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地毯 > 钻石知识

钻石知识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11:26   浏览 N 次  

  秋风飘零

  人生如梦,秋风几度?观落叶飘零之时,何人听诉? 什么是钻石?

  众所周知,钻石以其晶莹剔透、璀璨夺目和坚硬无比的优秀品质被人们视作世界上最珍贵的宝石品种,被誉为“宝石之王”。但若问您钻石是什么?也许并不能马上回答出来。

  钻石是指经过琢磨的金刚石,金刚石是一种天然矿物,是钻石的原石,但有时人们对二者并不加细分。简单地讲,钻石是在地球深部高压、高温条件下形成的一种由碳(C)元素组成的单质晶体。它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美丽的也是最昂贵的物质和财富。人类文明虽有几千年的历史,但人们发现和初步认识钻石却只有几百年,而真正揭开钻石内部奥秘的时间 则更短。在此之前,伴随它的只是神话般的传说,具有宗教色 彩的崇拜和畏惧,同时又把它视为勇敢、权力、地位和尊贵的象征。如今,钻石再也不是那么神秘莫测,更不是只有皇室贵 族才能享用的珍品。它已成为百姓们都可拥有、佩戴的大众宝石。钻石的文化源远流长,今天人们更多地把它看成是爱情和忠贞的象征。

  钻石为何被称为"宝石之王"?

  金刚石是由单一的碳(C)元素在特殊环境下结晶而成的晶体矿物,也是唯一由单元素组成的宝石产物。宝石级金刚石(即钻石)不仅硬度大(摩氏硬度10级),具有极高的抗磨能力和化学稳定性;光泽强,加工后不易磨损,能持久地闪耀金刚光泽;而且因其折光率大(2.42)、色散强(0.044,在天然无色宝石中是最强的),当钻石被琢磨成几十个小面后,射入钻石的白光,在折射过程中被分散成单色光,显出七色霓虹般光彩,呈现光辉灿烂和晶莹似火的光学效应,这种强烈的色散现象,是钻石最珍贵的特征,是任何其他宝、玉石所望尘莫及的。所以,它被誉为"宝石之王"。

  钻石为什么这样昂贵?

  钻石之所以被人类称之为“宝石之王”,并成为最昂贵的宝石品种,除与钻石本身具有魅力的品质有关外,还与钻石矿床的探测、加工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1.钻石固有的内在魅力品质

  作为宝石,必须具备美丽、耐久和稀少这三大要素。钻石是唯一一种集最高硬度,强折射率和高色散于一体的宝石品种,任何其它宝石品种都是不可比拟的。这样的宝中之宝,稀中之罕,理所应当地成为贵中之最了。

  2.钻石文化源远流长

  自古以来,钻石一直被人类视为权力、威严、地位和富贵的象征。其坚不可摧、攻无不克、坚贞永恒和坚毅阳刚的品质,是人类永远追求的目标。它具有潜在的、巨大的文化价值。

  3.钻石矿床探寻艰难,耗资巨大

  钻石矿床的寻找,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不小心摔一交 就能发现一个钻石矿床。钻石矿床的探寻往往要花上几十 年,甚至上百年的努力和劳动,耗资巨大。如原苏联西伯利亚 原生金刚石矿床的探寻,从1913年开始,历经了18年的艰辛,才得以发现;博茨瓦纳的“欧拉”原生矿床,耗资3200万 美元,历经12年的奋斗才挖掘出来;近几年,在加拿大西北部发现的金刚石原生矿床,则是经历了几代地质学家的艰苦努力,耗资至少达几亿美元才找到的。

  4.金刚石矿床数量少,宝石级金刚石矿床品位低

  世界金刚石矿床的数量,如果与铁、铜和金矿数量相比的话,可以说是少得可怜,屈指可数。在开采出的金刚石中,平均只有20%达到宝石级,而其余80%只能用于工业。但这 20%宝石级金刚石的价值却相当于80%工业金刚石的5倍之多。世界金刚石年产量约为10000万克拉,宝石级约为1500万克拉,而加工成钻石的约为400万克拉(相当于800千克)。

