。其去年一季度开始建仓,二季度持股便超过2000万股。在三季度减仓近半之后,孙建波于去年四季度高位“杀回”,至去年底,华商盛世和华商策略合计持有广汇股份5300万股左右,其加仓成本即便按照去年四季度均价计算也高达17亿元!

  只是,广汇股份似乎并没有以优秀的股价回报孙建波。去年四季度冲高至50元附近之后便一路下滑,目前股价只有38.11元。照此计算,孙建波去年四季度所建仓的部分已有过亿元的市值损失。

  同一只个股,同一个时间段,面对冲高的股价,老牌“一哥”王亚伟选择了小幅减持、大部分仓位坚守;新晋“一哥”孙建波却豪掷十多亿元加仓,两人看法明显出现分歧。从目前形势来看,王亚伟的选择似乎更胜一筹。

  高位接盘科大讯飞华宝系被套近9亿

  去年四季度科大讯飞曾经有过一波极为强势的拉升,整个季度累计涨幅51.54%。区间最大涨幅超过80%。从其年报中可看到,华宝系基金的入场是股价拉升的重要因素。截至去年底,华宝系共有4只产品进场,合计持股1300万股左右。按照去年四季度均价65.84元计算,其建仓成本高达8.56亿元。

  科大讯飞受机构青睐与其此前的增发有一定的关系。去年四季度,公司曾经停牌筹划定向增发。去年10月底,公司复牌并发布公告,拟募资不超过4.5亿元用于加快语音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增发价44.07元。

  也许是出于对增发项目和新产品的信心,华宝系去年四季度对该股大举建仓。成交回报显示,去年11月22日,该股股价创下91.93元新高之时,还有4家机构买入该股近亿元。而从年报中可以看到,只有新进场的华宝系可能成为当时的买家。这意味着,其建仓成本应当不止8.56亿元。

  但从去年11月22日见顶之后,科大讯飞的走势一直疲软,即便推出10转5派2元的方案也没有改观。目前股价复权后只有66元。考虑到去年四季度该股股价大部分时间保持高位运行,进场成本明显高于去年四季度均价的华宝系已被套其中。

  此外,去年三季度便已大量持有该股的汇添富均衡、银华核心价值在去年四季度原已获得翻倍的收益,但年报显示,这两只基金在股价从40元涨至90元之后没有离场。随着股价的回落,它们的账面收益也大幅缩水,获利幅度从过倍减少至50%左右。

  错过成商集团最高点招商系错失约2亿利润

  这一次,错失减持时机而导致数亿利润化为乌有的主角依然是招商系。

  2009年开始,招商系便介入成商集团。2010年,招商系一路加仓。至去年底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4只招商系产品,同时由招商系管理的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及一一零组合也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据统计,包括这两只社保基金在内,招商系合计持有该股4500万股左右,占其总股本比例高达12.3%。按目前股价算,这部分股权价值接近8亿元。

  但从成商集团的走势来看,招商系的坚守让人难以理解。

  按照复权后的走势,该股从2009年起一路上涨,到去年三季度达到最高点41.55元(后复权)。去年四季度则在高位振荡一段时间后下跌,目前股价复权后仅有30.75元。

  从定期报告可见,招商系4只直系产品的建仓区间为2009年底至2010年初,当时股价均价为25元左右。去年三季度股价复权后高达40元,这几只基金获利幅度已达60%之上。即便是招商系管理的两只社保产品,去年二季度建仓时的平均成本也不到30元(后复权),获利幅度在30%。 虽然目前该股股价复权后在30元左右,招商系仍有一定盈利。但与去年四季度该股40元左右的复权价相比,招商系已损失了大部分盈利。按目前持股量计算,招商系错失了约2亿元利润。

  过亿资金最高价未减持招商系折戟*ST南方

  *ST南方的重组预期一直十分明确,在此过程中也吸引了众多机构入驻。2010年中报显示,首先是华宝系基金对该股大量建仓,截至去年中,3只华宝系基金合计持有1170万股。到去年三季度,4只招商系产品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合计持股1300万股,超过华宝系。

  到去年四季度停牌前,招商系在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依然占据3个席位,合计持股保持在1200万股左右。此时华宝系已基本退出,仅剩下华宝兴业动力组合持有200万股。

