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地毯 > 主攻新能源?对“开利”合资自主之路的疑惑

主攻新能源?对“开利”合资自主之路的疑惑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2 11:26   浏览 N 次  

  

  文/龚在研

  图/网络

  本月,工信部发布的第225批汽车新产品目录和第22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目录中,都出现了一汽大众“开利牌FV0002纯电动轿车”的身影,使得我们这些热切关注合资自主品牌的人们浮想联翩。

  这个“开利”正是一汽大众的自主品牌吗?该自主品牌将以新能源汽车为主攻方向吗?倘若这两个问题都被大家给予肯定的答案,那么笔者希望就此提出几点疑惑与猜想。

  第一,“开利”是一个怎样的品牌?

  在工信部的目录中,产品“商标”一栏中所应填写的内容并不明确。有些厂家所填写的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汽车商标、汽车品牌,例如“大众牌”、“别克牌”、“梅赛德斯-奔驰牌”、“黄海牌”等,而上海大众等少数企业则往往填写我们常说的车型系列,例如“桑塔纳牌”、“明锐牌”等。这两种填写方法都没有错误,但它们却给我么的判断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虽然一汽大众习惯填写“大众牌”,但我们也并不能由此确认“开利牌”就是一个悬挂独有车标的全新自主品牌。

  无论是“商标”还是“品牌”,它们都常常带有多重含义。以我们熟知的奔驰为例,梅赛德斯-奔驰、迈巴赫、Smart是戴姆勒集团旗下三大乘用车品牌,分别拥有自己单独的车标和相对独立的销售网络。上海通用宝骏、广汽本田理念等都是这类品牌。而奔驰的AMG则并非是与Smart、迈巴赫平行的品牌。它存在于奔驰品牌之下,是每一个车型产品线中的顶级运动成员,车头悬挂奔驰商标。此外,还有第三种品牌,如宝马刚刚发布的“i”品牌。“i”品牌车型是悬挂宝马商标的新能源汽车,但不以现有宝马车型为基础,而拥有独立开发的车身。

  可见,“开利”可能是一个类似于宝骏的独立品牌,也可能类似于AMG或宝马i,是寄生于大众品牌之下的又一副品牌。

  第二,“开利”将专注新能源汽车?

  开利的首款车型将是一部纯电动轿车,这已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至于该车的平台,估计还会沿用宝来的PQ34平台,因为该平台技术成熟,成本较低,且一汽大众已经在此平台上“与德国合作”开发过新宝来,并借用高尔夫电动车的动力系统推出了“宝来电动车”原型车。

  如果“开利”类似于AMG或宝马“i”,是大众品牌之下的一个副品牌,那么,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但如此一来,“开利”这个自主品牌将显得不够“自主”,与宝骏、理念等其他合资自主品牌不构成竞争关心。

  如果“开利”像宝骏一样,是一个独立的品牌,那么其完全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目前还停留在概念阶段,短期内的发展前景几何还并无定论。一汽大众没有必要为一个不确定的潜在市场建立全新的品牌,大众总部也未必希望将电动汽车的潜在机遇全部让给一个所谓的自主品牌。

  第三,合资自主品牌的使命是什么?

  一汽大众的合资自主品牌,包括“开利”,也可能还包括其他品牌,都拥有一个核心的使命,就是使大众品牌的定位向下探,以过时但成熟的技术打压本土自主品牌――这也正是宝骏和理念正在做的事情。其实,所有的合资自主品牌都一样,他们属于合资企业,就要服务于合资企业,向下走,做合资品牌想做而又不敢做的事情。

  理念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该品牌诞生之初,广汽本田展示了一系列迷人的概念车,但真正投放市场S1只是给老式飞度进行进一步减配,从而压低价格,征战三四线城市。

  因此,从市场战略角度来看,一汽大众的自主品牌理应基于宝来或者老捷达的平台,将旗下的低端车型从大众品牌中剥离出去,让迈腾、CC等高端车型的更具说服力。倘若“开利”正是那个独立的自主品牌,那么首款纯电动轿车则很可能只是为该品牌的中低端产品做一个华丽的铺垫。

  截止到今天,一汽大众还并没有对“开利”品牌放出任何官方消息,这与一汽大众近年来积极主动的营销方式不相吻合。

  但笔者认为,“开利”不会挂上自己独有的车标,并成为一个专攻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品牌。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