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纺织原料 > 证券行业:美好的时光正在临近(华泰联合)

证券行业:美好的时光正在临近(华泰联合)

luyued 发布于 2011-03-07 06:36   浏览 N 次  

日期:2011-2-26

13:13:52

新三板欲扩容对券商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据悉,“新三板”将引入做市商制度,规定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之后到实施IPO期间,将由主办券商实施终身保荐。也就是说,这对券商而言不仅仅是一次性的保荐承销费用,而是一项长期收入来源,而且利润比较可观。

所谓做市商制度,就是指证券交易的买价和卖价均(或主要)由做市商连续报出,买卖双方的委托不直接配对成交,而是从做市商手中买进或卖出。做市商通过这种不断买卖可以赚取差价,并维护市场的流动性。比照美国的经验,做市商业务的利润一般占券商全部业务利润的40%至60%。(钱江晚报)

13:15:30

据报道,在中关村代办系统的基础上,新三板市场即将迎来大扩容,扩容方案已上报到国 务院,目前正在相关部委征求意见,预期在两会后正式公布,首批扩容园区在15~20家。选择对象为国家级高新区。目前,国家级高新区总数已增至70个。

从长远看,在扩容到了一定程度之后,还将建立转板机制。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了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三板(含新三板)市场、产权交易市场、股权交易市场为组成的多种股份交易平台,具备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雏形。

13:21:52

最近巴菲特公布2010年4季度末最新股票投资组合:

1、金融业持股市值218亿美元,占组合41.4%;

2、消费品行业持股市值214亿美元,占组合40.7%;

3、消费服务业持股市值32亿美元,占组合6.1%;

4、医药保健业占组合5.4%;

5、石油股持股市值20亿美元,占组合3.8%;

6、工业持股市值13亿美元,占组合2.5%(中证报)

13:22:20

俺也重仓金融、消费哈(巴菲特重仓高盛,俺重仓中信)

13:24:00

华夏时报文章《利比亚危机波及全球市场 中国公司再遭重创》

13:25:33

点评:为何是中国有着巨大商业利益的利比亚而不是他国发生危机?值得战略性思考

13:29:27

中国已成全球第一能源消费国

昨天中国能源研究会公布,去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量为32.5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了6%;不过能耗强度进一步降低,单位产值能源消费量下降4%。即便在如此形势下,我国能源消耗强度仍偏高,是美国的3倍、日本的5倍。该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介绍,去年,我国GDP总量首次超过日本,但日本去年的能源消费总量是6.6亿吨标准煤;我国出口在去年超过德国,而德国去年消费4.4亿吨标准煤。(京华时报)

13:30:52

周大地表示,中东局势紧张导致国际油价大涨,我国现在每天购买原油要比最近一次调价前多花费5~6千万美元。他介绍,目前,我国从中东和非洲进口的原油占到我国原油进口总量的60%左右。去年,我国原油进口2.39亿吨,同比增长率17.5%左右,对外依存度接近55%,石油安全形势进一步加剧。

周大地介绍,去年我国原油全年平均进口油价为每桶61美元,相当于每天支付4亿美元进口原油。

13:32:39

点评:仍然是低水平数量型增长。鸡的屁为纲,其余的都是目?

13:35:07

招商证券券商行业分析师罗毅:

“新三板”的股份转让、定向增发、企业收购将给券商提供巨大的盈利空间,我们的初步测算显示,仅做市商制度就能为券商行业带来100亿左右的价差收入。

他认为,随着“新三板”业务和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逐渐松绑,饱受“佣金战”拖累的券商板块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上市券商有望跑赢大市。(成都日报)

18:37:04

证券行业:美好的时光正在临近 来源: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1年02月25日 作者:李聪;张黎

事件:

根据上证报《A股将超常规双向扩容》报道,股票供给端方面,按照沪深交易所“十二五”规划,2015年末,沪市上市公司将达到1200家以上,深市中小板1200家以上,创业板1000家以上。资金供给端方面,未来将进一步放开险资投资比例限制,增加境外投资者比重,鼓励养老金入市。