  有人粗略统计发现,要得到1克拉(0.2克)已打磨好的钻石,需要挖掘约250吨矿石。

  5.开采的规模浩大、难度极高

  钻石矿床的开采,可以说是一件规模巨大,却又细心备至的工作。开采过程中,既需充分开采含有钻石的矿石,又要谨小慎微,以确保矿石中钻石原石颗粒完好无损。开采不当会导致经济的巨大损失。不论是露天开采,还是地下挖掘,都是一项声势和场面浩大的工程,人力物力的投入是难以想象的。

  6.钻石加工程序复杂,工时量大

  对开采出的矿石经精心破碎和分选后,并不像其它金属矿床一样,即可投入大批量的冶炼,而是要对每一粒钻石毛 坯进行逐粒精心细致的分析,才能确定下切磨方案,以确保其重量、净度和款式。这往往需要对钻石本身物理光学性质有充分了解、经验相当丰富的人员来进行。一般步骤是:①设计标线;⑧劈钻;⑧锯钻;④车钻;⑤磨钻;⑥清洗分级。而这每一步骤中还包括了许许多多的小程序。每一小步都需要精湛的工艺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就拿世界之最的库利南钻石来说,原石重3106克拉,三个经验丰富、技艺超群的工匠,每天工作14小时,共耗时8个月,才将它分割成4颗大钻和101颗小钻。有些世界著名钻石的加工,往往仅设计都要花费几个月,甚至1―2年的时间。

  7.到消费者手中,一颗钻石的经历繁多

  据有人初步统计,一颗钻石,从它的开采、分选、加工、分级、销售,到最后卖到购买者手中,约涉及200多万人,一枚钻戒是天然造物主和200多万人心血的结晶,钻石的无比珍贵也就是在其中。

  “金刚钻”一词的由来

  很多人都知道:金刚石又俗称“金刚钻”。金刚钻一词的由来如何呢?

  “金刚”是外来词,随佛教从印度传入。到了明朝,李时珍研究金刚石时发现,它不但可切割玉石,还能在玉器或瓷器上钻眼,于是就称它“金刚钻”。《本草注》中有云:“金刚石砂可钻玉补瓷,故谓之钻”。

  钻石品质与产地有关吗?

  在检测咨询的时候,遇到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顾客拿钻石首饰来鉴定后,都会追问一句:“我买的钻石是南非钻吗”。

  的确,目前市场上有些珠宝商利用普通消费者对钻石的一些误解大作文章,宣称自己的钻石是正宗的“南非钻”,品质比其他产地的钻石要好得多。在此基础上将价格故意抬高,坑害消费者。久而久之,在消费者心中也形成了这样的思维定式,部分消费者购买钻石饰品时非“南非钻”不买,并要求商家出示钻石的产地证明等,给钻饰的正常消费带来许多负面影响。

  我们知道,钻石是元素碳的纯净单质,它的化学成分非稳定,很少含其他杂质元素。因而不论是产自南非,还是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博兹瓦那、纳米比亚,甚至中国的瓦房店,其组成结构都是相同的,因而其品质也无大的差异。南非钻石之所以出名,是由于它是近现代最早发现大型钻石原生矿的国家,并且许多世界名钻如“库里南”、“南非之星”等都产在这里。但这并不表示南非的钻石“高人一等”。我们在选购钻石的时候,还是应该把重点放在钻石的“4C”品质分级上,才能发现称心如意的钻饰。至于其产地来源,没有必要去深究。

  金刚石究竟有多硬

  金刚石是自然界中最硬的物质,是摩氏硬度10级的唯一的矿物,所以被誉为“硬度之玉”。它的抗摩硬度是刚玉的140倍,超过石英的1100倍,因而其无与伦比的硬度可想而知。

  应当指出:这里说的金刚石硬度特别大,是指它抵抗外力刻划的能力强;但它又具有脆性,怕重击,重击或跌撞后将会顺其解理破碎。因此,佩戴钻石首饰时,应特别注意保护。

  什么叫“火水钻”?

