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皮革 > 国泰君安投资早点(2011.02.24)

国泰君安投资早点(2011.02.24)

luyued 发布于 2011-03-22 11:49   浏览 N 次  

今日导读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3日宣布,近日,证监会发布了5个并购重组法律适用意见,包括上市公司严重财务困难认定,要约豁免申请条款选用,二级市场收购的完成时点,拟购买资产存在资金占用问题,上市公司在12个月内连续购买、出售同一或者相关资产的有关比例计算等。作为证监会推进的重点工作,并购重组十大安排将在今年陆续推出,包括进一步推动部分改制上市公司整体上市,解决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并购重组中相关参与股东的股份锁定期成为新标准的关注焦点,而监管层出于提高并购效率、降低并购成本、鼓励大股东增持等考虑,在锁定期的限制方面有放松趋势。
企业年金投资A股的规模即将大幅上调。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联合银监会、证监会及保监会于周三收盘后正式发布修订后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该《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最新的政策将股票投资比例的上限从原来占年金财产净值20%的比例大幅上调至30%。
操作上,中东和北非的混乱局面导致对第四次石油危机来袭的担忧,以中国石化为首的权重板块,抛压较大,经过盘中多个来回反复后仍普遍收跌,在事态未明朗之前,大盘运行以震荡整理格局为主。但创业板的突出表现,以及个股涨多跌少的现象,表明A股市场自身的做多力量并没有消退,短期先抛开指数,专注个股投资机会。
今日股票池没有调整。
卖方研究方面,我们今天推荐奥普光电、武汉控股、地产行业、空调行业、新华百货、西安民生、远望谷、家电行业、北新建材、博瑞传播、环保行业、证券行业、福田汽车、钢铁行业、京新药业、英飞拓、华斯股份、种业行业、水泥行业、医药行业、常宝股份、造纸行业、澳洋顺昌、中环股份、潮宏基、久立特材、沃森生物、滨江集团、华斯股份、景兴纸业、益民集团、机械制造、交技发展、中储股份、S佳通、物流行业、石墨烯业个股和行业的研报摘要,并列出所有机构的最新个股评级情况。

A股市场评论
经过周二的大跌走势,周三大盘弱势小幅低开,创业板率先反弹,但权重股中做空力量依然较大,早盘股指大部分时间主要纠葛在前收盘点位上下震荡,临近午盘指数在缩量的状态下小幅上行。午后中小市值品种继续稳步攀升,一度带动指标股也加入反弹行列,但随着中信证券、中国石化等大盘股回落探低,沪深大盘翻绿创盘内新低,尾盘市场有快速企稳回稳,以红盘报收小阳线。最终沪综指收盘2862.63点,上涨7.12点,涨幅0.25%,深成指收盘12492.71点,上涨19.37点,涨幅0.16%,两市共成交2458.5亿元,量能同比大幅减少975.7亿元。
热点方面,避险品种黄金股经过周二冲高回落后今天继续放量上涨,且涨幅达到5%左右,在地缘局势不明的状态下,资金有配置要求;创业板指弹性最强,几乎又来一个阳包阴,相关个股创本轮行情新高的不在少数;同时也带动了中小盘股的异常活跃和各类题材股的运作,创投、造纸、重组、电子支付、物联网、新能源、医药等主题涨幅靠前。对于第四次石油危机来袭的担忧,权重股方面继续低迷,尤其是中国石化连续下跌不止。最终涨停个股家数为17家,有1家ST个股跌停,总体上涨和下跌家数比是8:2左右,上涨家数远大于下跌家数。
消息面,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部联合银监会、证监会及保监会周三发布修订后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该《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办法》共分10章88条。《办法》规定企业年金基金财产限于境内投资,投资流动性产品以及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不得低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5%;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及可转换债、债券基金、投连险的比例不得超过95%;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以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不得高于30%。截至2009年底,我国企业年金规模约为2525亿元,按过去4年平均每年增加461亿元增长速度估算,2011年企业年金规模预计达3500亿元左右。预计《办法》实施后,按股票投资最高投资比例为30%推算,2011年最多约有1000亿元资金可直接进入股市。然而,多家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都表示,打上"保守"烙印的企业年金目前不急着入市。
操作上,中东和北非的混乱局面导致对第四次石油危机来袭的担忧,以中国石化为首的权重板块,抛压较大,经过盘中多个来回反复后仍普遍收跌,在事态未明朗之前,大盘运行以震荡整理格局为主。但创业板的突出表现,以及个股涨多跌少的现象,表明A股市场自身的做多力量并没有消退,短期先抛开指数,专注个股投资机会。

全球金融市场概览

美国股市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下挫
美国股市周三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下挫,因围绕不断攀升的原油价格以及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令人失望的销售业绩的担忧情绪促使投资者争相避险,逃离股市。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107.01点,至12105.78点,跌幅0.88%,受惠普下挫9.6%拖累。此外,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3M公司(3M)分别下跌2%和1.9%,也对道指构成拖累。
道指上一次连续下跌且每个交易日跌幅都超过100点还是在去年6月份。标准普尔500指数跌8.04点,至1307.40点,跌幅0.6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3.43点,至2722.99点,跌幅1.21%。
受油价上涨推动,能源类股逆市走高。雪佛龙(Chevron)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分别上涨1.9%,领涨道指成份股。这两家公司今年迄今为止分别上涨12%和19%,在道指成
份股中涨幅居前。
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涨幅前12名均为能源类股。Cabot Oil & Gas涨12%,Range Resources涨7.4%,切萨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涨7.3%。
惠普公司大幅下跌;该公司公布财季利润增加16%,但疲弱的收入增幅令人失望。该公司还下调了本财年余下时间的收入预期,同时上调了利润预期。