  从事情的发展来看,提前选择获利兑现的华宝系十分明智。今年初,*ST南方称,由于本次资产重组涉及的资产范围较广,部分资产存在受限情况,充足条件尚未能完全具备,董事会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并承诺至少3个月内不再筹划。

  消息一出,停牌前曾连续上涨的该股迎来了连续跌停。股价瞬间从此前的13.5元跌至11元附近。

  按照去年三季度均价计算,持有过千万股的招商系在该股投资了上亿元,如果在去年四季度最高价减持,可获得数千万元的收益。但招商系的坚守,使得这部分账面浮盈“打了水漂”。目前,该股股价在10元附近,与招商系建仓时成本持平。相比之下,去年二季度建仓的华宝系总投资同样过亿,去年四季度基本清仓。即便按照去年四季度均价计算,获利也有数千万元。

  高位入场四维图新新华人寿深陷泥潭

  自去年5月上市以来,四维图新屡受机构垂青。去年中报显示,景顺长城系的五只产品和私募基金泽熙瑞金1号成为推涨主力。去年三季度,景顺长城系坚守不动,泽熙瑞金1号功成身退。国泰君安旗下一只QFII产品和富兰克林、华宝等多只基金则买入该股。

  到去年四季度,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变化。新华人寿旗下的一只个人分红险买入244.18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另一只团体分红险也买入80.3万股成为第十大流通股东。而在其股价不到30元就建仓的景顺长城系,于去年四季度股价超过50元之时选择大量撤离。目前,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剩下一只景顺长城能源,持股94.34万股。

  去年四季度四维图新股价一路飙升,从不到40元涨至接近60元,其间涨幅43.58%,平均股价也有47.64元。按此计算,新华人寿在该股上的投入约为1.5亿元。此外,从成交回报可见,去年12月10日,四家机构现身成交回报,合计买入3100万元左右。而当日的股价一直在50元上方运行。结合公司年报可推断,这几家机构极可能就有新华人寿。

  尽管四维图新去年业绩大增71%,但今年股价表现并不理想。目前该股价格不到47元,在高位入场的这部分机构资金目前已经全数被套。

  五条规则战胜熊市:炒股到现在从来没赔过钱

  我是2006年开始炒股的。从我炒股到现在,从来没赔过钱,周围的人称呼我是“大师”,我都不好意思。什么大师啊,从2006年到2007年10月,股市一直都是上涨的,每一次行情的顶点都能被此后的行情超越,股民买股票套住了别割肉,跌深了就大胆摊平,只要有耐心,几乎没有不赚钱的。所以,那段时间里周围的邻居和朋友比我赚得多的大有人在。

  可是,到了2007年10月以后,真正的熊市来了,股民中亏损的人就多了。至今一年时间以来,还能像我这样保住牛市胜利果实的人就很少了。其实,我炒股也没啥诀窍,简单说就是:牛市大胆操作,熊市小心谨慎。为了做到小心谨慎,我给自己定了五条操作规则:

  一、宁可不买,决不追涨。熊市里股市上涨的持续性往往不强,只宜高抛低吸,不宜追涨杀跌。如果大盘刚刚上涨了两、三天,投资者就认为趋势已经反转了,就贸然追高买入个股,往往会因此被套牢。

  二、宁可错过,决不冲动。熊市里除极少数强势股以外,绝大部分个股行情的涨升空间都比较有限。如果投资者发现股价已经大幅涨升了,最佳的介入时机已经错过,就不要冲动性地购买。有时适当地放弃一些不适宜参与的炒作机会,反而容易把握住更好的市场机遇。

  三、宁可少赚,决不贪心。熊市里不要过于贪心,而是要注意及时获利了结。熊市里的反弹行情往往昙花一现,获利空间也不大。如果因为贪心而犹豫不决的话,必将错失卖出时机,使赢利化为乌有,甚至反而招致亏损。

  四、宁可少亏,决不大亏。股市处于明显下跌趋势中时,我不论自己持有的个股是否出现亏损,都坚决果断地及时止损,防止亏损进一步扩大。

  五、宁可空仓休息,决不追逐微利。熊市里对于窄幅震荡整理行情或大多数不活跃的板块个股不要轻易参与。否则,过于狭小的股价波动幅度,不仅会减少投资者的赢利空间,还会增加操作难度,容易导致亏损。

