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皮革 > 兴业银行是中国最激进的银行吗?(

兴业银行是中国最激进的银行吗?(

luyued 发布于 2011-02-27 23:54   浏览 N 次  

兴业银行是中国最激进的银行吗?(

自从关注兴业银行以来,经常在各种媒体上看到兴业银行是中国最激进的银行。如果说2007年以前兴业银行是最激进的中国银行,我找不出反驳的理由,我同意这一说法,因为2006年兴业银行采用了最高的财务杠杆38倍、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指标很接近监管指标,2007年前房地产方面贷款占比为行业内最高,2007年前给兴业银行扣上最激进的中国银行应是名正而言顺的。偏偏是采用这种激进经营,2007年兴业银行股价最高仍达70元,这是证券市场时常出错的规律形成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份又一份兴业银行报表的出台,兴业银行激进经营的呼声已逐渐减弱了,但时不时仍有余音回荡。对中国银行业的对比分析,竹韵比较认可招商和兴业银行,但不认可招商的股价(近期持仓10%),所以偏爱于兴业银行。

何谓银行激进经营呢?我找不到这种评判的标准,只好以个人所了解的银行经营中的各风险指标做评价。

1、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 从2007年起兴业银行这一指标一直领先其它股份制银行,正因为资本充足率较高,兴业银行的财务杠杆不大,民生和浦发银行是在2009年末增发后才将财务杠杆降下来,2009年中期兴业银行的财务杠杆是最低为22.8倍。

2、存贷比 存贷比在国外银行一般不受控,有时这一指标超过100%,甚至有达140%的,兴业银行这几年中存贷比均能在监管指标75%以下。

3、贷款不良率 兴业银行一直银行业内最低的。

4、不良贷款准备率 兴业银行与招商银行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5、贷款占总资产比率 2009年末,兴业52%,招商56%,浦发56%,民生61%,深发展60%。对于高风险、高收益率的贷款资产,兴业占比最低。

上述指标主要控制了银行经营中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这是银行的最主要经营风险,银行经营中的另一个风险是利率风险,利率风险主要影响银行的经营业绩,对银行的生存风险是间接性的,对利率风险的控制主要是要通过预测宏观经济及财经政策走向,通过资产不同时期的配置来控制风险,这方面兴业银行领先其它中小银行。

对于银行的贷款不良率、不良贷款准备金率、不良贷款准备金余额的分析,个人感觉目前存在种种错误认识,比如有人认为中国银行业1999年的不良贷款余额比2009年还高,而贷款余额已大幅增长,认为中国上市银行财务报表不可信,怀疑上市公司做假报表。银行每年对不良贷款都进行不同程度的清理核销,被核销的不良贷款将从贷款总额中消除,除了收回部分要进行资产减值,并相应扣减不良贷款准备金。兴业银行是一家每年对不良贷款核销力度较大的银行,这是兴业银行贷款不良率低、不良贷款准备金率高而不良贷款准备金余额不是太高的一个原因,当然兴业银行在贷款投向上减少高风险行业如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贷款是另一个重要原因。

有人说兴业银行贷款更多的集中于房地产业,这是兴业银行激进的一个表现,是这样吗?富国银行和恒生银行在房地产业的贷款比例也是很高的呵,那么是否应把这两家银行也列入最激进的银行呢?兴业银行2007年前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占比是最高的,这是兴业领先一步的优势,而不是激进的表现。兴业银行是当年最先实行利率8.5的银行之一,领先一步,抓住一批优质客户,住房按揭贷款是按最长还款利率计价的,但实际是分期还款,利率8.5折银行并没亏多少。根据中国银监会规定的银行资产风险权重系数,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加权系数为50%,而其它个人和企业贷款风险加权系数为100%,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影响少,1元资本在规定的资本充足率下可放更多贷款,所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是很划得来的贷款。当大家都醒悟过来时,竞争却是异常的激烈――7折,这时兴业银行却做了冷处理,2008、2009年兴业银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增速远远低于其它银行。当2010年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又恢复到8.5折时,2010年一季度兴业银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增速却突然增加,一季度末较2009年底增幅达10.6%。2010年资本充足率的高要求将使得在个人住房贷款方面优势的银行(招商和兴业)取得更多的经营优势。

兴业银行的另一种激进说法是地方zf融资平台贷款――所谓的中国式的欧债危机,就像2008年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吓人风波――所谓中国式的次贷危机一样随风而破。根据中国银监会规定的银行资产风险权重系数,对评级为AA-及以上国家和地区zf投资的公用企业的债权其风险加权系数为50%,从银监会对地方zf债务的风险评估看,优良的地方zf贷款比企业贷款风险低一半,这些贷款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较低,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随着时间的推移,2010年5月以前的中国地方zf融资平台贷款又将成为中国银行业最优质的贷款之一,从各家银行的报表上看,环保、水利和公共设施方面的贷款(这些多属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这数年来不良率极低,兴业、浦发一直保持0不良率。

从兴业银行的股东持股分析,实际上兴业银行一直被机构集中持有,散户相对不多,如果按实际流通股计算,兴业银行是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银行股,超过招商银行。2009年兴业银行的实际流通股只有20.07亿,而基金持有高达12.77亿股,而历史上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招商银行,2009年基金持有33.08亿股,但招商银行的实际流通A股超过100亿。正因为基金高度持股,兴业银行上窜下跳的速度最快,2009年涨幅第一,2010年上半年跌幅第一。中国的基金经理分析水平并不是很高,有个别甚至水平很低下(如中邮成长基金,2009年第四季买入兴业2235万股,2010年第二季度却全部割肉出局,4-5个月时间损失30%左右,是典型的菲菜型基金,该基金2010年中期净值只有0.57元,三年运作,亏损43%),但基金经理总体水平高于普通散户是不争的事实。

兴业银行经营激进吗?我个人感觉从风险管理上,兴业银行已不亚于招商银行,招商银行的永隆并购已给招商银行造成了实质性的伤害,美国本土的银行竞争已成火炀焦土一片,招商银行能火中取栗吗?拭目以待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