Lowe's跌1%;该公司公布,第四财季利润增加39%,但利润预期低迷。当季同店销售额增加1.1%,低于预期,也远远低于竞争对手家得宝(Home Depot) 3.9%的增幅,令人失望。其竞争对手家得宝(Home Depot)跌2.1%。
服装零售商类股中,Chico's FAS涨9%,该公司发布了强于预期的销售数据,并给出了乐观的收入预期。TJX跌1.8%,该公司称第四财季利润减少15%。Saks跌2.6%,未受该公司利润超出预期且同店销售额增加8.4%提振。
家乐氏(Kellogg Co.)涨0.5%;该公司将长期销售额增幅预期小幅上调至3%-4%。
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KR涨1.2%,该公司第四财季利润为1.806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Toll Brothers涨2.1%,此前该公司公布意外恢复盈利。
Netflix跌4.7%,本周累计跌幅达10%。因此前有消息称亚马逊公司(Amazon.com)将推出一项流式视频服务。亚马逊公司跌2.1%。
Garmin收复了早盘失地,收盘涨0.7%。该公司第四财季利润下滑52%,未达分析师预期。交易消息方面,Enterprise Products Partners称已经提议收购Duncan Energy Partners。Duncan飙升24%,而Enterprise Products跌1.7%。

分析师快报
★奥普光电:募投可期光电测控仪发展好
奥普光电(002338)近日发布2010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4,800万元,同比增长19%,每股收益0.60元。符合公司在1月26日上调后的净利率增长15%-20%的业绩。
公司的光电测控仪器产品增长较快,营业收入比去年增长接近15%,而光学材料业务有10%以上的萎缩。光电测控仪器精度高、工艺技术复杂、生产周期长,主要应用在军方装备,行业进入壁垒高;而光学材料行业竞争激烈,毛利率远低于光电测控仪器业务。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将在光电测控仪器领域。截止2010年底,公司的两个募投项目尚处于建设期,对业绩未产生贡献,医疗检测仪器项目在近期将可投入使用,光电测控仪器将从第三季度开始生产,医疗检测仪器项目在今年将能生产约370台视觉相关医疗检测仪器,估计其毛利率高达65%以上,将对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产生正面影响。此外,公司还在研制出钞模组和再生资源集装箱探测仪。公司一旦研发成功将有很大的进口替代空间。
光大证券分析师赵磊预计公司2011年每股收益为0.92元,考虑到军方产品具有较高的进入壁垒,给予45倍的市盈率;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41.56元。
★武汉控股:地产业务将是业绩弹性所在
武汉控股(600168)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4.92亿元,利润总额1.4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4.22%和61.30%,实现每股收益0.25元,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0.29元(含税)。
截至2010年底,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水务和隧道营运,主要服务区域为武汉地区。2010年收入占比最大的仍是水务业务和地产业务。由于公司暂时没有长江隧道的收费权,相关收入是以政府补贴的形式列示于营业外收入项。展望2011年,公司原有水务业务方面,主要是应对污水处理业务的排放标准提高,要进行相关设备改造,同时争取污水处理价格上调;地产业务方面,在完成“都市经典”一期剩余房源的销售的基础上,主要着手“都市经典”二期和中北路P(2009)039号地块(商业金融用地)开发的前期准备;隧道业务方面,随着验收和竣工完成,将迎来隧道正式运营后的现金回流期。从总体运营来看,水务、以及隧道业务将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而地产业务将有利于公司提高资金回报率。未来2年,利润增长首先是来自于隧道业务、其次是地产新项目建成。
海通证券分析师陆凤鸣表示,考虑到公司2011年地产业务收入较少,同时,隧道收入略有增加,仍旧是水务业务占主导,对应每股收益在0.11-0.13元。2012年盈利情况取决于2011年的地产项目建设进度。当前公司股价8.79元,所对应的动态市盈率为67-77倍,估值水平较同行明显偏高,维持其中性评级。
★地产行业:上海国资证券化资产重组再启
“十二五”期间仍是国资证券化的重要时期。至“十二五”期末,上海计划90%以上产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产业集团90%以上营收和利润来源于主业,形成30家左右主业竞争力居全国同行前列的蓝筹上市公司。可以预见,上海国资重组这个题材在未来数年内将有很多故事要讲。
2010年5月份到12月份,地产集团内部在进行第一轮的资产重组。重组的结果是:中华企业将出资8.3亿元收购地产集团持有的上房集团40%股权,金丰投资出资1.585亿元收购地产集团持有的上海市置业担保公司10.5%股权。可以看到,地产集团这次整合并未解决实质性问题:地产集团仍控股上房集团60%的股权,同时中星集团也未按照市场期望注入中华企业;大股东和中星集团仍分别持有上海置业担保公司29%、15%的股权。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兄弟公司之间仍存在同业竞争,核心资产并未整体上市。
天相投顾分析师石磊预计,2010年地产集团内部重组只是阶段性完成,集团内部未来整合空间仍然很大:中星集团、上海滩涂造地、上海外事用房等子公司均具有地产业务,按照国资整合的思路,这部分资产必将实现证券化,这也许是在“十二五”期间可以实现的预期。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空调行业:销售实现开门红品牌效应显现
2011年1月空调销量948万台,同比大幅增长61%。新年伊始,空调销售持续2010年高速增长,超预期增长开年,昭示空调有望年内再度超预期。1月为出口旺季,当月外销531万台,大幅增长77.8%,出口持续强劲增长。当月内销411万台,同比实现43%的增长。
分品牌来看,1月格力、美的总销量分别为280和275万台,同比分别增长64.7%和76.3%,均有较高增长,市占率分别为29.5%和29%。两寡头市占率合计60%。其中格力内销150万
台,同比增长28.2%,外销130万台,低基数下同比大增145%。而美的内外销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内销115万台,同比增长40.2%,外销160万台,同比增长116.2%。1月,海尔空调销售55万台,同比增长14.6%;志高空调销量45万台,同比增长55.2%;科龙当月销量25万台,同比大幅增长78.6%。相比之下,空调龙头企业淡季优势更明显。2011年空调内外销均已实现高增长开年,内外销分别增长43%和77.8%。
