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纱线绒线 > 粮油央企整合新方案上报

粮油央企整合新方案上报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9 17:22   浏览 N 次  

中储粮日前再度向国资委上报了整合方案,但这次整合的对象从此前的华孚集团和中储棉两家,调整为只剩华孚集团一家。
“中储棉不在其列,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中储粮更看重华孚集团的实力。”5月12日,接近国资委的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向记者透露。
不过,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国资委回复中储粮的意见是“待研究”。分析人士认为,国资委的顾虑是,并购华孚之后,中储粮独家垄断政策性粮食收储业务会进一步加强,可能会引起更大的非议。而华孚集团能否成功并入中储粮,又不是国资委一家说了算,还需要经过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等多个部门的相关程序才能确定。
三央企合并受阻
粮油央企的联合重组已经酝酿一年多了。“早在去年3月,三大粮油央企整合的方案就已上报至国务院。”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据该人士称,当时的整合方案是要以中储粮为并购主体,华孚集团和中储棉被中储粮并购,而且并购的具体时间表当时也定了下来,拟在去年下半年实施。
华孚集团和中储棉有相当一部分业务与中储粮相近,农产品的政策性收购与销售是三家央企的核心业务之一。
资料显示,华孚集团主要承担中央储备糖、中央储备肉的管理和具体操作实施等政策性业务,同时经营食糖、肉类、蔬菜、酒类等副食品的生产加工、批发、零售、进出口、物流、连锁商场等。中储棉则负责国家储备棉的经营管理,目前下辖16个直属库和160余个代储库。
实施并购后的中储粮,主营业务将拓展为粮、油、糖、肉、棉的仓储、加工、贸易和物流。“有关部门领导对此事很支持,甚至都把重组后的中储粮的名称想好了,更名为中国农产品储备集团。”中国粮食协会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本报说。
华孚集团、中储棉公司都不可小觑,糖、棉、肉都与百姓的生活直接相关联,与粮价一样,对保持物价稳定起着重要作用,高层对此次整合很重视。为此,国资委、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领导曾先后与华孚集团、中储棉进行了沟通。
然而,这并不能掩盖华孚集团和中储棉对被并购持有的反对态度。坊间传闻,为了吸引两家企业,特别是华孚,中储粮开出安排华孚负责人进入整合后的中储粮领导班子的条件。还有消息称,此次整合避提“谁并购谁”,而是将三家央企的储备业务和资产并入新组建的“国家战略储备管理局”,三家的市场自营业务和资产部分合并为国务院国资委的一个中央企业。
但到后来,重组的事情还是无疾而终。而巧合的是,在此之前的2008年,国家有关部委就曾有意促使中粮、中储粮和华粮三大国有粮企整合,但三大集团整合为一家或两家的方案都没有成功,同样是因为各集团复杂的利益关系。
方案:“三变二”
三大粮油央企合并受阻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储粮在2010年夏粮收购中出现了严重违规收购小麦、哄抬价格的乱象。
“正是这根导火线,使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把对中储粮为主的整合,变成了对中储粮的整顿。”上述知情人士称。
资料显示,2010年夏粮收购期间,中储粮在安徽、山东等地小麦收购价格,同比上涨约10%,远高于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政策收购价。此外,收购过程中还引发了企业抢粮现象。为此,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去年6月底专门带队赴相关省市调研小麦收购情况。
由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局等多部委对中储粮展开一系列调查,直至10月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电文,明确要求“中储粮全面暂停除与储备吞吐轮换直接相关业务以外的其他一切购销经营活动”。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正是去年下半年对中储粮的“重心”发生变化,国资委“没下最后的决心”去实施三大粮油央企的整合。
不过,整合的工作还要继续。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储粮再度向国资委上报了整合方案,但这次整合的对象从两家调整为一家,中储棉不在其列。而之所以做这样的选择,该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中储粮对华孚集团的实力更为看重。
此前,中储粮总公司综合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程秉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中储粮曾与华孚集团谈过并购意向,华孚集团愿意整合到中储粮来,“我们也愿意接收,如果整合成功,那么华孚集团也就是我们的一个子公司。”他同时也否认了并购中储棉的意向。
“倘若华孚与中储棉成功并入,中储粮将获得华孚的物流和销售渠道,这对于希望将产业链延伸进农产品加工和终端消费的中储粮来说,价值不小。”上述中国粮食协会人士如是说。
国资委的顾虑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对于中储粮上报的整合新方案,国资委的回复则是“待研究”。
这并非偶然。对于如何进行央企整合,主管部门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
在“十一五”以减少户数、收缩战线为主要目标的央企重组暂告一段落之后,“十二五”央企重组将更加侧重于大公司大集团的培育。
尽管华孚、中储粮两公司人士均表示“这次整合如出现亏损有国家财政给予补贴”,但是,业界仍对中储粮的定位和前景疑虑重重。
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认为,一方面,在国际粮价高企和国内粮价不断上涨的压力面前,企业需要维持好自己的经营和盈利情况;一方面,作为一家央企,其需要在国家稳定物价的宏观调控、维护粮食市场的稳定面前,保持好应有的责任和角色。“两者相较,当初国家定下的中储粮等粮食央企的定位就只能打折了。”他说。
一位国资专家亦表示,国家本来定位中储粮是非营利机构,靠财政部的补贴来服务粮食调控,但中储粮又是国资委的下属企业,要盈利和赚钱,这等于让财政部和国资委“打架”。
此外,并购华孚之后,中储粮独家垄断政策性粮食收储业务会进一步加强,可能会引起更大的非议。事实上,这一矛盾早在2009年就已经显现出来,当时,中粮集团向国务院提交了一份呼吁修改国家粮食临时收储政策的报告。报告直言现有的收储政策,“扰乱了市场,损害了企业利益,甚至危及就业和社会稳定。”欲打破中储粮的独家垄断地位。
“中粮、中储粮都是央企,手心手背都是肉,国资委的顾虑太多。”上述国资专家说。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