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纺织原料 > 《黑天鹅》读后感

《黑天鹅》读后感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2 20:06   浏览 N 次  

匆匆翻看了《黑天鹅》,虽然有几分枯涩,却欲罢不能,带给我太多的思想、理论的冲击。一直以为自己是个读书人,唯一的爱好是读书,但是居然发现不知道将《黑天鹅》归为哪一类。可能我也正是《黑天鹅》中谈到的"愚人",思维也只能限定在条条框框中。
《黑天鹅》被出版社划归为经济读物,涵盖心理学、哲学、数学、金融、投资,甚至资产配置等领域与话题,传授在随机世界的自处之道,并如何从中获利。作者塔勒布出身于黎巴嫩贵族,生活阅历跌宕起伏,爱好涉猎十分广泛。他以一个怀疑主义思想大师的视角,在金融领域提出"黑天鹅"的思维。全书共分三部分。首先以黑天鹅的发现作为全书的楔子:在17世纪以前,欧洲人一直认为,天鹅一定是白的。因此把白天鹅当作天鹅的代名词。直到1697年探险家在澳大利亚发现黑天鹅,才走出这一误区。这完全打乱了人们的常规认识。于是积累了经验,再讲天鹅,就不能想当然以为是白的了。"黑天鹅"因此成为代名词,特指那些人们以为不可能发生但最终发生的事情,一旦出现足以颠覆一切。《黑天鹅》第一部分"极端斯坦与黑天鹅现象",主要讲述我们如何看待历史和当前事件,以及存在哪些偏差。是关于人类如何对待知识的问题。第二部分"我们就是无法预测"讲述我们对待未来所犯的错误和某些"科学"不为人知的局限,以及我们对自身预测能力的局限性能够做什么。随机性和不确定性是常态。第三部分"极端斯坦的灰天鹅"更深入地探讨了极端事件,讲解了钟形曲线(那个智力大骗局)是如何产生的,并审视了一些自然和社会科学中被置于"复杂"标签下的观点。作者在应对黑天鹅的办法是在思维中避免从众。第四部分是"结语"。其中他提到:我们很容易忘记我们活着本身就是极大的运气,一个可能性微小的事件,一个极大的偶然。
该书的核心思想:我永远不可能知道未知,因为从定义上讲,它是未知的。但是,我总是可以猜测它会怎样影响我,并且我应该基于这一点做出自己的决策。其实这也是应对"黑天鹅"的正确态度。
这是塔勒布的第三本书,因为质疑金融业常用的数学推算模式和风险控制体系,这本书激起不少金融家和经济学家的愤怒与指责,《纽约时报》对此书评价并不高。然而就在几个月后,美国爆发了次贷危机。金融业岌岌可危的状况,证实了《黑天鹅》一书中部分论断的正确性,塔勒布因此成为炙手可热的作者。
如果只有一只黑天鹅、两只黑天鹅,倒没有什么。问题是我们未来的社会,可能是一个黑天鹅社会,风险和不确定性成为生活的常态。那么如何在黑天鹅常态化的社会更好生存,就成为与我们切身相关的大事。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