中投证券分析师王鹏等表示,空调销售有较强的季节特征,3-7月销量占全年销售50%以上。2011年1月在前期较高基数下,空调仍然实现60%以上的增长。入冬后,受极端天气增加的影响,冷暖空调销售网上,带动空调销售持续增长。从去年7月算起,已连续19月空调旺销。旺盛需求支撑下,未来三年空调将保持年均12%-16%的复合增长。给予行业“看好”评级。
★新华百货:扩大经营面积新商圈中布局
新华百货(600785)与宁夏大世界集团达成合同协议,将租赁其所位属于银川北京中路48号西侧“大世界商务广场”地块上建成后的商业用房约5.9万平米。
“大世界商务广场”位于银川市正源街和北京路交汇处,为集金融、商务、购物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预期该店开业当年亏损800万左右,约1-2年培育期后开始盈利,但由于开业在2014年,对公司短期业绩无影响。此外,公司目前在银川新华街和解放西街等主要商圈内经营6家百货店,覆盖高中低档定位,具有绝对竞争优势。其中,2010年2月底开业的西夏店、2010年9月开业的建发现代城店和将于2011年五一前开业的老大楼扩建店,三个门店合计为公司新增约5.64万平米百货经营面积,占公司当前经营面积的56.25%,显示公司再次进入百货业务扩张期。预计老大楼扩建店开业后,公司合计7家门店经营面积共15.66万平米,约占银川百货业可供销售面积的80%左右,将使银川的百货业达到饱和状态。公司此次签约大世界店,是为在未来可能新起的商圈中布局,巩固竞争优势,促进公司整体销售增长。
海通证券分析师路颖等预计公司201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7、1.26和1.46元,市盈率分别为24.94、21.18和18.28倍,考虑公司外延扩张及此后的业绩持续增长潜力,维持“增持”的评级,目标价31.5元。
★西安民生:业绩符合预期资产注入可期
西安民生(000564)近日发布业绩公告,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23.43亿元,同比增长7.6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938.87万元,同比增长18.01%,基本每股收益0.20元,基本符合市场判断。
公司2010年净利润略低于6300万的预期,主要原因是对于公司的期间费用率高企问题估计不足,2010年实际期间费用高达18.27%,其中公司增加人工成本及报告期间借款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所幸公司毛利率方面全年大幅提升,从2010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仅为16.09%,因此预计毛利率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是宝鸡商业和西安民生整合之后,后台返点以及其他业务收入的大幅增加。此外,公司同时公告兴正元管理输出的合同,目前每年收取管理费用300万,超出300万净利润部分公司按20%提取超额奖励,同时未来不排除注入公司的可能性。从年报中发现,2011将民生家乐将注入公司、2012年汉中世纪阳光百货将注入公司,未来仍有天津国际商场等注入计划,因此未来公司在资产重组方面受益海航系的强大背景,不乏看点。而短期世博园艺会的举办,将大大增强安百货商圈的景气程度,公司旗下五家门店(含兴正元)都将有所受益。
光大证券分析师唐佳睿预计公司2011-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0、0.26和0.32元,市盈率分别为40.95、31.5和25.59倍,维持“中性”评级,目标价9.00元。
★远望谷:受益铁路基建布局非铁市场
远望谷(002161)是国内领先的RFID产品供应商,提供电子标签、读写器等UHF(超高频)频段产品。业务从铁路行业逐渐向烟草、图书管理、畜牧等非铁行业展开。
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同比增长25.03%;营业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85.21%;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634万元,同比增长72.75%;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送3股、派现0.35元(含税)。公司作为仅有的两家铁道部国铁RFID项目选型企业之一,处于寡头垄断地位。报告期内,电子标签类产品带动铁路市场收入同比增长36%,未来铁路客车电子标签预期将进一步规模贡献收入。在非铁业务方面,公司已为烟草、图书管理、畜牧业开发相关RFID行业解决方案和相关产品,逐渐将业务向非铁市场延展。报告期内,非铁市场收入同比增长14.3%。相比铁路市场,非铁市场的竞争
较为激烈,但公司产品处于UHF频段,技术壁垒较高,因此公司非铁业务占比从2006年的22.17%上升至2010年的49.65%的同时,毛利率总体保持稳定。
天相投顾分析师邹高预计公司2011-13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1、0.76、1.16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64、43、28倍。公司作为国内超高频RFID行业龙头企业,未来受益整体行业明确的增长,上调公司投资评级至“增持”。
★家电行业:基本面政策面超预期逐步兑现
根据产业在线最新数据,1月空调总产量1012.7万台,同比增长43.2%;销量949.8万台,同比增长55%。其中,内销409.8万台,同比增长42.5%;出口540万台,同比增长66%。库存1144.8万台,同比增长23.9%。出口基数调高了25万台,影响了销量增长幅度,但增速仍然是超预期的。
空调销量大超预期,销量超预期的主要原因:1.内销略超预期,源于终端销售较旺及涨价预期。苏宁国美大单采购或有拉动。2.出口大超预期,几乎达到10年旺季最高水平,增速高位维持。国外经济复苏、补库存及涨价预期等对此都有积极影响。从销量超预期的持续性来看:1.空调方面,1月旋转压缩机产销同比增长31%,去年春节比今年晚,可预期2月空调产销增长显著高于31%。2.冰洗方面,仍维持1月洗衣机销量增速可能较高的观点。3.全年来看,增速或逐步回落,苏宁国美均预测内销规模增长10%。夏季天气对内销较为关键,海外经济复苏背景下出口高增长可能持续。从其他超预期因素看:1.产品涨价:产品结构提升持续,冰箱空调小家电出货价已逐步调整。出货的涨价速度幅度或超预期,终端涨价或更为隐蔽。从新品推出节奏来看,3月将有爆发。2.企业业绩:年报仍存超预期可能,1月高增长为一季报奠定基础。3.政策面:超预期时间窗口或在下月。4.资本运作:白电龙头运作进度符合预期,九阳股权激励等超预期。
国泰君安分析师方馨认为,春节后至2月21日收盘,家用电器板块涨幅达到13.3%,跑赢大盘8.5个百分点。目前板块2011年动态市盈率约18.2倍,格力、美的、海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0.7倍、13.4倍与14.7倍,在基本面政策面超预期逐步兑现的背景下,板块尤其是龙头厂商的估值修复有望持续,维持家电行业“增持”的评级。
★北新建材:继续扩张中西部布局更趋完善
北新建材(000786)1月22日发布投资公告,公司及其子公司将在河南新乡、安徽淮南、重庆、贵州福泉及四川什邡新建5条脱硫石膏板线及配套龙骨线。
