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纱线绒线 > 絮絮叨叨说往事之毛线篇

絮絮叨叨说往事之毛线篇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1 19:03   浏览 N 次  

下午闲着无事,便去Q上的好友竹下妖的个人空间转了一趟,读了她的《织毛线的故事》,很有感慨!

跟竹下妖一样,我也是个很喜欢织毛线的人,从学织毛衣开始到去年,二十余年的时间,大大小小的毛线成品不下五百件吧,可以说,无论手工还是花样、款式,都算得是上品。

我的毛衣织得比较好,可能得源于从小的耳闻目染吧。我外婆是织毛衣的行家,听外婆说起她家里有一段时间靠她帮人织毛衣来贴补家用,她的编织技术在整条街无人能比。母亲当年也是织毛衣的巧手,小时候我们家里经济状况不是很好,记得我跟姐姐一人一件红毛衣,是妈妈拆了她的旧毛衣,再夹一股棉线重新织成的,虽然是已经有点退色,但在当时的宿舍大院,我跟姐姐的毛衣是最漂亮的。后来,妈妈买来便宜的纱子手套拆了后,给我们姐弟三个织了好多套衣裤。虽是纱子衣,妈妈却用心在上面编织了好多花样,然后用染料,染成漂亮的颜色,这是院子里女孩子最羡慕的。但穿纱子裤就惨了,那时好象不兴穿棉毛裤,也可能是买不起吧,就直接穿纱子裤,坐在硬板凳上,一节课下来,痒得难受。后来有了经验,反着穿,把平的面穿在里面,稍稍好些,换成是现在的孩子,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参加工作以后,学校里跟我差不多大的女老师有好几个,每天我们上完课后,就在寝室里吹牛谈天,不知是谁起了头,几乎每个人都去买了毛线来织。记得我当时买了一斤多铁锈红的开司米,这是一种既便宜又好看的毛线,在家里问了妈妈,起了个头后,便带到学校寝室,每天和同伴们一起谈天说地织毛衣。一个月以后,同伴们的毛衣都陆续完工了,大家都来评论了一番,我织的毛衣以绝对的优势荣登榜首,立领收腰配腰带的风衣款式,其实是我自己在纸上画出来的,第一次就有了这样成功的“作品”,心里好不得意。穿上以后,也是风头出尽,在街上,常常会有不认识的女同胞问起毛衣的织法。于是,织毛衣的兴趣大增,一发不可收了,而且很快成了同事们的“毛衣顾问”。

跟先生谈恋爱时,有一次去他家,穿了件自己织的深浅咖啡色相嵌的外套,这也是我的得意之作。他妈妈盯着我看了好久,见我不好意思了,才解释说,你这件衣服很好看,是打的还是买了。当得知是我自己织的时候,便转身对公公说:“这姑娘的手巧!”看来她对我还比较满意。熟了之后,婆婆打开柜子,拿出一大包毛线,足有四、五斤,对我说:“前几年涨价风,大家都在抢购东西,别人帮我买了些毛线,我又不会织,一直放着,你喜欢织,就拿了去,随便织点什么”。哦,原来婆婆夸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想想那时候也真是好玩,一心想在未来的婆婆面前留下好印象,便满口答应,然后看看毛线的颜色,说婆婆说“这颜色很适合阿姨”,婆婆等的就是这句话,听我这样说了,便赶紧说:“我想要件格子的外套”。于是,我便按照她的要求,开始“施工”了,仅用了一周的时间熬更守夜完工了,又专门到商店买来很高档却很贵的扣子钉上,然后赶紧到婆婆家邀功请赏去了。结果,这件外套,成了婆婆在单位里炫耀的资本,她的好几个同事来向我学打那种花样。这件衣服,现在已经旧了,但婆婆在家里还时常拿出来穿。

恋爱中的人,总是要尽心为对方做点什么吧!那时候很喜欢先生,所以也跟其他的同事一样,给男朋友织毛衣。那阵流行织水洗线,就是用这种线把毛衣织好后,放进洗衣机里搅,甩干后就成了“羊毛衫”。织这种毛衣必须要用很细的签子和很细的线织,难度比较大。也许是有动力吧,一连给先生织了好几件,结果先生穿了去单位,几个老大姐赞不绝口,先生很是得意。有一天,他突然对我说,叫我帮忙给他的几个同事织毛衣,说他已经答应人家了。我听了有点不高兴了,给你织,是我自己乐意,你叫我帮别人织,而且还是几件,当我是机器啊!可他又答应了人家,真让我不知说什么才好。幸好他同事说了这话后可能是忘了,一直没送线来,不然,我可就惨了!

结婚以后,公公过七十大寿生日,我想了好久,不知道送什么礼物的好。想想家里除了公公,每个人都穿过我织的毛衣,以前一直忽略了这个问题,也许送他一件我亲手织的毛衣就是最好的礼物。结果我花了二十多天的时间,用最好的“抵羊牌”毛线给他织成的外披毛衣,把他感动得连连说这是最好的礼物。以后几乎每个冬天都穿在身上,一晃十多年过去了,这件毛衣也是还没退休,只是袖口磨烂了好多回,又给重新织过。公公是个很念情的人,直到现在,还会当着全家人的面,说起毛衣的事,说他没有女儿,我既是他的儿媳妇,也是女儿。

有了小孩后,织毛衣已经由副业转为主业之一了。我特别喜欢织小孩的毛衣,色彩鲜艳,在上面刺绣各种卡通图案,可爱极了。带着小孩上街,儿子穿的毛衣,也是很吸引妈妈们的眼球的,回头率很高。儿子的毛衣,常常是等不到穿小,就被人早早“订”下,当然,也是因为儿子比较聪慧,别人瞧得起才要去的。儿子从小到大,都是穿我打的毛衣,直到今年,我才给他买了件现成的毛衣,他喜欢得不得了,看来儿子大了,我织毛衣的技术他已经瞧不起了,也好,现在写博,没时间再去织毛衣了。

也许,以后的我,不再会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织毛衣,但我却会珍惜织毛衣的那一份情结,一针一线,把对家人的爱,一点一点织进去,这种爱会很长很长,连绵不断......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