除此之外,十二五期间要推动券商创新发展,将允许证券公司引入股票期权、员工持股或管理层持股等激励机制。同时对运作规范的券商放行衍生品交易业务,沪深交易所实行备兑权证已悄然启动。积极引进国内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进入证券行业,支持券商组建证券金融控股集团;鼓励外资以合资形式进入证券行业,逐步放开合资企业的股权比例。

点评:

我们曾在2011年1月26日的报告中使用《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为标题,承上启下,本篇我们使用《美好的时光正在临近》为标题。

结合前述新闻报道,我们判断,证券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将会发生以下三大变化:

1、传统业务将随着市场容量的总量和结构变化而逐渐成长

首先,从证券行业市场容量的总量来看,2015年上市公司数量预计将达到3885家,相当于2010年末2063家的1.9倍,接近翻番;其次,从结构上来看,国内目前极不合理的倒金字塔结构(公司数量占比:主板67%、中小板26%、创业板7%)将逐渐改善,预计到2015年,中小板、创业板数量合计占比将达到57%,超过主板,成为国内股票市场坚实的塔基。

一方面,证券公司的各项传统业务经纪、投行、资管都是和市场容量高度正相关;另一方面,中小板、创业板占比提升会进一步活跃各项传统业务需求并贡献更多利润,比如中小板、创业板的交易周转率、承销费率都远超过主板,经纪、投行等业务都将从中获益。

2、创新业务将逐渐成为现金牛业务,并能有效平滑周期波动

创新业务的共同特点是资本密集型,大部分可归于买方业务,如直投、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权证创设等(点评:此正是中信的优势)。而资本密集型业务由于存在较高的资金、专业门槛,因此从长期看,其所获取的利润率将大幅超过劳动密集型特征为主的传统业务,未来将有望成为新的现金牛业务。

同时,不同于传统业务以做多为主的单边机制,创新业务大部分具有多、空双向特征,因此无论在牛、熊周期中,其业务需求始终旺盛,将能有效平滑周期波动对券商盈利影响。

3、券商差异化竞争将逐渐形成并明朗

参考海外市场,证券行业本应是所有金融子行业中创新活力最强、差异化空间最大的行业,但是国内情况恰恰相反。国内券商高度同质化的原因归结到底,是在过去业务范围有限且严格监管的大背景下,券商几乎没有任何创新的空间,想做道场无奈螺蛳壳实在太小。但这种情况将逐渐成为历史,随着各项创新业务的不断丰富,相比海外成熟市场,除去复杂的衍生品外,国内证券业在产品线上与国外已相差无几,券商将有更多寻求差异化发展的空间。未来如国信打造的美林模式、中信打造的高盛模式都将有望逐渐成型,并成为国内券商差异化竞争的典范。

投资建议:推荐中信证券

结合我们对证券行业未来长期发展趋势的乐观态度,维持证券行业“增持”评级。

推荐标的方面,我们从2010年底开始,已多次在行业报告和月报中推荐中信证券。我们认为,中信证券是目前国内最具战略前瞻性、积极推进商业模式转型并有望在未来行业变革中牢牢稳固其龙头地位的公司。中信证券在2010年下半年开始决定转型大力发展买方业务,并在2011年初提炼其新的商业模式为:卖方积累资源,买方实现收入,二者循环促进。比如说,经纪业务(卖方)做大可以为资管业务(买方)提供更多客户资源;研究业务(卖方)做大可以提高投行业务(包销模式为买方)定价权等等。

结合到二级市场表现,我们认为,此前压制中信证券股价的核心因素在于巨额闲余资金运用效率过低导致ROE水平较低,该问题随着公司开始大力发展买方业务迎刃而解。比如,一直到2009年末,中信证券仍有274亿元自有闲余资金存在银行,仅能获取约2%的利息回报,而一旦投入到买方业务,且不说直投业务的巨额回报,仅仅融资融券业务就能获取8.1%的融资利率(尚未考虑融资资金贡献的经纪业务佣金)。