  我就是凭借着这五种小心谨慎的操作规则,有效回避了市场风险,还使自己保持了盈利

  捕捉潜力股的起涨信号

  一、量在价前:个股在起涨前一般会有一个温和放量的过程,日 k线也是不断拉出小阳或中阳,这就是股市中的“量在价前”规律在起作用。因为主力在大举拉升前必须有个建立底仓的阶段。

  二、盘面特征:从盘面也可以观察到冷门股转化为潜力股的过程,因为主力要介入冷门股,肯定有一个运作计划,需要吸筹、压盘、洗筹、试盘等动作,表现在盘面上就是冷门股成交时断时续、锯齿般的走势会变得相当流畅,成交笔数、频率均会有所增多,盘中在关键价位会出现大单压盘或买盘,大单成交的笔数明显增加,这都是主力开始积极运作的信号,这意味着冷门股可能正在向潜力股转化。

  三、利好催化:冷门股要转化为潜力股甚至热门股,利好题材往往是催化剂,有了实质性利好题材配合,主力建仓拉升就会较为坚决,也能充分吸引投资者跟风,大涨后主力全身而退的可能性就会大增。

  总结概括:只要懂得分析个股的量价变化、盘口语言和潜在题材,再结合大盘趋势和主流热点,就能抓住主力资金建仓或运作的蛛丝马迹,从而识别潜力股的起涨信号。

  87.8%基金控盘股跑输大盘 65基金抱团持有苏宁电器

  基金控盘作为反向指标愈发地“精准”了。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先抑后扬,截至上周末累计上涨4.78%,然而基金抱团股同期却严重跑输大盘。41只基金控盘股,即被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20%以上的股票,今年以来截至上周五收盘,业绩平均跌幅达7.34%,仅5只跑赢大盘,占12.2%。 在跑赢大盘的5只股票中,威孚高科涨幅达15.88%拔得头筹,因此也使得抱团持有该股的38只基金聊以自慰。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8只基金因“押错宝”,控盘持有鱼跃医疗而使账面不同程度浮亏。

  在41只基金控盘股中,歌尔声学和伊利股份两只股票被基金高度控盘,基金持股分别占两只股票流通股比例的42.26%和38.77%。其中,博时精选持有今年以来跌幅达8.91%的歌尔声学659.13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7.32%,是持有该只股票占流通盘比例最大的一只基金,而该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76%,位列同类可比基金业绩前1/3阵营。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接受采访时表示,基金对股票重仓持有肯定是对股票的重视和看好,但是基金投资的策略不能只看一个行业或者某一类的股票,个股只能体现出基金投资策略的一部分。

  基金高度控盘 歌尔声学和伊利股份 基金抱团部分个股已是常有之事,但被基金抱团持有并不代表这些个股就一定会有不错的表现。基金公布的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被基金重仓持有的A股共计790只,其中基金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20%以上的股票有41只,占基金重仓股总数的5.19%。在这41只基金控盘股中,基金对歌尔声学和伊利股份两只个股的持仓比重均超过35%,对威孚高科、万邦达、青岛海尔等8只个股的持仓比重在30%至35%之间,对其余的31只个股的持仓比重在20%至30%之间。 在上述基金控盘股中,最被基金抱团看好的歌尔声学和伊利股份两只股票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基金持仓比重均超过其流通盘的35%。其中,被基金控盘最多的个股是歌尔声学,该股被博时精选、嘉实优质企业等12只基金共同看好,合计持有该上市公司流通盘42.26%的股份,共计持有该只股票3802.98万股,累计持股市值达20.37亿元。然而这只最被基金抱团看好的股票今年以来表现却不甚理想,截至上周末收盘,该只股票跌幅已达8.91%。 数据显示,在12只抱团持有歌尔声学的基金中,博时精选单只基金持有该股659.13万股,持股市值达3.6亿元,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7.32%,是持有该只股票占流通盘比例最多的一只基金,若该只基金目前仍持有这只股票,则账面受累浮亏3207.6万元。值得指出的是,这只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76%,位列同类可比基金业绩前1/3阵营。嘉实优质企业和华商领先企业两只基金对该只股票的持股数量分别为500万股和450.01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均超过5%,分别为5.56%和5%,上述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36%和-4.06%,均居同类可比基金业绩后1/3梯队。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接受采访时表示,基金对股票重仓持有的话,肯定是对股票的重视和看好,但是基金投资的策略不能只看一个行业或者某一类的股票,个股只能现出基金投资策略的一部分。 长城证券基金研究员宋绍峰也认为,一只基金往往不只买一只两只股票,至少会买十只股票。对中小盘基金而言,一般会买二、三十只股票。对大盘基金来讲会买三十只以上的个股,这样的情况下,一只个股的涨跌对基金整体的情况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融通新蓝筹、嘉实策略增长、华夏回报等61只基金抱团持仓2.82亿股伊利股份,合计持有该上市公司流通盘38.77%的股份。今年以来,该只股票业绩下跌1.62个百分点,上述61只基金若至今仍持有该只股票未放,则账面受累出现不同程度浮亏。其中,持有该只股票2200.78万股,持股市值达8.42亿元的融通新蓝筹持股占该该股流通盘的3.02%,是61只基金中持股占该只股票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一只基金,若该基金目前仍持有这只股票,则账面浮亏1364.07万元

