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纺织原料 > 评论 (

评论 (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8 22:47   浏览 N 次  

   希腊当时主要的民族:

  亚该亚人(Achaean),又翻译作阿开亚/阿凯亚/阿该亚人

  多里斯人(Dorian), 又翻译作多利斯人/多利安人

  伊奥尼亚人 (Ionian)

  爱奥里斯人 (Aeolian)

  希腊的地方:

  伯罗奔尼撒

  阿提卡

  贝奥提亚 (Boeotia), 又翻译做波奥提亚

  贴撒利亚,又翻译做贴撒利

  爱琴海诸岛

  小亚细亚沿海

  希腊地方很早以前就有人居住。后来亚该亚人和多里斯人先后入侵希腊。在荷马史诗的时代,亚该亚人还是希腊最主要的组成成分。但是到了波希战争的时候,亚该亚人已经不再兴旺了,只是在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北部还占有小部分区域。波希战争亚该亚人几乎没有参与。

  波希战争爆发时那时伯罗奔尼撒半岛的主人是多里斯人。多里斯人是稍晚于亚该亚人自大陆入侵伯罗奔尼撒的民族。多里斯人在伯罗奔尼撒半岛几个主要的城邦包括:斯巴达,阿尔哥斯,铁该亚,科林斯。书中常提到的拉凯戴孟人,实际指的就是斯巴达及周围地区的人,可以简单理解为拉凯戴孟人就是斯巴达人。多里斯人的这几个城邦主要位于伯罗奔尼撒的南部。其中科林斯的地理位置尤其重要,在伯罗奔尼撒和阿提卡的连接地带。

  斯巴达人是当时希腊的多里斯人的代表,伯罗奔尼撒最强大的城邦,也是希腊各城邦的领袖。这首先是基于斯巴达军事上的强大,其次斯巴达王族的血统很尊贵,可以一代一代上溯到大英雄赫拉克列斯。波希战争爆发以前,斯巴达在伯罗奔尼撒镇压了一系列的起义。在当时除了死敌阿尔哥斯,可以说其他希腊城邦都唯斯巴达马首是瞻。

  阿尔哥斯在很长一个时期内是斯巴达人的死敌,从同属于多里斯人这个角度看,这算典型的窝里斗。波斯战争爆发之前不久,阿尔哥斯和斯巴达之间有一场著名的战役,双方各派出300人撕杀,以此决胜负。最后只有一个斯巴达活下来,但这个幸存者耻于独自还乡而自杀了。铁该亚也是勇敢而重名誉的城邦。后面将到叙述的波斯战争中几个著名的战役,铁该亚都有出色的表现。相比起来科林斯人做战的勇敢程度要逊色不少。后面再详述。

  伊奥尼亚人是较早进入希腊的民族。伊奥尼亚人前身是居住在色雷斯地区的佩拉斯吉人,进入希腊以后被称做伊奥尼亚人。在希腊半岛主要居住的区域是阿提卡(雅典和周边地区)。伊奥尼亚人早期在伯罗奔尼撒有12个城邦。后来亚该亚人的入侵伯罗奔尼撒,居住在伯罗奔尼撒的伊奥尼亚人被迫向爱琴海诸岛和爱琴海对岸的小亚细亚殖民。殖民的伊奥尼亚人在小亚细亚西南沿海地区建立了12个城邦。小亚细亚的伊奥尼亚人辟了块地出来作为圣地,修建了圣堂,只对小亚细亚的伊奥尼亚人开放,叫做帕尼欧尼翁。这些城邦中较为著名的有米利都,萨摩司,歧奥斯(后两个城邦位于海岛上)。米利都是个很强的城邦,小亚细亚的霸主吕底亚人征服米利都的战争打了整整11年,才让米利都人臣服。

  伊奥尼亚人因为较早向外殖民,在希腊诸民族中相对是脑子比较灵活,更具有民主精神的。可以说是爱折腾事。波希战争就是直接由伊奥尼亚人引起的。后来希腊的许多杰出人物也都是伊奥尼亚人。

  爱奥里斯人在希腊本土居住的区域比较靠北,阿提卡往北的贝奥提亚地区就是爱奥里斯人的区域。爱奥里斯人在希腊本土最著名的城邦是底比斯(又翻译做忒拜)。爱奥里斯人在小亚细亚也有11个城邦。

  因为居住的北部区域比较靠大陆,爱奥里斯从情感上也是偏向大陆的。所以波斯战争爆发时,爱奥里斯人的许多城邦都是不战而降。战争上半阶段,底比斯在斯巴达的胁迫下很勉强地参加了希腊联军抵抗波斯,但很快就向波斯投降,倒戈进攻希腊。

  爱奥里斯人居住的贝奥提亚再往北的地区是贴撒利亚,也能勉强算做希腊。贴撒利亚再往西北的马其顿就只是半希腊化的异邦了。贴撒利亚往东北就是色雷斯,今天保加利亚的地区。

  伊奥尼亚人当时最大的城邦就是位于阿提卡的雅典。雅典是当时希腊最大的城邦之一。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很先进。军事上也很强。但因为民族,传统等原因,在希腊各城邦中,没有斯巴达那种超然的领导地位。用现在的眼光看,雅典人更象现代人,思想自由,重实际,重利益。而斯巴达人更象古代部落的野蛮人,好勇斗狠,蒙昧,目光短浅。斯巴达人把宗教祭祀看得很重,好几次因为宗教活动耽误了关乎国家存亡的大事。而且斯巴达的领导者做决定也是很随意的,往往基于一些不大合乎逻辑的理由。所以当时其他国家或者人物外交上要游说斯巴达的支持,往往需要用一些歪招。相关很多事件在希罗多德<历史>里面有记录。而且斯巴达人对奴隶实施严酷的统治和镇压,这些奴隶都是多里斯人入侵伯罗奔尼撒之前当地的原住民。

  从以上几点看来,斯巴达人的形象史乎不大光辉。但恰恰相反,后人提起斯巴达,往往都是正面的,代表着勇敢,荣誉。这主要因为波希战争,尤其是斯巴达三百勇士的温泉关战役。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