公司近年来产能扩张积极,过去五年产能复合增速达到48%,2010年底石膏板已达到10亿㎡规模。本次公告的产能共计1.3亿㎡,预计将于2012年达产。从目前公司已公告的投资项目计算,2011年与2012年石膏板产能将达到12.5亿与13.8亿㎡,增速为14%与10%。虽然增速有所下降,但公司有可能提前达到规划的2015年15亿㎡的目标。公司近年开始在西南、华南与东北设立生产线,但其绝大部分产能仍集中于东部。此次5条石膏板线中有4条位于中西部,这与之前判断公司会加大中西部潜力地区开发的预期相符合。未来公司新市场的开拓或更多依靠中西部网点。公司今明年生产线所需资金约为15.5亿元,其中一半以上将通过银行贷款筹得。目前公司负债率为58.4%,如果一半资金来自债务,则负债率为63%,财务风险有所增加。
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凡等预计10-12年公司的销售收入将由43.9亿增长至69.8亿元,对应每股收益为0.69、0.88、1.05元,维持公司“推荐”的投资评级,6-12个月目标价17元。
★博瑞传播:业绩符合预期新媒体战略加速
博瑞传播(600880)2010年实现收入11.62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净利润3.2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52元,同比增长20.8%,符合预期。公司本年度不作利润分配。
传统业务(印刷+广告+发行)实现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24%。受益于商印设备产能释放、业务结构优化以及成都商报发行量增加,印刷业务实现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37%。此外,因成都商报广告经营良好(全年突破10亿)及公司积极拓展户外媒体项目,报业广告和户外广告分别实现收入1.5亿元(+15%)和9,500万元(+44%)。报告期内公司加快新媒体产业布局,收购手机游戏商上海晨炎进军移动互联网,并通过增资北京锐意通成功切入社交游戏领域,加上成都梦工厂的客户端网游,通过游戏内容生产领域横向整合优化业务结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并为进一步推进新媒体发展战略打下基础。公司发展趋势方面:1)报业广告/户外/印刷业务增长相对稳定,游戏业务因《侠义世界》和《圣2》正式商运及其他新款游戏(包括梦工厂网游和晨炎手机游戏)的推出,业绩存在一定弹性;2)“创意成都”项目预计5月竣工,下半年开始贡献营收;3)不排除有其他收购发生。
中金公司分析师金宇等表示,维持公司11-12年盈利预测不变,分别为0.64元和0.70元,同比增长23.2%和10.4%。当前股价对应市盈率分别为27.8倍和25.2倍,处于板块估值的低端。欣赏公司对于新媒体转型的探索和尝试,以及公司管理层的市场化思维,当前估值水平不高,维持推荐评级,中长期的合理价值在21元左右(对应2012年30倍)。
★环保行业:政策频出发力把握良好时点
3月份“两会”期间,与环保相关的减排指标等细节信息有望逐步明确,预计“十二五”四大污染物减排指标或为10%左右,且有望细化到年度。各具体领域专项规划也将陆续出台,其中发改委牵头的《节能环保产业振兴规划》有望率先发布,资源综合利用领域重视程度或超预期。《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近日获批,要求2015年重点控制区五项重点重金属排放量相比2007年减少15%。
“十二五”我国供水、排水领域全面提标,部分重点流域规划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污泥处理处置也将成为重点;节水及再生水领域有望提出明确的量化指标并纳入考核体系。预计《关于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有望近期公布;水泥窑协同处理垃圾前景向好;配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产业发展的处理基金相关政策预计也有望出台。另一方面,《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的严格程度超市场预期,正式实施后将对火电脱硫改造、尾气脱硝、电袋除尘等领域形成显著拉动;脱硝电价机制有望在2011年公布;预计钢铁、水泥等非电行业的减排工作也将启动,相关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或将配合推出;国IV排放准于2010年12月起征求意见,将对机动车的发动机燃烧系统和尾气处理带来熏大影响。“十二五”的监测相关规划将推动该领域公司由单纯的设备提供商向系统集成服务商迈进。
中信证券分析师吴非等表示,“两会”前后,我环保领域相关指标有望逐步明确,政策规划也将陆续出台,目前为板块战略性布局的良好时点,维持行业“强于大市”投资评级。
★证券行业:业务发展向好市场环境改善
本月上证综指数下跌0.6%,证券III(申万)指数下跌3.1%,跑输大盘2.5个百分点。15家上市券商中仅有宏源证券、国金证券和长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环比增长。
经纪业务方面:换手率持续下降,日均交易额环比下滑,佣金新政有助于改善行业经营环境。2011年1月,月度日均股基交易额为1756亿元,环比下降19.5%,较2010年平均水平下降23.1%。2011年1月股票日均流通市值换手率为0.9%,环比下降18.6%,较2010年平均水平下降36%左右。据了解部分地区证券业协会已相继出台当地最低佣金标准。投资银行和直投业务方面:1月份宏源证券投行业务表现突出,国际板推出值得期待。11年1月,股票首发融资额为431.94亿元,环比上升2.7%,增发融资额为138.35亿元,环比下降81.2%,配股99.73亿元,环比上升802.2%。企业债融资额为254.5亿元,环比下降36.1%,公司债70亿元,环比下降3.4%,可转债41.2亿元。其中,1月份上市券商中宏源证券承销金额排名第一。据报道国际板技术准备工作将在上半年全部完成。
渤海证券分析师陈慧表示,佣金新政的实施有助于改善行业经营环境,佣金率过度竞争这一最大经营风险正逐步得到缓解。此外,场外市场建设的开拓、国际板筹备工作的推进、预期转融通业务方案的拟定和推出以及融资融券标的的进一步扩大,以及其他相关政策法规的完善都将扩大证券行业的发展空间。维持证券行业的“看好”评级。
★福田汽车:新工厂今年投产产能大幅提升
福田汽车(600166)2011年2月21日在北京总部召开2011年第一次投资者交流会,公司高管就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未来5到10年规划等方面内容与投资者进行了沟通。
2010年公司汽车总销量为682969辆,同比增速仅为13.45%,远低于商用车全行业增速29.84%。公司对此的解释是,2010年公司产能不足问题较为严重,尤其在重卡方面,公司产能仅为10万辆,无法完全满足市场需求从而也导致了较大数量的丢单;此外,在轻卡领域,公司“时代”产品老化严重,竞争力弱化,这也导致了公司轻卡业务增速低于行业整体水平。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问题在2011年将不复存在。公司欧曼二工厂已于今年开始投产,3月份产能即可提升至每月4000台,由此公司重卡产能将提升至15万辆/年。其次,轻卡方面,公司将推出“时代”品牌新产品以加强低端产品竞争力,同时加强“奥铃”品牌的服务和网络建设并继续培育高端品牌“欧马可”,以此保证轻卡业务市场占有率回升。公司提出了未来5年和10年的经营指标规划:到2015年,公司规划产销180万辆汽车,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利润达100亿左右;到2020年,规划产销400万辆汽车,收入达到4000亿,
