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纺织原料 > [黑天鹅]与《天鹅湖》(2)

[黑天鹅]与《天鹅湖》(2)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2 00:24   浏览 N 次  

B.黑与白

尼娜那个噩梦里,她的白天鹅被魔王一路监视追击至无力挣脱,见于流传甚广的莫斯科大剧院编舞版结局(咱们的中芭惯常采用的是大团圆式结局,形式上近似梁祝的“化蝶”),电影用它做序幕,等于事先用一个[天鹅湖]的情境之筐,为一个当代悲剧的代入做好了准备。聚光灯下的一段黑色魔王压迫白天鹅的恐怖双人舞,也暗示电影叙述的,将是一个恶魔缠身附体的故事,黑与白从对立到黑色压倒一切,预告的也是一个白色/纯洁终究被黑色/邪恶吞噬的叙事走势。

电影对[天鹅湖]黑白元素的活用,算是见出匠心的,但具体到黑白关系的对立转换,又有比[天鹅湖]丰富得多的意义叠加。饶有趣味的是,尼娜首演险些砸锅以后的幕间休息,那个演魔王的经过她时,跟她彬彬有礼地打了招呼,这表明,电影叙事中“着魔”的因素,与舞台上的魔王无关,只存在于尼娜的生活圈。尼娜越来越频繁的对镜黑衣装扮和她内心黑暗比重逐渐升高之间的联系,一望可知。因为电影的镜头所向,跟尼娜的视野多有重合,所以她身边的黑色,大都不能放过。排练厅中突然降临的电路跳闸出现过两次,笼罩于银幕的一片漆黑,是否暗指尼娜精神上的魔王已经逼近到门外?

尼娜的母亲始终是黑衣打扮,这是再明确不过的符号色彩,等于强调母亲的一切付出,对女儿的生命而言,事实上形同魔王的咒语,她的背后操纵,跟魔王对白天鹅的控制,可等量齐观。可怜的母亲,在电影结尾白天鹅跳崖之前,自认为用目光在接纳女儿成功瞬间的无限感触,却不知那是女儿迎着永生而去时对世间万物的最后一瞥。过气的贝丝衣着基本上深暗,代表她一直是尼娜心头难以企及的一种痛,旧金山来的莉莉被尼娜视为最大对手,形同另一个魔王,所以全片里她均被黑色裹绕,尼娜咳药以后那场幻觉中的床戏,于是成为黑白缠绕的一场内衣秀,她被莉莉的枕头压入黑暗,代表尼娜心魔终于彻底上位。地铁里坐在尼娜对面朝她做不雅动作的,不也是个浑身黑衣的老头么?

比较复杂的是团长的装束。第一场排练的戏,阴暗中现身的团长是一件白衬衣混搭一件黑毛衣出来选角的,他对[天鹅湖]情节的新解读,事实上成为尼娜的“魔咒”,所以此刻他也是王子和魔王的混搭。办公室“引诱”尼娜一场,请注意他是完全的白衬衣,代表他决非借机骚扰,所作所为均从戏本身出发。大多数情况下,他在排练厅里只着灰装,意味着他亦正亦邪的两面性,至少在尼娜眼里是如此。他身上黑色最多的时候,是电影结尾他俯身关照濒死的尼娜,他一身的黑西装,但里面仍是白衬衣——他的黑色指数始终处在局部的浮动中,即使他要为尼娜的悲剧负不小责任,但在电影的语境里,他这人的底子,始终是白的,与魔王无涉。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