  钻石中一种最好的色级常被称为“蓝白钻”,由于它的颜色很像煤油那种淡蓝色,所以北京人称它为“煤油钻”,上海人称之为“火油钻”,广州人则称其为“火水钻”。按广州方言,煤油是一种能着火的水,所以叫“火水”。有人不解其意,误以为火和水是指两物,而且可以随便颠倒,于是在某些科普文章中就出现了“水火钻”一词,使人莫明其妙,这是明显的错误。

  世界上产出的巨粒钻石有多少?

  世界产出的大于100克拉的巨粒钻石已经接近1900颗之多。其中:

  大于500克拉的有 20颗

  400一500克拉的有 21颗

  300一400克拉的有 42颗

  200一300克拉的有 162颗

  100一200克拉的有 1600多颗

  钻 石 常 识

  在这个讲究整体造型的年代里,钻石不再是夜空中一颗遥不可及的星星,它对女性就和流行服饰、化妆品一样,虽不是生活的必需品,却都是时尚都会女子所不可缺少的 。

  然而对现代女性而言,钻石已经从一个珠宝珍藏品的角色进入了一个时尚配饰品的角色,无论在任何场所地点,配搭什么衣着发型,钻石都能让她们散发迷人的自信风采。若想保住这分自信,就一定要注意钻饰的保养。

  下面有几项建议,女士们都可作参考:(1)钻饰要单独存放。不可与其他饰品放在一起,避免造成摩擦或氧化作用损害了钻石的本质。最好买多几个盛放钻饰的小盒子分开来收藏。(2)绝对要在化好妆、喷好香水之后才佩带钻饰。因为钻石具有吸油性,油脂或粉尘都会粘在钻石表面使之暗淡无光。建议你可用碱性清洁剂加水浸泡将其1~3分钟,之后再用清水冲洗擦拭干净。(3)尽量在穿毛衣或针织衣的时候注意身上所戴的钻饰 有没有被扯落,毕竟钻石不是一件便宜货。

  挑选钻饰有窍门

  钻石的价格主要是以4C标准所决定的,若能深谙4C标准定价原则,则可找到窍门,获得价廉物美的钻饰。

  钻石的总价格中,重量占40―60%,净度占15―25%,颜色占15―20%,切工占20―35%。

  先说重量。重量是分级计价的,例如18―22’为20’级,23’―27’为25’级,28’―39’为30’级,每个级差之间每克拉相差3500―10000元不等。所以22’与23’、27’与28’之间,虽然只差0.01克拉,但价格则有一个级别之差,差价达350―1000元。如果你会合理的选择重量,就会省钱。

  净度分5级,颜色分11级,它们的关系如表。

  净度的差价为10―15%,即VVS、VS、ST之间每克拉相差3000―5000元,也就是与同等重量的1颗价值3000元的VS净度钻石相比,VVS净度的要高出300―450元。

  颜色分3类11个等级,类型之间相差10―15%,每个等级之间又相差10%。例如一颗3000元左右的VS白钻石,颜色在价格中占450元。同样是VS白钻石,J与H之间可相差20%,即可差价90元。

  切工占总价的20―35%,以30%计,3000元的钻石,基准切工价是900元。因为切工的好坏影响“出火”程度和戒面大小,不同切工之间又有一定的差价,香港切工最低,比利时切工最高。一般比利时切工比以色列切工高25―30%,以色列切工又比印度切工高15%,例如一个价值3000元的印度切工钻石(切工以900元计),则以色列切工就是1035元,比利时切工为1290―1350元。

  因此,一个3000元印度切工的VS白(J级)的钻石换成以色列或比利时切工的VS白(H级)的钻石,其价格就是3225―3540元左右。

  所以同一净度同一颜色纱同品级不同切工的钻石相差300―600元就不足为怪了。如果净度更高(VVS级),颜色优白则相差就更大了。

  品牌在价格中所占的比重还是个不定数。因为我国珠宝业起步较晚,名牌意识在不断形成中,据市场调查,全国比较知名的品牌“戴梦得”约比一般品牌高出1/5-1/3。所以选购钻石要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和目的(装饰还是保值)来确定,一般来说好的品牌切工好、质量稳定、镶嵌工艺好,但价格就贵多了。

  如何挑选属于自己的美钻?