利润达到200亿。这一目标极为宏伟,按此测算,公司5-10年仍将保持20%左右的复合增速,考虑公司业务的多元化以及过往极为辉煌的扩张历史,公司完全有可能实现规划目标。
国金证券分析师吴文钊预计公司201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74、2.21、2.74元;随着产能扩充的完成以及产品换代问题的解决,公司2011年销量表现有望重振雄风。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7-33元。
★钢铁行业:特钢盛宴来临将迎来大发展
特钢虽然隶属于钢铁行业,但钢铁产品由于成分的复杂多变导致了性能上的巨大差异,进而在产品应用领域上差别巨大。特钢行业在供应增长受到瓶颈限制,特别是需求迎来大发展时,即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
世界经验表明,在普钢需求的增加开始放缓后,特钢需求将迎来大发展。同时强劲的汽车业需求和制造业的升级将持续拉动特钢行业需求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战略新兴产业的大发展,将长期驱动特钢,特别是高端特钢实现高速增长。并且,由于特钢复杂的原料配比、先进的工艺要求,使得特钢在技术研发的要求更高。但由于我国企业普遍不高的研发能力,在技术进口受限后,未来的产品研发难度逐步增大。无论是设备采购、订单管理,还是在新品种实验室开拓方面均会长期阻碍特钢产量的增加。
光大证券分析师胡皓认为,随着未来经济结构转型下需求的强劲增长,我国特钢行业已经迈入了生命周期的成长期,必将迎来一段高速增长期。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京新药业:生产前景广阔喹诺酮扭亏
京新药业(002020)近期公布非公增发预案,预计增发不超过3000万股,募集不超过45,350万元,用于出口制剂、原料药和中药制剂项目建设。国际制药产业转移大潮仍在持续,公司有望充分在此次大潮中收益;并且,公司现有主业已逐渐渡过低点,未来改善可期。
目前国际上从中间体到制剂的制药生产向亚洲转移的大趋势仍在持续。中国一些技术储备丰富,国际经验成熟的企业有望在此次大潮中收益,比如海正药业、海翔药业、华海药业均已在前期公告了和国际大型制药企业的生产合作,产品涉及中间体到制剂的各个环节。此次京新药业增发预案的项目也显示,将有近一半的资金投入到出口制剂项目中,未来公司或
将持续受益于转移大潮。喹诺酮是公司目前主要的原料药产品,其销售收入占比约为60%左右;由于受到搬迁等影响,产能利用率一直较低,导致连续数年亏损。但随着公司产能利用率的逐渐提高,预计该部分业务已经在去年实现扭亏。由于其销售规模已过平衡点,未来其收入增长对业绩的贡献将显著提高,该部分业务的盈利水平有望快速恢复。
东方证券分析师庄琰预计公司201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3、0.25、0.58元;考虑到公司股本较小,业绩弹性较大,行业趋势好,公司高管亦决定参与增发,因此其值得积极关注,首次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目标价22元。
★空调行业:内销大幅增长出口将迎来旺季
产业在线发布2011年1月家用空调产销数据。1月家用空调总产量1005.70万台,同比增长51.21%;总销量947.80万台,同比增长60.83%;库存1139.80万台。其中内销411.30万台,同比增长43.01%;出口536.50万台,同比增长77.83%。
1月家用空调内销量高达411.30万台,同比增长43.01%,环比基本持平,延续了去年淡季很旺的销售局面,出货量与去年旺季时的出货水平相当。原因有三:其一,今冬气温普遍较低,冷暖空调旺销;其二,经销商对厂商涨价有预期,趁价格较低时多压些货;其三,今年春节在2月初,节前消费主要集中在1月。预计2月份出货情况依然很好。1月空调行业即将迎来出口旺季,共实现出口536.50万台,相当于去年出口旺季最高出货量水平,同比增长77.83%,连续9个月实现60%以上的高增长。极端天气增多(如欧美等地区气温偏低,暴雪不断),是刺激空调出口需求的主要原因。1月出口销量占比为56.61%。
海通证券分析师陈子仪认为,目前我国城镇家庭空调保有量水平相较日本等发达国家仍有翻倍以上的增长空间,农村空调普及刚刚启动,海外发展中国家消费需求呈现高速增长,发达国家更新需求稳定,受全球极端天气频发影响,空调消费必然大幅增加。未来两年大白电行业销量将保持稳定增长,2010-12年行业业绩增速可达30%;其中龙头企业竞争优势明显,未来两年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十二五期间有望跻身全球白电龙头,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相对国外同行PEG偏低,推荐买入以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和青岛海尔为首的白电龙头企业。另外,也非常看好厨房大、小家电行业未来两年的销量及业绩增长,推荐买入九阳股份和苏泊尔。维持空调行业增持的评级。
★家电行业:受益需求上涨空调产销两旺
1月份国内家用空调内外销总量仍旧维持高速增长,较去年同期增长54.97%,环比也增长25.15%。从趋势上来看,目前空调销售增速已连续4个月维持在50%以上的水平,市场景气依旧。其中内销同比增速为42.49%,环比小幅回落。受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空调等家电产品涨价预期强烈,同时由于销售旺季临近,各大渠道商已经开始备货,以降低产品价格上涨的风险并开始为旺季销售做准备,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空调内销的快速增长。
据产业在线统计,1月份国内空调总产量为1012.7万台,同比增长43.21%,基本与去年空调生产旺季产量持平。本月空调1005.70万台的产量高于本月947.80万台的销量,使得空调库存由去年12月的1081.8万台上升至1144.7万台,环比上月上升57.90万台。受下游空调市场生产旺盛影响,国内空调压缩机市场同样也保持了高速增长,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1月份国内空调旋转压缩机总产量为1051.20万台,同比增长25.77%;总销量为1107.00万台,同比增长约31.79%,产销率达到105.31%。而从目前各企业2月份的排产计划来看,下游空调销售需求依然呈现良好的上涨趋势。
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坚表示,在目前空调销量增速略超预期、同时行业整体业绩无忧且存在超预期可能的情况下,空调子行业目前的估值修复空间犹在,短期依旧看好空调子行业的表现,维持行业“看好”评级。个股方面关注:格力电器。
★英飞拓:业绩快速增长产能瓶颈将打破
英飞拓(002528)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48%,按发行后的1.47亿总股本计算,每股收益0.81元。公司的利润总额比营业利润高出约1,000万元,预计公司在下半年有950万元以上的营业外收入。公司的实际所得税税率也小于2009年,从而使得净利润率的增速远快于营业收入。