  8基金 抱团鱼跃医疗“押错宝” 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上周末,上证综指涨幅为4.78%,被基金重仓持有的790只股票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为-0.23%,而被基金抱团持有,即合计持股占流通盘比例逾20%的41只股票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达7.34%,不仅大幅跑输基金重仓股的平均水平,更落后大盘12.12个百分点。 41只基金控盘股中,仅5只跑赢大盘,这5只股票让基金尝到了抱团的甜头,具体看来分别是威孚高科、中材国际、苏宁电器、青岛海尔和泸州老窖。上述5只被基金抱团持有的股票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15.88%、9.56%、7.1%、5.6%和5.18%,分别被38只、35只、65只、49只和50只基金抱团持有。 上述5只今年以来跑赢大盘的基金控盘股中,表现最好的要数涨幅达15.88%的威孚高科,该只股票在去年四季末时有1.23亿股落入基金囊中,占其流通盘的34.85%。今年以来表现神勇,涨幅近16个百分点,使得持仓的38只基金账面共计浮盈7.24亿元。其中,富国天博创新主题于去年四季度时增持224.31万股威孚高科,四季末时持有该股数量已达1500万股,持股市值为5.57亿元,持股占该股流通盘的4.26%,是38只抱团持有该股的基金中对该股持有量最多的一只基金。若这只基金目前仍持有该只股票,则账面浮盈8845.16万元。

  在跑输同期上证综指的36只基金抱团股中,莱宝高科、软控股份等9只股票今年以来跌幅已超过15%,而鱼跃医疗是其中表现最差的一只,今年以来跌幅达22.88%。根据WIND资讯整理发现,这只股票被8只基金抱团持有2065.3万股,持股市值达10.32亿元,这8只基金持股占该只股票流通盘的33.1%。其中,国投瑞银旗下的创新动力持有该只股票536.74万股,持股市值达2.62亿元,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8.6%,是8只基金中对该股持有量最多的基金。值得一提的是,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旗下的另一只融华债券基金也出现在抱团控盘该股的8只基金行列中,持有鱼跃医药93.98万股,占该股流通盘1.51%,若上述国投瑞银旗下的两只基金至今对该股仍未出手,则该基金公司今年以来,账面受累这只股票浮亏3124万元。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87%和-0.48%。

  65只基金抱团持有苏宁电器 根据数据显示,被基金控盘的41只股票中,苏宁电器被65只基金抱团持有,这65只基金共计持有该股12.68亿股,持股占流通盘比例为23.31%,是基金控盘股中基金数量最集中的股票;而华映科技仅被一只基金控盘,也是唯一被单只基金控盘的股票。重点看好并独门重仓持有该只股票的是华商基金公司旗下的华商动态阿尔法。观察发现,该只基金从去年二季度开始便一直独门重仓华映科技这只股票,且三、四季度连续增仓,在去年四季度时对该股增仓739.24万股,使持有华映科技股份达1759.92万股,持股市值为4.28亿元,持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20.61%。从行业角度来看,这只股票所属电子元器件制造业,从上周末的收盘价来看,今年以来股价已下跌8.11%,若华商动态阿尔法目前仍执着持有该股,则账面浮亏将达3471.08万元。 数据显示,华商动态阿尔法去年全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4.64%,高居同类可比基金业绩前列,而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仅为-4.8%。查找该只基金四季报中重仓的其他9只股票发现均属制造业和信息技术行业。 长城证券基金研究员宋绍峰接受采访时表示,个股是基金经理对股票配置态度的体现,华商动态阿尔法着重配置的是电子股和科技股,这类型的股票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都不太理想。

  “一个好的基金经理会提前对热点板块有所预判,这与基金经理的水平是相关的。”他补充道。

  中国证券报:你们是怎么淘到这些宝的?