目前中信证券股价对应2011、2012年PE。两会前后催化剂众多,如转融通、备兑权证、新三板等。

18:43:18

华泰联合证券:证券行业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

2011年02月16日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汀兰

华泰联合证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在2011年经纪业务对净利润负面影响预计将衰减以及融资融券、直投、自营业务有望成为券商业绩新增长点的背景下,今年券商经营环境要好于去年。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2011年经纪业务对净利润负面影响预计将衰减。2010年证券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17%。2010年106家证券公司合计营业收入1911亿元,净利润7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17%。其中经纪、投行、资管、自营在收入中占比分别为57%、11%、14%、1%,各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4%、80%、37%、-11%。通过归因分析,在2010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7%中,经纪业务收入、营业支出、自营业务收入变动因素对净利润负面影响最大,影响幅度分别为-27%、-6%、-2%。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考虑到2010年经纪业务对净利润负面影响最为突出,对于2011年证券行业的预判就难以回避该项业务。华泰联合认为,对于经纪业务而言,2010年是“否极”的一年,判断2011年经纪业务外部环境将有所好转,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预计将有所衰减。究其原因,首先,影响权重下降。随着其他业务的增长,以及经纪业务收入随佣金率下滑而减少,经纪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已经由2009年的69%下降至2010年的57%。其次,成交金额受益于负利率环境下的客户保证金增长。在国内股票执行“T+1”的交易制度下,股票成交金额和客户保证金的正相关性尤为明显。在当前的负利率环境下,同时考虑到房地产、债券等市场容量较大的投资渠道均面临收益率下行的压力,股市有望获得更多的资金分流,进而带动成交金额上升。另外,佣金率因交易通道的边际供需改善、监管部门管制而将呈现下滑趋缓态势。数据显示,2010年证券行业经纪业务佣金率为0.096%,同比降幅为24%,为最近3年内最大降幅。

从营业部增长的结构来看,2010年新增的营业部中,服务部升级占比高达8成左右。随着2010年8 月底服务部升级全面停止,2011年营业部增长速度将会大幅下降,边际供需将发生明显改善,同时2010年底以来证券业协会对佣金率管制的加强,均有利于减缓佣金率下滑趋势。

华泰联合认为,2011年融资融券、直投、自营业务有望成为增长点。融资融券需求端的催化剂包括:标的券扩容;大盘股行情启动。供给端的催化剂包括:转融通启动。这些在2011年均有望实现,预计融资融券业务为获得试点资格的上市证券公司平均贡献3.6%的综合收益增长。另外,直投业务在创业板IPO项目快速发行的背景下,实现快速扩张,其丰厚的收益率为券商带来高额回报。以中信证券直投业务为例,已过会项目收益率平均高达8.7倍。

自营业务方面,华泰联合证券认为自营业务收入2010年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沪深300下跌了13%,对2011年指标表现相对乐观,认为如果按照传统说法股指领先实体经济2个季度左右的话,那么市场预期2011年通胀高点出现在2季度的负面影响是否已经在2010年年底股指下跌中反映了呢?即便是2011年指数横盘,证券公司的自营收入至少也将实现相比2010年较大的增长。


美股疑似暴跌前夜 2011年02月25日 东方财富网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鲍威尔(Robert Powell)撰文介绍,一些专家认为,目前的股市估值已经高得极端过头,而且市场处于极端超买之下,历史证明这样的行情之后往往是非常惨重的下跌。以下即鲍威尔的评论文章全文:

买进的机会?在一些人看来,世界近期的动荡,以及股市的波动——比如本周早些时候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下跌——似乎是在为他们打开入场的大门。然而,在另外一些人看来,这一切只是进一步的证据,再度说明我们需要暂时远离股票。

至少,执业理财分析师、Broyhill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CFA North Carolina Society总裁佩弗斯(Christopher R. Pavese)是抱持着后面这种观点。

“若干周以来,我可以说是抓破了头皮,也不明白为什么股市可以这样(对中东的动荡)不管不顾。”佩弗斯表示,“我可不觉得美国股市小小一两个百分点的调整就意味着买进的机会出现,尤其是我们还要看到,市场现在的整体市盈率已经达到了24以上。”

