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皮革 > [转载]兴业银行就市场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转载]兴业银行就市场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1 09:51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兴业银行就市场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作者:老木头立足区域经济特色和资源禀赋特征,探索推进差异化区域信贷政策,支持各省分行的差异化发展。而城镇化金融将成为兴业银行未来五年发展重点

【财经网专稿】记者 史尧尧 2011年5月16日,被市场冠以“半个房地产股”称号的兴业银行,在去年国务院针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政策调控后,开始逐步减少房地产业贷款在总资产中的比重。但进入2011年,由于网点分布少,客户资源有限,在拉存款大仗中处于劣势,同业的优势却遭遇资金紧张利率上升的强力阻击,从而导致净息差成为16家上市银行中环比2010年四季度下降最大的银行。

据记者了解,目前兴业银行正在制定新的“五年规划”,在2011年总行在全国的战略重点分布是有侧重的,将政府支持实力较强和法规保障相对齐全的地区设为重点。比如深圳和二级城市中的佛山、武汉等地。

近期,兴业银行就市场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证券市场周刊记者的提问。

1、在国务院针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政策调控后,兴业银行是否开始回避“半个地产股”称号,并逐步减少房地产业贷款在总资产的比重。

答:十一五期间,本行抓住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兴起及发展的契机,“以资产带动负债”,通过大力发展房地产相关行业贷款,推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快速发展,带动了包括储蓄存款、理财卡、信用卡等零售业务发展,实现了资产负债业务双向联动。

近年来,本行依据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灵活调整信贷资产结构,房地产相关贷款结构不断优化,相关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逐年下降。截止2010年末,对公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与商用房贷款占比分别为9.94%与20.87%,较07年末分别下降了4.06和6.6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比重下降尤为明显,10年末仅为5.26%,较07年末的10.3%下降了5.04个百分点。

对于当前中央对于房地产业的调控,本行本着全面看待、理性分析的原则:

一是房地产宏观调控不是为了打压房地产市场,而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地发展,这对银行房地产信贷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是有利的。

二是在项目审查时,兴业银行对每个项目都按销售价格下降30%进行敏感性分析,择优选择项目并实行封闭运作。

三是从对公房地产贷款抵押率来看,最高不超过70%,平均约为50%,且抵押率的计算是以贷款发放时的抵押物价值为基准,如果考虑近两年土地价格的上涨,则抵押率将进一步降低;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来看,近85%贷款的抵押率在七成以下,其余贷款的抵押率也均不超过八成,抵押率的计算是以贷款发放时的抵押物价值为基准,考虑到近年来全国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当前的实际抵押率还将进一步降低,并严格控制投机性购房。

2、以目前资本金以及综合资产实力,管理层准备划分多少资金投入到“城镇化金融”,占2011年新增贷款的比例的多少?随着利息收入的疲软,2011年兴业银行是否再次押注于这项曾给银行带来巨大回报的业务?

答:2011年,兴业银行根据资本充足率情况,并按照差别准备金率计算公式测算,贷款余额增加约1400亿元,增长16.5%,在全行业中处于中上水平,在信贷投放节奏上,兴业银行仍将根据监管要求,大体按照3、3、2、2的比例均衡投放。

立足区域经济特色和资源禀赋特征,探索推进差异化区域信贷政策,支持各省分行的差异化发展。

在“城镇化金融”的信贷投向上,严格准入标准、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继续支持旧城改造、安居保障房建设等民生工程、现金流能够覆盖贷款本息的城镇化建设项目;审慎介入固定资产项目、地方政府融资项目,对房地产企业贷款实行名单式管理。

3、兴业银行在具体贷款执行上,有哪些具体措施和步骤,如何规避地方政府潜在的投资风险?这是否可以看作是兴业银行提升业绩的一个重点。

答:兴业银行建立并注重完善风险管理条线与业务条线的协同机制,把风险管理的要求落实到业务流程中,努力采取各类措施强化资产质量管理。

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上,本行的平台贷款客户主要是省级平台,以及省会城市、发达城市,这类政府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保障性强的市级。

存量平台贷款方面,继续配合监管部门稳步推进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清查规范工作,落实贷款分期还款计划,降低授信风险。增量平台贷款方面,仅允许平台贷款在有偿还能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适度新增,适当提高新增政府融资平台中长期贷款准入条件,继续加强贷后管理,严格执行分期还款计划,促进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平稳健康发展。

4、从2010年二季度开始,截至2011年一季度单季度新增存款连续四个季度负增长。2010年日均贷款/日均存款高达86%。2010年一季度末贷存比为77%,较年初增加1.19个百分点。从一季度息差实际情况看,负债压力直接影响到了利息收入。管理层将如何应对?

答:展望2011年,盈利形势仍较为乐观,但增幅可能将有所回落。

从政策角度看,货币政策收紧,银行资产负债规模扩张一定程度受限,但同时,2010年以来历次法定利率上调,整体上对资产收益率具有正面影响。从银行管理角度看,本行2011年加大核心负债拓展力度。此外,本行同业资金运作的传统优势仍然存在,2011年仍将捕捉市场机会,努力提高同业资金运用水平和收益率。

对于2011年一季度净息差下降主要是存放央行的超额备付较高,对利息收入有一定影响。第二、买入返售票据资产配置节奏把握。一季度本行买入返售票据到期较多,考虑到市场形势和利率走势,本行补充增持主要在3月份以后,因此一季度买入返售资产收益率不是很高。但经过重新增持调整后,本行买入返售资产收益率在3月末已明显上升,此部分收益将大部分体现在二季度以后。

本行将密切关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政策,加强利率管理,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以扩大净息差水平,增加利息净收入。

一是根据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变化,适时合理调整信贷结构,提高收益水平较高的一般性贷款在生息资产中的占比;

二是加强贷款利率管理,把信贷额度优先向定价能力高的业务倾斜,提升银行的议价能力;

三是通过资产负债政策导向努力控制负债成本,鼓励经营单位吸收低成本的核心负债,降低同业存款及其他同业资金来源的资金成本;

四是在保证适度流动性的前提下,加强同业资金运用,努力提高买入返售、存放同业及投资的收益率水平。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请阅读相关博文===》《兴业银行一季报分析---何必总盯着息差聚焦国际化视野带来的对公业务转型》招商银行2010年年报研究(一) ZT 枯荣 (绝对深刻,招行股东或潜在股东必读)招商银行年报解读二 枯荣 (绝对深刻,招行股东或潜在股东必读)招商银行2010年年报研究(三) 枯荣(等来了第三篇,如饥似渴) 其他文章人寿2010年报( 详细分析,让你认识不一样的人寿)保险股分析2 平安人寿谁才是王者?怎么估值? 贵州茅台 很宽护城河的公司 或迎来买入机会!兼年报分析!苏宁电器——2010年年报研究 成长与价值谁说是矛盾? (绝对有价值的文章)万科简要财务分析---与保利地产的对比(非常透彻的分析)巴菲特致伯克希尔股东的信(全文)2011巴菲特给早期合伙公司股东的信(1958-1969年)价值投资者必看,让你更像巴菲特!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