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毛巾 > [转载]抗真菌药物市场快速增长

[转载]抗真菌药物市场快速增长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7 07:54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抗真菌药物市场快速增长作者:银杏内酯

近年来,抗生素滥用导致了耐药菌株的广泛产生,且组织深部真菌感染发病率呈现出上升趋势。另一方面,随着人类免疫缺陷患者的增多,以及人体器官移植、介入性诊断治疗和肿瘤化疗药物的使用,真菌感染发生率正逐年上升,从而推动了抗真菌药物市场的快速增长。

国内外市场高速增长

据美国IMS Health信息咨询公司公布的数据表明: 2009年全球七大药品市场(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日本)畅销500强处方药品中,抗感染类药物市场销售总额为487.46亿美元,其中抗真菌感染药销售额为28.02亿美元,占据了5.75%,同比上一年增长了0.57%。受世界性侵入性真菌感染的发病率逐渐上升、免疫系统受损患者增加的影响,预测到2014年全球抗系统性真菌感染市场将达到44.50亿美元。

根据社会流行病学调查研究表明,真菌感染是一个发病率较高的疾病,而且具有再感染率高的特点。在我国,真菌感染的发病率已达78%,从而推动了抗真菌药物市场的迅猛增长。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数据库数据显示,在2006~2010年间,国内22城市样本医院抗真菌药品市场年增长率均在20%以上,且逐年攀升。2010年,国内22城市样本医院抗真菌感染药品总体市场份额已达到了12.85亿元,同比2009年的9.64亿元增长了33.3%,预计目前国内抗真菌感染药品总体市场规模已达到50多亿元,其中深部真菌感染药物一直占有60%以上的市场。

200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中抗真菌药物类别中,收载了吡咯类药物、多烯类药物、棘白菌素类和其他类四大类11个品种,分别用于浅表性真菌感染、深部真菌感染临床治疗。

三唑类药物表现不俗

2009年,全球抗真菌市场具有活力的品种主要是伏立康唑(Vfend)、卡泊芬净(Cancidas)、两性霉素B(AmBisome)、氟康唑(Diflucan)、米卡芬净(Mycamine)、特比萘芬(Lamisil)、泊沙康唑(Noxafil)等七个品种。业内人士认为,低剂量、可口服使用的真菌感染预防药物有较好市场前景。

在全球抗真菌药物市场上,三唑类药物表现不俗。临床上应用的三唑类抗真菌药物主要是伏立康唑、氟康唑、伊曲康唑和泊沙康唑。

伏立康唑属于吡咯类药物中的三唑类物,由美国辉瑞公司开发成功,2002年在美国首次上市。2010年辉瑞公司的伏立康唑全球销售额为8.25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3.38%,2006~2010年五年平均增长率为16.16%(见

图3)。2005年,伏立康唑引进我国。深圳市海滨制药等6家企业获准生产伏立康唑原料药。随后晋城海斯制药、德阳华康药业等数家企业生产注射用药、片剂、和胶囊剂获批。但进口伏立康唑在国内市场仍占据主要份额。

氟康唑是合成的氟代三唑类化合物,同样由美国辉瑞公司研制,1990年在美国上市,很快成为畅销新药,2003年销售额达到11.76亿美元的高峰。目前已上市20年,仍是抗真菌重要品种之一。据美国辉瑞公司年报显示,2009年该公司氟康唑的全球性销售额为3.34亿美元,同比上一年下滑10.46%。国内已有多家生产厂商仿制生产氟康唑。2011年最新数据显示SFDA已下发314张生产批文,10家制药企业生产氟康唑原料药。国内氟康唑主要剂型有注射液、粉针剂、胶囊、片剂、分散片、颗粒剂、气雾剂和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临床上使用较多的品牌是辉瑞公司进口药。

泊沙康唑属于第二代三唑类抗真菌药物。由先灵葆雅公司开发成功,现在是默克/先灵葆雅旗下的品种。2005年11月在欧洲首次上市,在欧盟的25个成员国及冰岛、挪威等国打开了市场。该药在美国和欧盟成功上市后,已成为抗真菌药物市场的新秀。2007年进入全球七大药品市场畅销500强排行榜,2009年全球性销售额达到了1.7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13%。目前在我国尚未开发上市。泊沙康唑要想跻身于国内老牌产品开拓出的成熟市场,仍将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抗真菌感染“深部”挺进

目前,国内临床上常用的抗真菌药物主要有氟康唑、伊曲康唑、伏立康唑、咪康唑和酮康唑,但真菌耐药性的产生和快速发展已成为深部真菌感染治疗上一个日益严峻的问题,因此,随着国内外新药的不断上市和深部真菌感染患病率上升的影响,抗深部真菌感染药物将不断展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两性霉素B及部分棘白菌素类抗真菌药物在抗深部真菌感染方面正在不断努力。

两性霉素B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从节结状链霉素中产生的多烯类抗生素,具有广谱抗真菌作用,是治疗许多严重深部真菌感染的首选药物。近年来,国外对其剂型改造后,制成了脂质体剂型的两性霉素B,在临床上继续发挥着良好作用。

两性霉素B脂质体是用脂质体将两性霉素B包裹而成的药物,由美国明日之星公司研制开发,1991年首先在英国和爱尔兰上市,商品名AmBisome,而后相继进入欧洲13个国家以及北美和亚洲市场,1997年8月11日获得FDA批准。两性霉素B脂质体在国外应用了多年,主要

经营厂商是美国吉利德和日本安斯泰来公司。从近几年国外抗真菌药品市场看,AmBisome有着较好的表现,2009年全球性销售额为4.11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7.03%。我国医院使用的两性霉素B是华北制药的注射用药和阴道泡腾片、上海新先锋药业的注射用两性霉素B脂质体,以及进口药物安浮特克。

棘白菌素类(echinocandins)抗真菌药物为一种新型脂肽类化合物,目前临床上应用的该类药物主要是卡泊芬净(Caspofungin)、米卡芬净(Micafungin)和新产品阿尼芬净(Anidulafungin)。

卡泊芬净由美国默克公司研究开发,2001年成功上市后,全球销售额平稳增长,2009年达6.17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3.52%,2005~2009年五年平均增长率为8.27%。2006年,默克公司卡泊芬净获准进入我国市场。

另一个棘白菌素类抗真菌药物是米卡芬净,由日本安斯泰来公司研制开发,2002年首次在日本上市,2005年3月获得美国FDA批准在全球上市,2006年得到儿童适应证的批复,同年在中国获批上市。因耐受性良好、疗效确切而成为市场潜力良好的品种。、2009年,日本安斯泰来公司米卡芬净全球销售额为2.38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32.96%。

第三代棘白菌素类半合成抗真菌药阿尼芬净也是两性霉素B的衍生物,由美国Vicuron制药公司研制,2006年2月,辉瑞开发的阿尼芬净通过美国FDA认证,用于治疗食管感染和其他形式的念珠菌感染。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