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化纤织物 > 实力派报告!佳友必玩镜头之原厂变焦

实力派报告!佳友必玩镜头之原厂变焦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9 17:12   浏览 N 次  

广角巅峰:EF 16-35mm f/2.8 II L USM

这支镜头于2007年3月正式开始市售,他是2001年9月上市的EF 16-35mm f/2.8 L USM的升级换代版本。作为一支专业级别的广角变焦产品他采用了16片12组的复杂光学结构,其间含有3片非球面镜片和2片昂贵的UD超低色散镜片,其体积为88×111mm,重635克,使用82mm口径的大尺寸滤色镜片。这支镜头保持着佳能L级别镜头的一贯设计风格,工艺精良,操控舒适,还采用了防尘防滴渗设计。

较早推出的EF 16-35mm f/2.8 L USM由于在使用较大光圈时画面边缘位置结像偏软而影响了整体光学质量,以至于许多潜在客户因此原由放弃了这款顶级广角,而去选择低一级别的广角常青树EF 17-40mm f/4.0 L USM。而眼前这款EF 16-35mm f/2.8 II L USM在多达3片的非球面镜片支持下有效提升了影像边缘位置的解晰能力,使镜头的整体光学品质趋于完美。测试过程中,在最大通光孔径时整个视野中绝无可察觉的暗角产生,画面布光非常均匀,中心位置与画面边缘的画质保持了良好的一致性。EF 16-35mm f/2.8 II L USM在畸变控制方面保持了同规格镜头的最高水准,16mm焦段的桶状畸变线性明朗视觉均衡,35mm焦距上几何变形极小几乎难以察觉。在F5.6光圈时镜头进入了极佳状态,此时锐度和通透感俱佳,对大场景和影像细节的描写能力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支镜头色彩还原精准,色阶丰富略显冷调,在大扭矩USM马达驱动下极其宁静,制停非常果断,极少有拾焦犹豫的现象。

镜头点评:这是一支成熟完善的顶级广角变焦产品,在他身上几乎难以找寻到性能方面碍眼的缺憾。不过,其10900元的售价本已不菲,但是82mm的大口径滤色镜片还会使您再追加更多的预算。

“爱死小白”:EF 70-200mm f/2.8 L IS USM

2001年8月在大名鼎鼎的佳能“小白” EF 70-200mm f/2.8 L USM基础上,佳能在添加IS(IMAGE STABILIZER)防抖系统后,推出了眼前这款EF 70-200mm f/2.8 L IS USM,大家赋予他的昵称是“爱死小白”。这款具有防抖功能的顶级中远变焦镜头光学构成相当复杂,达到了惊人的23片18组,其中含有4片UD玻璃镜片,他最近对焦距离1.4m,使用恒定光圈高档镜头常用的77mm口径滤色镜片。“爱死小白”牙白色的外饰涂层精美牢固,在L级别镜头所特有的红色圆环点缀下非常亮骚,他的重量和体积也相当惊人,分别是1570克和86×197mm。

可以说EF 70-200mm f/2.8 L IS USM除了昂贵和沉重之外,简直就是一款完美无暇的光学精品,在人像、风光、新闻、体育等领域他拥有极强的适用性和一流的光学表现。自F2.8最大通光孔径开始,几乎在所有常用的光圈档位上“爱死小白”均有上佳表现,在锐度、通透感、色还原、线性控制、渐变效果等技术性能方面均无可挑剔。佳能将原版“小白” EF 70-200mm f/2.8 L USM升级为IS防抖版本是项成功举措,不仅显著提高了这款经典中远变焦产品的手持操控性能,而且有力推动了本品牌乃至整个光学镜头产品领域防抖技术的普及。广泛的使用证实,EF 70-200mm f/2.8 L IS USM的防抖效果十分出色,完全达到了相当于提高3档快门速度的防抖功效,而且其精良的防尘防滴渗工艺使其完全可以适应残酷的野外操控环境。

镜头点评:EF 70-200mm f/2.8 L IS USM无愧为是佳能麾下的经典之作,他在光学和机械方面上都趋于完美,无可挑剔。不过“爱死小白”目前13900元的售价也是够“完美”的,而没有防抖功能的老款“小白” EF 70-200mm f/2.8 L USM并未停产,其市价已跌至8900元,如此看来仅凭一项IS防抖功能就造就了高达5000元的惊人价格落差,这未免令人愤懑。

超值“大白”:EF 100-400mm f/4.5-5.6 L IS USM

这款白色“重炮”上市于1998年11月至今仍保持着良好的销售业绩,他绝对属于常青树级别的经典产品了,佳友们赋予他的爱称是“大白”。他采用了胶片单反时代所流行的单环推拉变焦方式,光学结构为17片14组,视角范围24°-6.2°,其片组中包含有一片高贵的萤石玻璃镜片和1片UD超低色散镜片。“大白”的最近对焦距离是1.8m,使用77mm规格滤色镜片,其体重达到了1360克,体积为92×189mm。这是一支用途广泛做工精良的专业远摄变焦产品,浮动镜组机构和内变焦技术的使用,保证了其在整个焦距区段的结像品质和良好操控手感,为了防止推拉变焦方式先天的镜桶下滑,在其镜桶上设置了独立的焦程锁紧装置。

“大白”是佳能门内长期受到追捧的光学产品之一,他4倍的变焦倍率和优异的IS防抖功效,使其无论扫街、打鸟或是在体育、舞台、风光摄影等领域均有一流的适用性。广泛的实拍测试表明,在100mm、200mm、和300mm焦距位置上EF 100-400mm f/4.5-5.6 L IS USM解晰能力突出,影调丰富刻画入微。但400mm焦段在使用F5.6最大光圈时,存在轻微暗角,此时画面边缘位置结像偏软,当光孔收缩到F8时这种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虽然在变焦过程中镜桶的明显延伸会使驱动扭力产生变化,但大扭矩环状USM超声波马达仍给予了“大白”澎湃不息的十足动力,使他在全部焦程范围内都能响应迅速驱动自如。身为佳能的主要的远摄力量之一,“大白”在背景控制方面具有拿手好戏,在用100mm或200mm焦距从事人像摄影时被摄主体与背景之间脱离感十足,后景深范围圆润柔顺赏心悦目。

镜头点评:虽然400mm焦段光学表现不甚完美,但“大白”的综合素质堪称一流,适用性能也相当优越,对于其12000元的售价而言他绝对是超值之选。有些影友因为EF 100-400mm f/4.5-5.6 L IS USM没能采用恒定光圈设计而对其嗤之以鼻,事实上,恒定不变的通光孔径会极大增加镜头的体积和成产成本,许多性能优越的顶级光学产品都因身价过于高昂而面临曲高和寡的困境。应该说“大白”是一款较为平民化的L级别镜头,他在产品的性能和价格之间找到了一个合情合理的契合点。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