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化纤织物 > 凤鸣九天:日出

凤鸣九天:日出

luyued 发布于 2011-02-28 17:56   浏览 N 次  

普陀日出

☆凤鸣九天☆

一位出家人对我说:能上得了普陀山,你就是有福之人。

那是十多年前的秋天,恰恰遇上台风季节,航程远的船都停了。我们从宁波出发,只能在海岛之间一次次换船。登上普陀,已经是傍晚时分。我们一行三人同住在一户渔民家。女主人把我们安顿好,男房东已经从海上回来了。

那时的普陀人家,大多都是这样:男人出海打渔,女人守家顺便做些旅游纪念品一类的小经营。因为台风的缘故,男房东回岛比常日要早一些。

晚餐是和房东一起吃的。一盘青菜烩油煎豆腐,一碗红烧猪肉,一碟小黄鱼,一盆白菜汤。桌子的一角还有一小堆花生果。男主人往花生果那边一落座,我们的晚餐就开始了。

女主人给男主人、我、还有我的两位伙伴各倒了一碗黄酒。男主人50还不到,因为常年在海上风吹雨打,额上爬满深深的皱纹,就是在并不明亮的灯光下也能看到他眼中的血丝。女主人略显年轻些,她静静地坐在丈夫的一旁,并不说话,只是不停地住她的男人碗里添酒。

男主人嗓门很大,吆喝着让我们三位旅客多喝点酒。当地人的口音很难懂,我只能大概猜出男主人的意思:“你们别见外,我老婆只知道照顾我,每次我从海上回来都被她当作贵客似的。可是她没见过世面,并不知道招待你们这些客人。你们能喝酒就多喝一点。”我的同伴F不停缠着男主人说些出海的事。那男人几碗酒下肚,话也就越来越多,脸膛也愈来愈红润。女主人一直入神地望着他,脸色孩童一样的纯真。尽管我听不懂男主人的土语,但是能从他语调的变换,能从女主人表情的阴晴,感受到海上那些迷人的故事。

奔波的劳累,使我们早早地睡了。不知外面是风,还是浪,“呼呼” 的声响一次次将我从梦中唤醒。早上五点,我就起床了。外面还是一片的漆黑。

“看日出去,起来!”我吆喝着。“这么大的风,看什么日出啊?”同伴不愿受这份罪。我把所有的外衣都穿上身,独自出了门。

风越来越大,深秋的早上,海风剌骨的冷。大约走了五分钟,我就下了山坡来到百步沙的沙滩上。沙滩上没有别的人,灰暗暗的一片。远处的浪峰黑压压向沙滩扑来。呼啸声、轰鸣声震撼着我。我产生一股从未曾有过的胆怯,小心翼翼向海边慢慢靠过去。一阵浪打过来,就像下雨一样撒我一身水。但那排浪墙涌到离我一丈远的地方,便忽然倒了下来,然后退去。就这样一阵接一阵。

天边远处,铅云低沉,日出看样是见不着了。但是我还是独自在沙滩上守望着。

在我的东南方,有一块巨大的礁石,向海中突凸前伸,前高后低,形成一道风口。大约八九级的风从那边吹过来,潮湿的沙在风的吹动下呈放射状滑行着,向我这边涌来,打在我的裤管上,飞溅到我的脸上,脸火辣辣地痛。我感到整个沙滩都在游动、在倾斜,仿佛要把我掀到海中去。于是我声嘶力竭大叫了几声给自己壮胆,可是声音随即消逝在风中,好像我自己也没有听到。四周只有海,只有风,只有浪,而自己是那么的渺小。

我就这样站在海边。天边的云始终没有散去,渐渐地由灰变亮。周围的景物也开始明晰起来。

我突然发现,东南方大礁石顶端的最高处竟然站着一个人。也许是一位和我一样在心存侥幸守望日出的朋友,在那么大的风中,他纹丝不动,和礁石浑然一体。

我向大礁石跑去。一上礁石,风力更猛,吹得我脚底直打飘。在我快靠近那人时,才看清,这是一位女人,一位上了年纪的女人。她也回过头来看了看我,然后转首望向海的远处。从她的穿着来看,一定是普陀岛上的人。头上裹着深色的头巾,棉衣外罩了一件大襟青衫。

我上前问她在这干什么。她低声对我说着当地的土语。见我听不懂,她用手指向礁石的另一边:原来下面还有一群人。因为他们所处的位置跟我刚在所在的沙滩中间有礁石相隔,所以我一直没有看到他们。显然,这群人早就在这儿了。

我下了礁石。原来这群人都是本地的女人,大约有十来位。一位老妇人边说边比划着回答我的话。这次我算是听明白了:她们在等人,等她们出海了的男人。台风来了,她们的丈夫昨天晚上没有回岛,于是她们一大早就来到海边守望。而那位高站在礁石上的女人,等待的是她的儿子,她的丈夫多年前就和大海融在一起了。

我心猛的一沉,不禁回想到昨天晚上听丈夫说海上故事时女房东那专注的神情。半个小时前我还被大海的力量所震撼,现在方感到真正伟大的是那些祖祖辈辈和大海博斗的人,还有他们的女人。“一位打鱼的人死在了海上,他的儿子依然出海打鱼。儿子被海吞噬了,孙子又上了船……”这小时候听来的故事,为什么没有提到女人呢?

太阳始终没有出来,天也大亮了。风也小了许多。海边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我的两位同伴也来了。那群渔家女子聚在一起像是在商量什么。不一会,地上出现一堆金黄色的草纸。有人将草纸点着了,一股红色的火苗从纸堆里爬出来,越燃越旺,在风中飞舞。女人们虔诚地站在风中,面对着大海祈祷片刻,一齐唱起我听不懂的歌,声调一会儿低缓、一会儿高亢,我听不出她们是在祈求大海还是在歌颂她们的男人。

我悄悄移到礁石的后面,将镜头对准她们。听着她们一遍遍的歌声,我始终没有摁下相机的快门。

我在她们的歌声中完全忘记了自己。我和她们一起等待,等待一场庄严的日出。

作者:凤鸣九天原址: http://blog.sina.com.cn/u/57f1eaa00100067h体裁:散文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