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床上用品 > 【转】 至尊奥义书(五)

【转】 至尊奥义书(五)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16:13   浏览 N 次  

  至尊奥义书(五) 曼陀罗十一

  vidyam cavidyam ca yas

  tad vedobhayam saha

  avidyaya mrtyum tirtva

  vidyayamrtam asnuye vidyam--真正的知识;ca--和;avidyam--无知;ca--和;yah--一个人;tat--那;veda--知道;ubhayam--两者;saha--同时地;avidyaya--由无知的培养;mrtyum--重复的死亡;tirtva--超然的;vidyaya--由知识的培养;amrtam--不死的境界;asnute--享受。

  译文

  人若能在培育无知(物质知识)的时候,求取超然知识。深究二者,才能超越重复的生与死,不为所扰,享永生的福乐。

  要旨:

  自开天劈地以来,活在物质世界的人都曾渴求得到永恒的生命,可是,自然定律是这样的残酷,没有人能幸免一死。事实上,没有人想死,也没有人想衰老,承受病痛之苦,但在自然定律下,没有人能免于生、老、病、死。物质进步也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物质科学只能发明核子弹。却不能够发明任何东西,可以使人免于生、老、病、死。

  从宇宙古史的记载,我们得知有一位物质方面异常进步的国王,名叫希冉耶卡施普。他愚昧得以无知为力量,以为藉着自己苦苦经营得来的物质所有,便可以征服死亡。他于是苦修冥想。从那种冥想练来的秘力是这样厉害,令宇宙中各星宿的居民都闻风丧胆。他修行的功力迫使创造宇宙的半神人布茹阿玛(梵王)也要来到他的跟前。他便要求布茹阿玛赐他不死。布茹阿玛无从赐与他这个祝福,因为就算他是这个物质世界的创造者,所有星宿都在他的统领之下,却也难免一死。《博伽梵歌》(8.17)证实,布茹阿玛寿命极长,但这并不是说他不用死。"希冉耶"的意思是黄金,"卡施普"的意思是软枕。这位人士对金钱、女人这两样东西都感兴趣。他想获得永生,好能享之不尽。他旁敲侧击,想从布茹阿玛处问出永生之道,达到不死的心愿。他便要求布茹阿玛赐福与他,任何人、任何动物、或八百四十万种族生物里的任何生物,都不能杀死他;他更要求他不会死在地上、空中、水里或为任何武器所杀。希冉耶卡施普愚蠢得以为这样便能够保证自己不死。虽然布茹阿玛答允了他所有的祈求,可是,最后至尊性格首神以尼星哈半人半狮的形象出现,杀死了他。他不是被任何武器所杀,主只用指甲就撕裂他的身体;他不是死在陆上、空中或水里,而是死在那超乎意料之外的奇异生物的膝上。

  这里要指出那些穷费心思,筹谋大计,就算是最有力量的物质主义者的希冉耶卡施普也不能免于一死。现今的物质主义者更不用说了。他们跟往昔的希冉耶卡施普相比,渺少异常。他们的计划,步步都受挫折,又能做出些什么呢?

  《至尊奥义书》训谕我们,不要只为了挣扎求存而穷尽心力。每个人为了生存,在苦苦挣扎,但物质自然定律是这样严酷,无人能够超越,人要达到永恒的生命,得有回归首神的预备。

  回归首神的程序是一门非比寻常的知识,须从启示经典《韦达经》处学习,如奥义诸经(Upanisads)、终极韦达经(Vedanta-sutra)、《博伽梵歌》(Bhagavad-gita)、圣《博伽瓦谭》(Srimad-Bhagavatam)等等。人要一生快乐,要在离开这个物质身体达到永恒,快乐的生活,须要细读这些圣典,从而获得超然的知识。受条件限制的生物。忘记了他与神的永恒关系,误以为他诞生的地方便是一切,但在这些地方,他又可以活上几年?主出于祂的仁慈,在印度传扬上述的经典,也在别的地方传扬其他的经典,为的是要唤醒善忘的人类,这个物质世界并不是他们的家。生物是属灵的个体,只有回到灵性的家园,他才会快乐。

