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化纤织物 > (关注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

(关注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1 10:09   浏览 N 次  

4月24日是世界儿童日,本报携手石家庄植物园、石家庄市公交二公司推出“爱心接力 融化孤独”主题公益活动——

让“星星的孩子”不再孤独

稿件来源:河北工人报 作者:

孩子和家人在喷泉玩耍 本报记者郑荣玺摄

本报讯(记者王立鹏 杨艳)4月24日是世界儿童日。河北工人报携手石家庄植物园、石家庄市公交二公司推出旨在号召全社会关心关注自闭症儿童的“爱心接力 融化孤独”主题公益活动。当日,来自省会瑞智儿童康复中心的十余名自闭症儿童和他们的家长、特教老师乘坐公交二公司提供的“专车”赴植物园免费畅游,进行亲子游戏,置身于绿意盎然的植物王国,使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节日。

四月的石家庄,风清水柔、天高云淡;春天的植物园,绿树依依、鲜花璀璨。孩子们踏进植物园这座充满自然野趣的“城市森林”,显得非常激动和兴奋。在热带植物馆,他们面对日常见不到的各种奇花异树,表现出了平时少有的好奇心,不时跑到近前试探着用手摸一摸。

在郁金香园,各色的郁金香都开了,红色的、黄色的、白色的、甚至还有黑色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老师和家长们拉着孩子到花丛中,让孩子辨认各种颜色的花。特教老师们告诉记者,这叫做“情景教学”,是非常有效的一种训练手段。

在一片绿草如茵的场地上,大家进行了亲子游戏“捡皮球”、“盖房子”,孩子、家长、老师、志愿者全部参与,游戏进行得紧张、激烈、快乐、有趣,孩子们玩得非常开心。

患儿豆豆(化名)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在孩子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以后,自己不得不放弃工作在家照料孩子。而孩子无休止地哭闹、破坏和异常举动,让她几近崩溃,人也变得抑郁、焦虑,经常情绪失控,动不动就发脾气。“孩子到瑞智接受训练以后,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不哭闹了,异常行为少了,人也变乖了,甚至能自己吃饭了!这些都让我非常开心,我现在心情变好了,人也开朗了很多,现在又找了一份工作。”

省残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自闭症近年发病率在全球呈急剧上升趋势。中国残疾人普查报告数据显示:自闭症发病率已占国内各类精神残疾首位,目前,平均100个孩子中就有1个患自闭症。自闭症孩子无法与现实世界建立有效的交流,就像天际中孤寂闪烁的星星一样,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因而被赋予了另外的一个名字——星星的孩子。

患儿山山(化名)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我本人是医学硕士,为了孩子我基本上放弃了事业。作为特殊孩子的家长,我付出的精力是普通孩子家长的四五倍,虽然这样我不会放弃,但是,希望社会能给予更多的关注,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制定更多解决实际问题的政策措施,希望家庭、康复机构、社会保障等能够联动,为自闭症孩子的康复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刊发于2011年4月25日《河北工人报》一版)


(实用小贴士)特殊儿童康复咨询电话

在采访中,省残联康复中心智力康复科的孟星梅科长,瑞智儿童康复中心的负责人卜秋艳女士,育仁特教学校的负责人李向伟老师都表示,愿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就自闭症和特殊儿童(智障、脑瘫、唐氏综合症等)的康复教育为家长答疑解惑,并给出专业性建议。
孟科长电话:0311——85516231,卜老师电话:15128155099,李老师电话:13731071959。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