  私募亚军康浩平:找牛股有两大精要:一要符合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逻辑;二是所选个股要有足够的安全边际,足够的业绩弹性和想像力。比如,某公司在未实施并购之前,市盈率不到20倍,恰恰这家公司即将收购的资产要远远大于其自身资产,而且行业前景非常好。如果你碰到这样的股票,能不动心吗?再比如,手机支付这个能改变人们生活习惯的产品,一旦得到市场的认同,想像力非常巨大。虽然现在并不知道未来到底哪个公司能成为龙头,但如果我们现在不参与其中,到行业成熟时,空间就很小了。

  选择这种策略是基于对市场、对经济的基本判断。通胀应该处于可控范围,因此不会有极端的调控政策出台。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正常的经济调整行为,现阶段对资本市场影响不会太大。2006年至2007年一直在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市场涨得非常好。看A股市场,十年前是2245点,现在也不过3000点,核心蓝筹股的市盈率不少都在10倍以下,这样的市场能跌到哪里去?

  出现五类情况要坚决抛出股票

  买股票是为了赚钱,但也会让投资者发生亏损。为了避免资金发生大的损失,个人投资者需要学习如何卖股票。学习和使用卖股票方法,第一是要学习一些有用的卖出规则;第二是在你所有的市场活动中遵循这些规则;第三是永远不要违反这些规则。俗话说:会买是银,会卖是金。如果买了好的股票,未能选择好的卖出时机,将会给股票投资带来诸多遗憾。以下就是卖出股票的法则。 第一、低于买入价7-8%坚决止损

  第一个和最重要的一个卖出规则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讲是很困难的。毕竟对许多人来说,承认自己犯了错误是比较困难的。投资最重要的就在于当你犯错误时迅速认识到错误并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这是7%止损规则产生的原因;

  通过研究发现40%的大牛股在爆发之后最终往往回到最初的爆发点。同样的研究也发现,在关键点位下跌7-8%的股票未来有较好表现的机会较小。投资者应注意不要只看见少数的大跌后股票大涨的例子。长期来看,持续的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投资将会获得较好收益。

  因此,底线就是股价下跌至买入价的7-8%以下时,卖掉股票!不要担心在犯错误时承担小的损失,当你没犯错误的时候,你将获得更多的补偿。当然,使用止损规则时有一点要注意:买入点应该是关键点位,投资者买入该股时判断买入点为爆发点,虽然事后来看买入点并不一定是爆发点。

  第二、高潮之后卖出股票

  有许多方法判断一只牛股将见顶而回落到合理价位,一个最常用的判断方法就是当市场上所有投资者都试图拥有该股票的时候。一只股票在逐渐攀升100%甚至更多以后,突然加速上涨,股价在1-2周内上涨25-50%,从图形上看几乎是垂直上升。这种情况是不是很令人振奋?不过持股者在高兴之余应该意识到:该抛出股票了。这只股票已经进入了所谓的高潮区。一般股价很难继续上升了,因为没有人愿意以更高价买入了。突然,对该股的巨大需求变成了巨大的卖压。根据研究,股价在高潮后很难在回到原高高点,如果能回来也需要3-5年的时间。

  第三、连续缩量创出高点为卖出时机

  股票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当一只股票股价开始大幅上涨的时候,其成交量往往大幅攀升。原因在于机构投资者争相买入该股以抢在竞争对手的前头。在一个较长时期的上涨后,股价上涨动力衰竭。股价也会会继续创出新高,但成交量开始下降。这个时候就得小心了,这个时候很少有机构投资者愿意再买入该股,供给开始超过需求,最终卖压越来越大。一系列缩量上涨往往预示着反转。

  第四、获利20%以后了结

  不是所有的股票会不断上涨的,许多成长型投资者往往在股价上涨20%以后卖出股票。如果你能够在获利20%抛出股票而在7%止损,那么你投资4次对1次就不会遭受亏损。对于这一规则欧奈尔给出了一个例外,他指出,如果股价在爆发点之后的1-3周内就上涨了20%,不要卖出,至少持有8周。他认为,这么快速上升的股票有股价上升100-200%的动能,因此需要持有更长的时间以分享更多的收益。

