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纱线绒线 > 长江证券有意思

长江证券有意思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1 09:29   浏览 N 次  

  3月4日,长江证券(000783.SZ)增发A股停牌缴款日,交易即将完成,长江证券及其主承销商东方证券即将举杯庆贺。然而3月3日收盘前2秒的一笔交易,

  3月3日15时00分25秒,长江证券出现一笔88554手的成交,价格为12.00元/股,而此前的一笔交易成交价格为12.75元,当天长江证券的走势小幅波动,但价格一直在12.75元之上。

  “这显然是一次故意为之的砸盘!”长江证券的一位人士说,“目的直指增发。”

  长江证券的增发价格为12.67元,原本尚有热情参与长江证券增发的投资者必然会受影响,而对于主承销商东方证券来说,因为承诺了要余额包销,未来将可能面临最高70亿元的接盘规模,艰险异常。3月3日当晚,东方证券灯火通明、一夜难眠。

  “今天我从盘面上看,东方证券自营一直在抛股票,肯定是为了套现。”3月4日收盘后,某基金公司研究员告诉本刊记者,意指东方证券开始为包销储备粮草。

  砸盘长江证券

  3月3日是长江证券拟公开增发不超过6亿股新股的路演日及股权登记日,4日开始申购,发行价格为12.67元,预计筹资76亿元。

  招股意向书显示,本次发行将向公司原股东优先配售,老股东可按照10∶2.75的比例行使优先认购权,即最多可优先认购5.97亿股。本次发行网上、网下预设的发行数量比例为50∶50,申购日为3月4日。募集资金将用于长江证券主营业务及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的扩张拓展。

  长江证券的有关人士表示,证券行业竞争激烈,长江证券当前的目标是进入行业前十名。

  3月3日,盘中大多数时间里,长江证券的股价上下波动幅度不大,几番红绿未见波澜。但至14时50分,突然出现大量抛单,随后几分钟内多空双方几番争夺,虽空方略占优势,但股价仍坚持在12.75元上方,本以为全天行情便会如此定局,但集合竞价涌现88554手抛单,将股价一下钉在12.00元。长江证券全天收跌8.47%,亦较增发价格12.67元低5.29%。

  戏剧性一幕上演之时,长江证券副总裁、董秘徐锦文正在网上路演推广增发,面对突然间的异动,投资者蜂拥上网,开门见山询问尾盘跳水“是否有人故意扰乱贵公司的增发”?

  “我也觉得奇怪,你也要去问抛的人,放一整天不卖,突然最后低价卖,我觉得很多都是市场的猜想。”东方证券自营部门有关人士表示。

  当天券商板块下跌幅度并不大,兴业证券跌幅第二,跌幅1.31%。

  3月4日,长江证券停牌缴款,之后一直停牌至3月8日。

  3月9日,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将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公告发行结果。按照公告披露的内容,此次东方证券与长江证券签订的增发协议为余额包销,极端情况下东方证券将拿出70余亿元来买下这些股票。如此,东方证券将超过青岛海尔投资公司(持有长江证券3.5亿股),成为长江证券第一大股东。

  主角是谁?

  市场一度怀疑持有长江证券8.03%股份的第三大股东海欣股份(600851.SH)是事件背后的主谋。

  根据公告,海欣股份1月27日董事会决议通过,授权经营班子按不低于12.00元/股的价格,出售2000万股以内的长江证券股票。

  海欣股份2010年中报显示,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1亿元,较上年同期4.34亿元增长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0.19万元,较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而同期长江证券的派息就为公司带来6977.5万元投资收益。但公开资料显示,海欣股份的子公司天马股份经营亏损。

  根据长江证券相关人士透露,海欣股份的确有减持的需求,可能是主营业务需要资金,需要通过减持长江证券的股票来回流现金。

  “不过,这一段时间,包括3月3日当天,有大把的机会把900万股以13块的价格卖出,海欣股份不太可能亏本出货。”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海欣股份证券事务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无法回应有关长江证券的相关事宜,海欣股份的副总裁陈谋亮在获知本刊记者身份之后,称信号不好随即挂断了电话。

  据接近长江证券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已经查明了最后一笔交易的主角,“是一个个人投资者,他原本持股5000万股,这次抛出800万股。”他说。

  按照通常逻辑,这位神秘股东首先砸盘,将股价打低之后,希望东方证券包销,或者筹码集中在东方证券手中。随后再以优惠的价格拿到东方证券手里的筹码。

  “很有可能是对敲,但最后一笔交易自己没接住,漏出了200多万股,即便每股亏损5毛钱,也不过是100万的成本,拿这100万去赌长江证券的股价下跌,如果跌到12.2元左右,只要能拿到200万股,基本就补充回来了。100万,做了这么大的一个局,也是很划算的买卖。不过,最后的结果还是要看明天的销售。”前述投行人士表示。

  “通过这个操作可以有效的把大量投资人挤出增发。”接近长江证券的人士表示。“开盘后即便不能够通过私下接触的方式获得东方证券手里的筹码,但东方证券迫于资金压力会急于在市场上抛售长江证券的股权,这样会打压股价,便可以更低的价格收集筹码。”

  再如东方证券包销吃进大量筹码,日后势必要把股价做上去,更可坐享其成。

  目前尚不知此举是否涉嫌恶意操纵股价,也尚不知交易所或者监管机构是否启动调查,不过按照修订后的证券法,“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等行为均可定性为“操纵证券市场”。

  一夜未眠

  据接近长江证券的人士透露,此前的路演过程中,有些老股东表示不太愿意参与本次增发,但是又不甘心被稀释股份。

  对于基金来说,现在是资金收紧时期,基金都不太配置金融类股票,但是如果配置券商股,长江证券应该排在前三。

  “不一定东方全部包销,从沟通情况来看,机构还是有一定程度的认可的。”接近长江证券的人士表示。“认购结果现在没有统计出来。”东方证券投行部的人士表示,不过他强调,承销的额度肯定要消减。

  东方证券投行部人士认为,根据承销的协议,增发理论上“不超过6亿股”,这意味着有协商的前提,而且此前已经出现过太钢不锈这样类似的案例。

  2008年7月,太钢不锈准备增发不超过36.16亿元将用于建设150万吨不锈钢工程冷轧项目。但最终太钢不锈发行股票约3.39亿股,每股发行价10.46元,共募集资金35.46亿元。作为主承销商的中信证券最终包销了3895万股增发股票,占发行总量的11.49%。

  “就算我们愿意,长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也不会愿意我们成为他们的第一大股东。”东方证券的高层人士对本刊记者表示。

  根据东方证券2009年年报,其总资产达到337亿元,净资产达到89亿元,净资本也高达72亿元,此外,东方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在业内排在第九位,本金总额达到43亿元。“我们公司去年年底账上就有30亿的现金。”东方证券内部的一位高管表示。

  即便这样,3月3日的砸盘行为着实让东方证券紧张异常,一夜难眠。“从今天收盘,我们就一直没休息,忙着找机构销售。”3月4日凌晨,东方证券投行部的人士在电话里疲惫地说。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