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纱线绒线 > 简析:华孚色纺

简析:华孚色纺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7 14:46   浏览 N 次  

一、基本情况

总股本:2.7766亿,以3月3日28.30计算,市值78.58亿。总资产58.87亿,权益25.95亿,折合每股9.35元。

二、历史数据

年份 净资产收益率 营业收入 增长率 营业利润增长率 净利润 增长率 主营业务利润率 净利率

07 -27.42% 4.3亿 -12.86 -5928万 -352.37% -5811万 -352.37%

08 0.23% 34亿 690.22 1.09亿 283.03% 250.02万 283.03% -34.90% 1.08%

09 12.81% 31.97亿 -6.21 2.33亿 114.64% 1.61亿 114.64% 7.29% 5.04%

10 23.93% 47.93亿 45.69% 4.44亿 103.22% 3.67亿 103.22%

毛利率 权益 增长率

07 -3.21 2.12亿 -21.52%

08 15.50 10.77亿 408.28

09 18.36 12.58亿 16.80

10 25.95亿

按:公司前几年重组注入资产,10年处置房地产等资产获利3689.6万,合计非经常性损益4787万元。

三、未来看点

1、股权激励最给力。推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司拟向包括高管在内的62名员工授予股票期权总计1000万份,行权价格为27.77元。首次授予股票期权900万份,预留股票期权100万份。有效期为自股票期权授权日起4年。激励对象在可行权日内按40%:30%:30%的行权比例分三期行权。主要行权条件为,以2009年净利润为基数,2011年~2013年相对于2009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12%、154%、205%;2011年~2013年每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要达到股权激励计划的行权条件,公司未来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必须达到每年32%。

2、增发扩产。定向增发价23.5元,社保基金等机构4255.3万股。两项目:新疆五家渠12万锭色纺纱项目。项目涉及高档纯棉紧密纺色纺纱,供下游企业生产高档面料。公司生产成本中60%为原材料,其中大部分为棉花,因项目地处国内主要产棉区,有助于公司成本控制。项目建设期两年,投产后预计年新增收入7.72亿元,新增税后利润1.05亿。浙江上虞8万锭半精纺纱线项目。项目以各类高档半精纺高支纱、混纺纱等产品为主,并可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情况选择不同的高、中支纱品种,以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有助于产品丰富产品系列,增加差异化程度。项目建设期2年,投产后预计年新增收入6.61亿元,新增税后利润1.04亿元。

四、关于公司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色纺纱供应商,在全球中高端色纺纱市场的占有率达到50%以上。具有100万锭,年产15万吨的生产规模。公司的愿景是成为世界级纱线王国。华孚牌”色纺纱已是色纺行业国际品牌,是H&M、ZARA、GAP、POLO、等国际名牌服饰的首选纱线,国内的美邦、李宁等品牌服装也都选用了华孚牌纱线。

公司前身为飞亚股份,2008年华孚控股收购飞亚股份第一大股东——飞亚集团100%股权,从而成为飞亚股份实际控制人,飞亚股份亦更名为华孚色纺。2009年4月华孚控股以定向增发方式将旗下优质的色纺纱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公司因此变身成为全球色纺纱企业巨头。

纺纱是传统产业,但随着科技进步和消费升级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色纺纱便是在这种变化下繁衍出的新兴分支产业之一。所谓色纺纱,就是先将纤维染色,再将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颜色的纤维经过充分混合后纺制而成的、具有独特混色效果的纱线。色纺纱适用于制作内衣、休闲装、运动装、商务装、衬衫、袜类等所有服饰产品,也适用于制作床上用品、毛巾、装饰布等家纺产品。色纺纱工艺环保,产品丰富,是时尚策源地。

上世纪九十年代,品牌服饰以GAP为代表,主导了标准化大规模的服装生产方式,当时色纺产品属于高档服饰,市场普及率较低。进入二十一世纪,以H﹠M、ZARA为代表的品牌服饰运营商,创造了个性化、小批量,快速时尚的商业模式,并成为当今服饰发展主流,由于色纺“先染色、后纺纱”的工艺特征,能缩短后道加工企业的生产流程,因此可以迅速响应市场多品种、小批量,快交货的要求,从而比传统纱线具有更强的竞争力,代表了纱线产业的发展趋势。

其一,色纺纱的环保性。绝大多数纺织用品都必须经过下水染色的过程,目前颜色的形成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筒纱染色织成色织布;二是白坯纱织成布,按不同颜色要求下染缸;而色纺纱是先对部分纤维进行染色后,再与原纤维进行混纺而成的先染后纺的纱线,其生产工艺比传统的先纺后染工艺可节约用水50%左右,减少污水50%左右,是纺织行业中的“节水减排”产品,符合低碳制造的时代要求。

其二,色纺纱的时尚性。色纺纱在同一根纱线上显现出多种颜色,色彩丰富、饱满柔和,用色纺纱织成的面料具有朦胧的立体效果。符合现代个性化、多样化的、时尚化的服装消费趋势。

其三,色纺纱的科技性。色纺纱将传统的纺织工序进行了颠倒,把染的环节提到纺之前,工艺改变以后,能够做成由棉、麻、毛、丝、化纤等多种原料混纺而成的纱线,这种颠倒突破了技术上的极限,一是完全解决了坯布染色的缸差问题;二是色纺解决了各种不同化学特性织物的染色问题。采用不同原料、不同色彩进行多种组合可形成千姿百态、风格各异及不同功能的新产品,而且,新型纤维产品(如:竹纤维、大豆纤维等等)的大规模应用也依赖于色纺技术的发展。因此,色纺纱能极大地拓宽服饰的色彩和材质来源,从而成为时尚的策源地。