  具有性格的首神自祂的王国,遣派祂的忠仆,传扬布道让人回归首神的讯息。有时主亲自到来传扬布道。一切生物都是祂宠爱的儿子--祂的所属个体。神看到我们恒常在这物质境地受苦,祂比我们更觉得难过。物质境地的苦恼间接地提醒我们。我们跟满是死物的物质世界全不协调。明智的生物体通常会吸取这点提示,在生活的时候,同时培育超然知识。人体生命是培育灵性知识的最佳机会,人若不善用这人体生命的机会,便是人类的渣滓。

  无知的道路,为求感官享乐,提高物质知识只是重复走向生与死的路。属灵的生物体永无生死。生与死只适用于灵魂的外壳--身体。死亡好比除去外衣,诞生好比穿上外衣。愚蠢的人类沉迷于无知的培育,并不在乎这残酷的生死过程,反而被假象的魔力迷惑,一次又一次的重复同一样的事,没有从自然定律获取丝毫教训。

  人类必须培育超然知识。在不健全的物质状况底下,人需约束无限制的感官享乐。这为物质体困的境地,无约束的感官享乐,只是愚昧、死亡的道路。生物体并非没有灵性感官。每一生物体有他原本的灵性形体,有着一切的感官,这些感官现为物质身体及心意蒙蔽。物质感官的活动是灵性逍遥活动的歪曲反影。灵魂受到物质蒙蔽的束缚,产生物质活动,这便是灵魂的病态。物质的病态去除后,才会有真正的感官享乐。我们原来的灵性形体,完全没有任何物质沾染,只有在这情况下,才能真正地得到感官享乐。因此,人体生命的目的不是为追求歪曲了的感官享乐,我们应该治好这物质病态,任何知识,要是会加重这物质的病态,便不算是知识,只是无知的培育。体温从一百零五度高热加至一百零七度,病情便更加恶化,得要降低回复正确的九十八点六度,身体才算健康。追求灵魂的康复,才是人生的目的。现代物质文明的趋势是要增高物质病态的炽热,体温已经升到二百零七度,这恶化的病情正好应对了现世的情景,愚昧的政治家不是大声呼喊,核战已迫近燃眉,整个世界危在旦夕吗?那便是物质知识进步和漠视生命最重要的一部分--不培训灵性知识的结果。在这里,《至尊奥义书》警告我们不要跟随这走向灭亡、危机四伏的路。反过来说,我们应该培育灵性知识,以能完全免于残酷的死亡。

  但这不是说,用以维持身体的所有活动都要停止。停止活动是不可能的事。正如当病人从疾病康复过来,并不是指身体的温度会完全消失,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意思是:好好的使用这具"臭皮囊",培育灵性知识需要身体及心意的帮助,因此我们要达到彼岸,便需要维持身体和心意。人体正常的体温应该保持在九十八点六度,印度伟大的圣哲贤人融合灵性及物质知识,使体温时常保持在这温度。他们的智慧也不会用在感官享乐的追求,对他们来说,追求感官享乐也是另一种病态。

  人类追求感官享乐的倾向,造成人类活动的病态。韦达经指出人类应该追求解脱,以这个目标为人生的大前题,感官享乐也便得到调节和合法化。这程序包括宗教、经济发展、感官享乐及解脱。可是,现在没有人对宗教或解脱感兴趣,他们的一生只有一个目的--追求感官享乐。为了感官享乐,他们大计筹谋发展经济。这些被误导了的人,认为宗教有助于发展经济,进而带来更多的感官享乐。便容许、主张宗教的存在,再进一步,为了保证在死亡后,能在天堂有更大的感官享乐,某些宗教仪式便应运而生。可是,解脱的用意并非如此。宗教之途是为了自觉,发展经济也只是求足食、饱暖,从而身体健康,精神饱满。人应该过一个身心健康的生活,培养一个清明的思想去觉悟真正的知识。这才是人生的目的。生命不是用来培养无知,以求感官享乐,也不是要我们像驴子一样的劳役一生。

  圣典《博伽瓦谭》指出真正的追求知识之途,它引领人类把生命用于询问"绝对真理"。觉悟梵光、超灵、和最后的博伽梵--具有性格首神,便能逐步的觉悟到"绝对真理"。心胸广大的人进行曼陀罗十要旨所述及的《博伽梵歌》的十八项原则,得到知识,达到弃绝,觉悟到"绝对真理"。这十八项原则的中心目的是使人达到对性格首神作出超然服务。所以,无论什么人都应该学会如何侍奉主。圣茹帕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