  掌握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自1888年以来全球首屈一指的钻坯供应商--戴比尔斯为你提供的以下建议,可助你选购物有所值的钻石。

  1.多浏览珠宝店,并细心比较--你不但会为欣赏到琳琅满目的钻石而惊喜,更可从中选择心爱的款式。

  2.定下预算--钻石不再是皇宫贵族的奢华玩物,合你心意的那颗钻石,售价很可能低于你的想象。

  3.听听专家的意见--不仅能增添知识,更能树立信心。记住,你也能成为选择美钻的行家。

  4.到信誉高的商家选购--多看多问多试戴。拿起放大镜仔细观察,成交后向商家索取政府授权珠宝鉴定机构签发的鉴定证书及发票,能令你心醉神迷、钟爱不舍的那一颗,就是你值得购买的。要知道,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有关钻石的误区

  1、买钻石为了保值。

  错。钻石是用来看的,不是用来当金条储存的。买钻饰是为了漂亮,不是为了过两天把它卖了换钱。0.2克以下的钻石受市场因素影响大,保值功能不强,要保值,还得买克拉数大的钻石。

  2、钻石的璀璨来自其色度。

  错。钻石的璀璨来自其切工。把几颗钻石放在一起,最亮的那一颗就是切工最好的。

  3、买钻石一定要买VS高净度的。

  错。净度是专业人员在显微镜下,根据钻石内含物的多少确定的。珠宝店里大多数的钻石都是SI以上,即“肉眼下无瑕疵”。内含物是钻石形成过程中保留的天然印记,它不会影响钻石的美丽(SI以上的钻石,肉眼根本看不见内含物)和耐久度,反而会使钻石更具特点。即使是稍次一等的P级钻,把个头换大一点,也可在人前招摇,没有人会追着你用放大镜来确认那颗钻石的净度。

  4、I色度的钻石最漂亮。

  错。色度是在实验室专门照明条件下,由专业人员进行分级。很难说I色度的钻石就比 J的钻石漂亮,还要看切工、克拉重量和净度。有些讲究个性的消费者宁愿买带有一点颜色的而克拉重量更大的钻石,因为钻石的天然色泽,在正常照明下很难分辨出。

  钻石也另类

  一提起钻石,传统的形容词有:神秘、高贵、华丽、耐久、保值等等。

  随着现今饰品家族的多样性和时尚化,珠宝商和宝石设计师们发现再把钻石放在一个阳春白雪的位置已不切实际了,这个相对和平的世界是个推崇创新和灵感的世界,人们追求时尚和设计概念大于实际和保守做派。

  于是,钻石也开始疯狂起来,不再是收藏品或传家宝,而实实在在成为流行饰品。

  据国际钻石行业的权威机构戴比尔斯钻石咨询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大陆地区城市妇女佩戴钻石的比例已达5%,而在上海更是高达17%。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个数字还在迅速提高。

  钻石饰品正以一种更加轻松明快,充满意趣和灵气的新姿态投入到现代人的普通着装生活中。无论穿晚装还是休闲装,无论是华丽的还是简约的,无论是保守的还是前卫的,任何着装和场合都可以搭配钻石。日前在日本江京举行的一场钻石秀上,设计师甚至让模特儿们把充满新意造型的钻石饰品戴在眼睛上、肩上、前额上。

  而在欧美消费者中,很多人已不再强调钻石的色度和净度,因为按GIA(美国宝石学院)的分级标准,钻石色度分为D至Z23个级别,都被认定为宝石级钻石,肉眼根本分别不出太大区别。钻石的光彩和璀璨来自于切工,故有些人为了追求风格独具,偏爱略黄的钻石。

  还记得被牛津辞典收入的那句歌词吗?“告诉你我想要什么!”在这个个性至上和多元生存的社会里,钻石饰品无论是洗炼的,自然的,还是复古的,装饰主义的,正以一种以人为本的姿态放射着迷的光辉