公司是通过技术研发驱动业务发展的电子安防产品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视频监控系统(摄像机、DVR和视频管理软件)、光端机和门禁系统。在未来三四年,全球安防行业每年将有13-14%的增长,中国安防行业将有20%以上的增长,公司将受益于行业的高增长。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均有十年以上的安防行业管理和技术经验,具有200余人的研发团队,定位于高端市场,取得高于行业水平十个百分点的毛利率。公司具有全球化的视野,20%的营业
收入来自于海外市场。公司现有年产能12万台(套),设备在2010年上半年超符合运转,产量超过7.4万台(套),募集资金项目将年新增产能35.5万台(套)左右,产能增幅为186%,公司的增长瓶颈将被打破,营业收入将在今明两年都实现50%以上的增长。
光大证券分析师赵磊预计公司2011-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31、1.77元,市盈率分别为36、26倍,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华斯股份:业绩符合预期客户基础稳定
华斯股份(002494)近期披露了2010年度业绩快报,全年实现收入4.13亿元,净利润0.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30%和39.56%,摊薄每股收益0.46元,符合市场预期。
公司销售收入实现稳定增长,一是由于公司逐步拓展国内外市场,增加附加值较高的裘皮服装及饰品的生产和销售,二是受益于公司积极推进自主品牌建设。同时,公司深化内部控制,提升管理效率,将成本和费用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实现了利润的大幅增长,且净利润增幅远超收入增幅。华斯股份是我国裘皮行业生产规模最大的龙头企业。业务包括了从农产品初步处理到裘皮服饰销售的完整业务流程。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采购模式保证了原皮稳定供应,拥有强大的专业采购团队,并制定了行业广泛认可的裘皮原料分级标准。公司的裘皮研发中心,是国内唯一省级裘皮技术研究中心,在裘皮研发设计方面居行业领先水平。这些都构成了公司的竞争优势,确保其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持久。目前,公司业务包括了OEM、ODM和OBM三种模式。其中,公司通过OEM模式与众多国际一线品牌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ODM产品也广销西欧、北美、日本和香港的大型经销商,市场覆盖二十多个国家与地区。自主设计品牌“怡嘉琦”已经成功打入俄罗斯及周边市场、且取得良好销售成绩。
光大证券分析师李婕预计公司2011-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8、0.90元,首次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种业行业:利好政策只是开始远未结束
媒体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于2月22日讨论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该意见的主要内容为:(1)坚持自主创新,改革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整合农作物种业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快速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
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2)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优势种子生产基地,打造一批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全面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水平。
该意见是种业在2011年的第一个政策层面上的利好,充分体现了扶持与整合的政策导向,有助于推动我国种业未来的发展与壮大。该意见更多是中央层面的纲领性文件,更加细化的配套政策有望在未来陆续出台,行业利好政策远未结束。例如,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的《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有望在未来定稿颁布。目前国内已经上市的6家种业公司登海种业、敦煌种业、隆平高科、荃银高科、丰乐种业和万向德农均人选了2010年我国54家种业骨干企业,未来在政策上将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倾斜。此外,这些种业公司有望借助于资本市场的优势,实现外部扩张。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振志认为,种业股未来在短、中、长期均具有投资机会。在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和政策面利好的驱动之下,种业股今年仍具备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维持对种业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投资组合为:登海种业、敦煌种业、隆平高科、荃银高科、丰乐种业和万向德农。
★水泥行业:最淡季已过需求将逐步回暖
春节后一周华东、中南区域价格维持高位。华东和中南区域主要省份最新高标水泥价格:上海500元、江苏480元、浙江480元、安徽490元、山东420元、江西490元、湖北420元、湖南360元、河南380元。产品价格情况远好于原预期。统计比较2010年和2011年2月20日华东和中南区域各省高标42.5水泥市场价格,价差明显。
本周全国主要城市水泥平均价格392.50元/吨,环比下降0.56%。本周华东区域山东省低标水泥价格下调10元/吨,华北区域河南省水泥价格下调20元/吨、西南区域广西省水泥价格大幅下跌,低标水泥价格下调90-100元/吨,高标水泥价格下调40-50元/吨,其他主要城市价格基本稳定;分区域,华北区域较上周下跌0.82%,西南区域较上周下跌2.76%,其他区域水泥价格较上周持平;春节前后15天年内行业最淡季已过,需求逐步回暖,真正全面进入旺季需要等到3月下旬或4月初;供给方面,华东3省市(浙江、江苏、上海)停
窑结束,产量释放环比增加;市场因此担心由于需求缓慢回暖,产量释放短期加剧,南部地区,特别是华东区域产品价格短期会有较大跌幅。对此分析师的观点:3-4月华东区域产品价格以稳为主,跌幅会有限,预计在30元/吨内。理由:1、实体企业对行业供求格局持续改善预期向好,心态趋稳,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2、需求端环比回暖,只要不出现08年4季度的需求突然消失,成本大幅下降的情形,价格将整体以稳为主。