佩弗斯不久前刚刚写了一篇博客阐明自己的观点:无论从估值还是历史长期角度看来,当前的状况都算不上正常,因此眼下与其说是买进的机会,还不如说是卖出的机会。

在接受采访时,佩弗斯说,市场当前的行情让他想起了历史上另外的两次“妖怪涨势”——他指的是市场短期之内就上涨了大约一倍,之后就迅速下跌的行情。

“让人沮丧的是,市场之前在如此之短的周期内上涨到如此之高,只有两次这样的记录。”佩弗斯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这两次都不是发生在真正的长期牛市当中。恰恰相反,它们(一次在1934年,一次在1937年)都是发生在1929年到1942年的超级熊市期间。在这样的周期内,经周期调整市盈率(CAPE)可以从32.6的峰值一直跌到5.6的谷底。虽然整个时间段内,也偶尔会出现非常强有力的涨势,但是投资者想要有所斩获,就必须耐心等待更低的股价,等待超级超卖的条件出现,才可以尝试着进场。”

他的研究分析指出,以标准普尔500指数为参照,股市在1934年至1937年期间确实曾经戏剧性地上涨,但是之后的表现便是完全惨不忍睹了。“在过去如此规模的‘妖怪涨势’发生后,市场未来4周、8周、26周,乃至于52周的表现都是极为糟糕的。”

比如说,对102周滚动回报率的研究可以发现,在1937年3月6日之前的52周当中,市场上涨了134%,而在之后的52周当中,市场下跌了40.47%。类似的例子还可以举出一些。

他也承认,今日的市场或许真的还有一些继续走高的活力。

可是,考虑到如此之高的估值,认为涨势还将持续更长时间显然不够现实。“我们发现,我们目前的处境相当让人不安的,市场不但极度超买,而且股价估值也极高。”他写道,“在当前这个开始于新千年到来时的长期熊市当中,常态化的估值最高居然可以达到43.8,比1929年峰值还高10个点。即便现在,在十年熊市之后,以经周期调整市盈率计算的常态化估值还有24以上,这一水平其实已经高过1929年和2000年以外其他任何年头的峰值。”

有鉴于此,佩弗斯表示,尽管他无法确定当前的涨势结束的具体时间,但他几乎可以肯定,市场未来的回报前景已经没有多少吸引力了。“想要知道当前的涨势究竟何时才会弹尽粮绝,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历史对于那些在最后几分钟还想去投机的人,向来都是不客气的。”

当然,佩弗斯自己管理的多空头基金现在可没有完全置身股市之外。他解释道,尽管标准普尔公司预计标普500企业每股运营盈利将增长15%,而且利润率也在持续提升中,但是他旗下基金的股票比重已经不到20%。

在佩弗斯看来,专注于运营利润率其实多少有点误导的味道。“许多人之所以会觉得今日的股票价格低廉,原因之一就在于利润率处于史上最高水平,可是金融市场的历史告诉我们,利润率从来就是回归均值特色最明显因素之一。”他强调,“除非你相信利润率不再具有这样的特性,相信资本主义已经失去了效率,你才能将这看作是股票价格低廉的证据。”

尽管看空整体股市,但是佩弗斯对那些拥有高品质特许权的、跨国的、以及资产负债情况良好的企业还是情有独钟。目前,他愈来愈相信在那些失去市场欢心的科技巨头身上,正隐藏着可观的机会,比如思科系统(CSCO)、诺基亚(NOK)和戴尔(DELL)等。此外,他也看好一些在过去十年间几乎是原地踏步的大药厂股票。

再就是那些营利的教育和培训机构了,比如Apollo Group, Inc.(APOL)就是代表。

“这些企业的股价看上去简直像是他们几年后就要倒闭一样。”佩弗斯强调,可是事实并非如此。他说,营利教育及培训公司将从愈来愈旺盛的需求当中得到好处——现有的教育系统,包括社区大学,都无法教会一些当前美国劳动力必需的东西。

“非常遗憾,我们的公立教育系统并不能给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提供那些重要的技能。”他表示,“社区大学也不能解决目前所有失业者的问题,这样就必须有人出来填补空白。”

目前,佩弗斯对新兴市场也不看好。“地缘政治风暴已经蔓延到了新兴市场,那里往往更加不民主,目前我们已经发现,在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市场的表现中,分歧正在扩大。”

不过,他又表示,在新兴市场的风暴过去之后,他倒更乐于增持新兴市场,而非发达国家市场的股票。

只是,短期之内,投资者最好还是小心一点。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