色纺纱进入门槛较高,大规模应用取决于供给能力

色纺纱目前在纱线产业中还属于小品种,据不完全统计,国际上中高档色纺纱生产规模大约在200万锭左右,其中,国内约有170万锭,海外不到30万锭。由于色纺纱工艺复杂,具有较高的进入门槛,对企业的经营、技术、管理水平等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国内仅有华孚色纺与宁波的百隆公司能大规模生产。目前色纺纱产能产量很小的状况,并非由于其需求小,而是因为生产过程复杂,国内多数企业无法生产,供给有限。

经营风险高:色纺纱小批量、多品种、快交货的经营特性,要求企业具有良好的库存管理能力,在做库存决策时要求企业对流行色彩趋势、消费趋势有较准确的把握能力,这就需要企业有大量的业内经验积累,对企业的软实力要求较高。

技术难度大:在一条生产线上,会有很多产品同时作业,例如,华孚每月要生产1000多个品种,每年累计生产品种上万。由于工艺参数一直处于变化之中,不同纤维在混合技术上又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技术难度较大。

管理要求高:色纺纱色彩的丰富性和生产工艺的复杂性要求企业具备较高的生产现场管理能力、调度能力和品质管理能力,也要求企业有良好的供应链管理能力。

上述因素均对潜在的新进入者构成障碍,同时,色纺纱生产对企业的资金实力和规模也有较高要求,因为批量小,品种多,当产量较小时单位产品分担的成本较大,只有大企业凭借规模效应才能形成低成本优势,从而有效扩展市场份额。进入壁垒高有利于现有企业的良性发展,目前色纺纱市场销售量的多少取决于供应商的供给能力,因而,色纺纱企业现阶段仍处在规模、品牌、技术、质量的良性竞争阶段。

集成创新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华孚于2000年涉足色纺纱制造业,十年来,公司一直专注在该产业领域,通过并购实现了企业的快速成长,形成了浙江、黄淮、长江和新疆四大生产基地,百万纱绽的生产规模,2009年,公司实现近30亿元的色纺纱销售。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坚定不移地走创新之路,持续为客户开发时尚、休闲、环保、健康的新品种,积极探索色纺技术、混纺技术和其他新型纱线技术,积累了丰富的产品资源。集成性的创新模式是公司独特的竞争优势所在,也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华孚的集成性创新包括前瞻性的企业战略规划、技术研发、品牌建设、管理与营销,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是全球化、竞争性、全方位的创新,而创新的目的就是永争第一,建立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以实现公司世界级纱线王国的愿景。

华孚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以产品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优势:公司拥有四千多平米的研发中心,下设纤维研究所、染色研究所、纺纱研究所,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百余人,广泛开展流行色彩、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可实现从棉种改良到棉花加工、染色、纺纱的全过程开发攻关,在棉、毛、涤纶、粘胶、腈纶、MODAL、天丝、玉米、大豆蛋白、竹、OUTLAST等纤维染色及相应产品开发与设计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在多种工艺创新的环锭纺生产基础上,华孚率先应用气流纺和紧密纺技术,通过配套半精纺,不断丰富产品体系。截止2009年,公司已拥有授权专利17项、受理专利15项,并被授予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色彩研发基地和新型色纺纱线研发基地。公司累积十余年的集成创新,技术优势日益扩大。
以品牌为导向的营销优势:公司每年推出的流行色咭引领着行业的流行趋势,成为国内外主要终端品牌的首选,产品选色率逐年提高。在国内外重要展会上,公司的创意、设计、新产品被同行竞相模仿,成为行业的风向标,环保先行者的形象得到了客户和同行的认可,华孚品牌影响力日益显著。
丰富的并购整合经验优势:并购整合是公司实现了快速扩张的一大法宝。华孚10年来共并购13家企业,收购的产能占到公司总产能的60%以上,被收购企业均变成公司的生产制造中心,这种以产能为目的并购成功率高,模式易于复制,也容易实现协同效应。公司的并购基本能够做到一年持平,二年盈利。目前国内有大量的处于微利乃至亏损的纺纱企业,为公司的低成本扩张提供了大量可选择标的。
规模优势:通过一系列的并购和整合,公司的产能基地建设已基本完成,今年将进入规模效率释放期。作为全球最大的色纺纱企业,公司能够为市场提供最完整的产品体系,并通过实施精细化的分类生产,有效降低单位成本。
依托SAP-ERP的平台优势:公司快速反应能力日益提高,多品种、小批量、快交货、积极响应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已经被客户誉为纺织行业的“ZARA”。
五、印象判断

对纺织行业自己原本不看好,但是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太吸引人眼球,分析其所处行业前景和目前寡头垄断地位,公司可谓是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型企业,放更长的眼光看企业的“护城河”究竟有多宽自己看不清,但近两三年内其竞争壁垒不好被打破,更何况市场强者恒强、赢家通吃的规律仍在发挥作用,近几年保持快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六、风险因素

(1)梍花等价格上涨,但需要看其向下转嫁能力;

(2)新的企业加入。

有关材料摘自公开信息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上一篇:华孚色纺 下一篇:长江证券有意思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