光大证券分析师陈浩武表示,维持对水泥行业的买入评级,主推南部地区水泥企业。3月除继续推荐南部地区水泥外,看好新疆水泥公司的走势,标的为天山股份、青松建化。
★医药行业:基药制度推进财政补偿重基层
2月17日,国务院公布了《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1年度主要工作安排》。《工作安排》明确提出2011年实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将实现基层全覆盖,政府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均由上一年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力争达到70%左右。
《工作安排》分总体要求、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三部分。工作任务包括五大类:加快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共17项具体任务。该文件除对基本药物集中采购、招标、指导价等进行安排外,明确提出制定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基层配备使用政策,以确保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2011年医改工作安排的出台明确提出实现基药制度基层全覆盖,意味着医改工作将以推进基药制度为核心加速展开,有利于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基药采购招标、基药价格调整等一系列工作的落实,实现基药市场从”理论“到”实际“的扩张。
东方证券分析师李淑花表示,医改的实际进行情况表明,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和公立医院改革这两大重点任务之间,存在着对财政补偿的竞争关系。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补偿投入小,见效快,故当前对医改的财政补助存在“重基层“的现象。这有利于基药制度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广泛普及,另一方面可能引导基药销售更多地流向基层医疗机构和零售终端。
★医药行业:国内药企迎来“国际化“良机
据医药部门权威人士消息称,今年上半年将出台《药品制造质量保障升级》专项方案,将以国家财政补助的方式,鼓励一批特色企业的发展;另外还将扶持一批有特色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生产能力的企业,帮助他们尽快完成欧美市场的cGMP(动态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车间认证。
目前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各企业处于不同发展水平,“十一五“期间,我国已经有20余家药企达到了欧美国家的药品生产标准,这为他们的产品出口铺平了道路。而在”十二五“规划中,国家还将为更多的企业创造条件,以达到国外先进国家的cGMP标准。到”十二五“末期,中国向欧美等成熟海外市场出口产品的药企有望突破百家。新版GMP的实施将掀起行业兼并整合热潮,预计经过5年过渡期后国内医药行业集中度将大大提高,形成以少数大规模、高标准企业占领主要市场份额的行业格局。
东方证券分析师李淑花表示,国内药企的国际竞争力将不断提高。政策的大力支持使目前具有较高生产质量标准的企业可率先进军国际市场形成先发优势,未来发展呈现国内外”双轨“同步增长的趋势,收益前景十分乐观,可重点关注。
★医药行业:规范提高有望整顿产能过剩局面
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维生素C行业准入条件》,有望于近期在新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公布后出台。《准入条件》将从收率、能耗、技术水平、环保、安全等几个方面,对维生素C行业进行规范。
由于以往的《指导目录》缺乏可供操作的细化内容,因此,各地经常会以技术改造等借口规避《指导目录》限制,继续新建或扩建维生素C项目。目前,我国维生素C行业产能已远超市场实际需要,属严重产能过剩行业。据有关人士称,发改委最快将在18日开会,最后讨论《指导目录》。在新版《指导目录》中,维生素C行业仍属限制类行业。有关部门未来将严格维生素C生产许可证的审查和发放。对违规,已颁发生产许可证的要依法收回。继续实施出口许可证管理。抓紧制定维生素C出口商品合规生产认证制度。
东方证券分析师李淑花表示,目前我国维C行业产能已远超市场实际需要,属严重产能过剩行业。此次行业规范的出台将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淘汰产品质量、企业环境等不合格企业,有利于整顿维C产品市场,利于该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常宝股份:中标大订单将提升盈利水平
常宝股份(002478)2月22日公告称,中标中石油2011年国产API标准成品油井管总计9.54万吨,中标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非API产品(常宝特殊扣、90S、95S)2120吨。
中标的9.75万吨油井管产品相当于公司全部油井管产能的29.55%,全部钢管产能的19.89%(所占销售收入比重与此大体相当),这将有助于公司的生产、经营更为有序,公司将会择机采购低价钢材来生产成品管,进而充分保证公司的盈利能力。此外,目前市场普遍对公司2012年6月左右投产的30万吨焊管募投项目缺乏重视,该块业务的盈利表现有望超出市场预期,主要理由是天然气的大发展需要建造相应的管道;全国最大的管道建设商中石油2月19日表示,“十二五”期间中石油拟建管道长度是“十一五”期间的两倍,这意味着油气输送管焊管的“十二五”的需求量很有能也较“十一五”翻番,常宝股份30万吨的焊管预计会充分受益。预计该块业务将贡献公司2012年、2013年毛利总额13%、24%。
国金证券分析师王招华预计公司201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46、0.632、1.101元。维持“买入”评级,
★造纸行业:供需缺口加大升值成催化剂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上周三称,在中国通货膨胀大幅上升的情况下,他认为该国决策者已经决定允许人民币升值。与此同时,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面对人民币升值,虽然中国出口商们最初曾担心他们可能会破产,但他们一般都有空间调整业务并维持运营。
结合以上两则媒体报道分析,预计2011年本币升值是一个趋势,升值幅度也许就在3%左右,而升值可能将利好造纸板块。另外,2011年行业供需有近300万吨的缺口,这使得造纸企业在成本抬升阶段顺利转嫁自身成本,在企业原材料库存缓冲背景下,盈利将保持稳定快速增长。企业11、12月份进口木浆数量大幅增长,而同时木浆进口价格有所下跌,这预示企业1季度的成本均将保持在低位,而从下游贸易商了解到,2月份春节期间贸易商库存都基本清理完毕,社会库存不高,造纸企业3月将对包装类纸,如白卡和白纸板等产品提价,纸品提价将带来企业1、2季度盈利继续增长。