  男士钻饰成为新时尚

  随着人们审美观念和审美潮流的改变,近年来男士佩戴钻饰的人与日俱增,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在珠宝市场上,由于钻饰已受到广大男性消费者的喜爱,促使首饰经销商掀起了抢占市场热,男性钻饰的种类也迅速由最初的几种发展到现在的百余种,并已形成了男性特定类型。据专家介绍,目前男性钻饰主要表现为三方面的特点:一是风格简洁而浪漫。从市场上流行的男性钻饰中可以发现,线条简单造型大方是主要风格。而图案多为带有硬性条纹或菱形抽象的立体图形,既给人一种阳刚之美,又让人体味到男性的浪漫风格;二是花色品种繁多。已形成胸针、袖口、领带夹、皮带扣等几大系列,而每个系列又根据消费者的不同身份、不同职业,设计出几种或几十种不同规格与别具特色的钻饰;三是加工精细。男士钻饰更重视细节上的完美,抛光细致,磨砂细腻,条纹顺畅,充分体现出钻石的晶莹剔透,为佩戴的男士平添了几分儒雅和庄重。

  据业内人士预测,在跨入新世纪的几年里,男士钻饰将成为男性专用消费品中的一个主要内容,也将为国内珠这玉市场带来消费热潮。

  世界钻石市场印度占大半江山

  目前印度在全球钻石市场的占有率达55%。

  1999年至2000年,印度钻石取得了创纪录的30%的增长率。在本财政年度印度期望实现宝石和珠宝出口继续增长8%。该行业的顶尖主体宝石珠宝出口促进委员会预测,印度本年的宝石和出口额将达到约85亿美元。

  该委员会预测:印度的钻石出口将处于接近停滞的状态,但珠宝出口将在末来两年内实现5倍的显著增长。在过去4年内,印度的宝石和珠宝业几乎实现了100%的增长。目前,按克拉计算,印度已经占有世界珠宝市场的80%;按钻石的块数计算,印度占世界珠宝市场的90%。

  钻石:永远是焦点

  在日本东京举办了一个令人心动的名为《揭开钻石的奥秘》的大型展览,更配合展览进行了一场颠覆传统的钻石秀,使人大开眼界。由名流和名模共同演绎,展示了戴比尔斯国际钻饰设计比赛得奖作品。

  在设计师的手下,钻石不仅用来做传统的戒指、项链、耳环、胸针,而且从面具、透视、帽食到肩饰等无奇不有,使钻饰可以与身体的任何部位及各种服饰相配套。设计上十分前卫也让人耳目一新。

  当然,不管怎样,您的视线始终是被钻石吸引。璀璨、华贵又充满传奇色彩钻石,注定就是万众瞩目的焦点。

  名 钻 欣 赏

  世界最大的宝石金刚石

  库利南的传说

  世界上最大的宝石金刚石名叫“库利南”,它的发现是相当偶然的。1905年1月25日,南非(阿扎尼亚)的普列米尔矿山(亦称总理矿),有一个名叫威尔士的经理人员,偶尔看见矿场的地上半露出一块闪闪发光的东西,他用小刀将它挖出来一看,是一块巨大的宝石金刚石。它的重量用当时的旧克拉单位(1克拉=205毫克)为 3024.75克拉。换算成现在通用的公制克拉(1克拉=200毫克)为3106克拉,即621.2克。体积约为5×6.5×l0cm,相当于一个成年男子的拳头。它纯净透明,带有淡蓝色调,是最佳品级的宝石金刚石。一直到现在,它还是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的宝石金刚石。

  库利南不是一个完整的晶体,它只是一个大晶体的一部分碎块。库利南由于太大,当时没有人能买得起。后由南非的德兰士瓦地方当局用15万英镑收购,在1907年12月9日,为祝贺英王爱德华三世的生日而赠送给英国皇室了。

  1908年初,库利南被送到当时琢磨钻石最权威的城市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交给约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