  第五、当一只股票突破最新的平台失败时卖出股票

  大家都知道春夏秋冬四季变化,大牛股的走势也有相似的循环。这些股票经历着快速上涨和构筑平台的交替变化。一般来讲,构筑平台的时间越长则股价上升的幅度越大。但这也存在着股价见顶的可能,股价有可能大幅下挫。通常,股价见顶时,盈利和销售增长情况非常好,因为股价是反映未来的。无疑,股价将在公司增长迅速放缓之前见顶。当有较大的不利消息时,如果预计该消息将导致最新平台构建失败,投资者应迅速卖出股票。

  股票和股票市场都是遵循一定规律的,成功地卖出股票的要诀在于毫无例外的简单执行我们以上总结的规律。买入股票后就应该时刻保持惕,在符合卖出规则的情况发生时坚决卖出股票。严格执行卖出规则不仅可以帮助你避免大的损失,而且将帮助你的财富增长。

  投资第一要控制风险,第二参照第一条,第三参照一、二。如此简单?其实每个成功的投资者都有自己的投资圣杯,也有对股市的风险防范能力。当我们面对一团乱麻的时候,永远只有两个答案可以解开这团乱麻:第一是快刀斩乱麻;第二是慢慢花功夫去理顺。复杂的事情需要简单化。然而真的是一买一卖这么简单吗?化腐朽为神奇体现的是功力和阅历,这是复杂的体系架构。 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没有亘古不变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投资也是如此。适合自己的一套才是最好的,剩下的就是坚持。 黑马藏在机构调研中

  机构调研免费旅游? 张雪滔在单位里是个不大不小的中层干部,平常循规蹈矩,从来不敢有贪污受贿的违法举动,但占公家便宜事情却是少不了的,比如工会里每次有文艺演出票,他都要想法弄到手;公司里每次外出“调研”他都积极争取。虽然没有取得多少调研成果,但他每年都可以借此实现公费旅游的愿望。 退休以后,张雪滔开始炒股,每当他听说有机构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时,他都嗤之以鼻,常常说:“有什么好调研的,还不是就想乘机免费旅游嘛,这种法子也太老土了。”

  调研调研研出超级牛股 但是,这类事情遇见多了,张雪滔渐渐发现其中有一个规律,那就是每当某家上市公司被很多机构集中调研后不久,股价往往会出现大幅上涨,有的甚至能成为超级牛股。张雪滔发觉这里或许有文章,此后,他十分留心那些吸引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发现当上市公司被调研后不久,如果那些调研机构进入十大流通股东中,说明机构十分看好该股,如果成交量放大,股价涨多跌少,并且上升趋势明显,则是最好的买进时机。

  机构进场机会来了 2004年4月初,他看到某证券媒体上的一篇文章《石油济柴临时股东大会见闻》,报道称:仅1项议案、30分钟的会议议程,却有数家信托、券商和基金等大机构到场。张雪滔心想:一个再简单平常不过的临时股东大会,需要这么夸张吗?难道这些机构都闲着没事干?看来,这中间肯定有文章。不久,他又看到另一家证券报的文章《加快产业整合力争做强做大―――访石油济柴董事长马广悦》。文章称:“自2003年下半年以来,有很多基金等投资机构和个人来公司调研,有时一天要接待两批调研人员。有的投资机构来公司调研以后,很快出现在流通股前十名的名单中。”看到这样的报道,张雪滔更觉到该股有机会,他将石油济柴列入自选股中,时时观察。

  石油济柴换辆桑塔纳3000 等到半年报出来,他将半年报和2003年的年报对比,发现果然大不一样:2003年底,石油济柴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仅有景阳基金一家,持股不过29.3万股。可是到2004年6月底,有不少机构投资者进来,占据了石油济柴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七席,嘉实增长和中信经典配置两家基金,分别持有136.8万股和66.8万股,另外广发证券、金信信托和华能财务也有增仓;这些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512万股,占石油济柴流通股的比例的15.8%。半年报公布后不久,张雪滔以14.82元满仓买进,石油济柴随即发动一轮强势上涨行情,最大涨幅达到77.42%,并且排名2004年十大牛股之首。张雪滔将石油济柴全部卖出,就将自己的轻骑摩托换成了桑塔纳3000

  

图文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