东方证券分析师郑恺表示,在本币升值重启的背景下,造纸企业投资机会始终存在,2011年重点推荐有成本优势和产能投产企业,2011年行业供需趋势较好,纸价能稳定提升,在行业产能扩张较少,2011年产能投产的企业成为重点关注的目标。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澳洋顺昌:投资LED项目将大幅增厚业绩
澳洋顺昌(002245)于2011年2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拟投资LED项目,项目总投资额度为10亿元人民币,项目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将投入30台MOCVD外延炉,进行大功率蓝、绿光LED外延片及芯片研发与制造。
随着本次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主业将由目前的金属物流配送业务逐步转变为金属物流配送业务与LED业务并行的双主业经营模式,LED项目将成为公司快速发展的平台,以及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降低因主营业务单一而带来的经营风险。此外,目前,对高亮度LED芯片的需求主要还是来自于液晶电视背光照明(2011年渗透率将超过50%)以及LED户外大屏幕,但这块市场在未来2-3年内将很快接近饱和。2013年后LED行业的高增长将有赖于半导体通用照明市场的启动,“节能环保,补贴先行”的一贯政策有望使国内的半导体通用照明市场领先全球启动。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认为,项目建设期约为20个月,短期内不会对公司收益产生明显影响。维持“买入”评级。
★中环股份:产业链成熟IGBT进度超出预期
中环股份(002129)发布IGBT用区熔单晶硅抛光片、高压大电流MOSFET场效应管、TVS瞬态电压抑制器和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4款新产品,展示了在电力电子器件研发、生产的技术能力,显示了公司从材料生产到器件生产的内部产业链的完善和提升。
公司首次展示了3300V/10A IGBT样品,进度超出了市场的预期,预示着公司在IGBT技术上已经已经达到国内领先的水平。同时,公司1200V产品成熟度逐渐提高,成品率有望提升到90%左右,并且将要投入4500V和6500V产品的开发。此外,除了IGBT产品之外,公司还发布了新产品,包括:IGBT用区熔单晶硅抛光片、高压大电流MOSFET场效应管、TVS
瞬态电压抑制器,这也标志着公司电力电子器件从单晶到抛光,再到芯片设计生产的内部产业链发展和成熟。
安信证券分析师黄守宏预计公司201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1.13、2.2元,市盈率分别为151.9、27.1、13.9倍。上调为“买入-A”评级。
★潮宏基:短期动力不足业绩低于预期
潮宏基(002345)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8.30亿元,同比增长45.98%,符合之前全年8.27亿元和45.45%同比增速的预期。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速22.52%,低于之前1.20亿元以及同比增速41.50%的预判。
主要原因是公司2010年根据财政部2010年12月28日规则,将发行证券过程中的广告费、路演费、上市酒会费计入当期损益,导致2010年1月IPO时期的路演推介费用计入本期损益,而这一会计确认的变动导致全年净利润增速在营业收入基本符合预期的前提下大大下滑。此外,考虑到公司目前的股权激励方案,此外2011年税收成本(25%税率)、期权费用以及经营成本的增加,2011年短期业绩仍较难实现较大幅度业绩提升。不过,基于目前较好的营业增速和全行业盈利情况,公司真实经营基本面可能远好于目前2010年公布的业绩情况,2011年短期业绩平稳发展之后2012年或有爆发性增长机会。
光大证券分析师唐佳睿预计公司201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8、0.71、1.04元,市盈率分别为54、45、31倍。维持“买入”评级。
★久立特材:业绩将迎来拐点有望放量增长
久立特材(002318)发布业绩快报:2010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亿元,同比增长1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64万元,同比下降27%,折合每股收益0.33元,处于公司盈利预警公告的下轨。
公司营业利润率由去年的7.4%下降到今年的4.7%,下降幅度约为37%。造成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主要收入贡献仍然来自焊接管和无缝管的传统产品,而传统产品由于采取“成本加成”的方法定价,竞争加剧直接造成加工费用的下滑。此外,公司2011年主要的高端产品为大口径油气输送管和油井管。目前产能基本已经建成投产。高端产品采用
市场化定价模式,毛利率水平在20-25%。在油气输送管和油井管放量的情况下,高端产品销售占比将提升至近35%,推动整体毛利率上升3-4%,从而使得公司今年业绩出现拐点。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帅预计公司2011-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0、1.01元,市盈率分别为28、19倍。维持“买入”评级。
★沃森生物:研发水平高现有产品稳定增长
沃森生物(300142)目前已经有两个产品开始申请生产批文,分别是流脑ACYW135多糖疫苗和流脑AC多糖疫苗,这两个产品的生产批文已经申请了1年多,到目前为止技术评审已经完成,目前处于行政审批阶段,今年拿到生产批文的可能性较大。目前这两个产品的生产厂房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生产条件已经具备,拿到批文以后立刻可以投入生产。
目前公司流感裂解疫苗已经完成临床试验,开始申请生产批件,但是流感疫苗生产线的建设主体地点已经由玉溪变为江苏,江苏沃森已经启动流感疫苗生产车间的建设。由于生产地的变更会额外加一些临床试验,耗费一些时间,这也造成了流感裂解疫苗的推出时间会延后。预计在明年流感疫苗接种季节到来之前,公司将较难完成流感疫苗的生产储备工作。但公司会积极推动生产线的建设,做好生产准备。新版GMP认证的颁布对对于疫苗企业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公司可能会根据新版GMP的要求来建设新的生产线,同时也会对于老的车间进行改造。由于之前公司对于车间建设要求就非常严格,因此改造不会对公司的生产造成太大影响,投入也不会太多,不会对公司造成财务负担。公司具有较高的研发水平,在研产品储备丰富,未来几年不断会有新产品推出,确保了公司的成长性。预灌装Hib疫苗上市以后市场表现良好,有望维持高增长。
长江证券分析师严鹏预计公司2011-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2.29、3.32元,市盈率分别为52.43、36.10倍,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滨江集团:销售表现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