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纺织原料 > 世爵庞大之恋的两大优势与两大风险

世爵庞大之恋的两大优势与两大风险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0 16:00   浏览 N 次  
世爵庞大之恋的两大优势与两大风险张少华

眼花缭乱!同青年汽车的“排他性协议”,到牵手华泰汽车的“9天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再到与庞大的“谅解备忘录”,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汽车不断唱出新戏。

而于三周前刚刚IPO上市刚刚圈得10亿美元资金的汽车经销届大佬——庞大集团,下决心在世爵身上花掉大把的钞票。

昨日世爵汽车与庞大汽贸集团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汽车销售和生产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其主要内容包括:

1.庞大汽贸将支付3000万欧元,用于购买萨博品牌车型;

2.在特定条件下,于30日内再支付1500万欧元购买更多的萨博汽车;

3.双方将组建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

4.双方还将组建一家汽车生产公司以生产萨博品牌汽车,萨博将持有该汽车生产公司50%的股份,庞大与另外一家汽车生产企业将共同持有其余的股份,而且这家合资汽车生产企业将在中国建立一个全新的子品牌;

5.庞大汽贸将有权提名世爵监事会和萨博董事会的成员;

6.庞大汽贸还将出资6500万欧元以每股4.19欧元的价格购买世爵24%的股份,解决萨博的中期资金需求。

相对于刚刚离弃的华泰,世爵显然这一次抓得更对(如果不从商业道德的角度去考量的话)。

两大优势

卖车靠人多

汽车销售为主业的背景、截止2010年底旗下经销商数量达到1197家的庞大汽贸,相对于华泰来说,更能使世爵实现萨博销售冲量的目标。

要完成2011年8万辆的既定目标难上加难,有了庞大汽贸的庞大网络,也许能咸鱼翻身。

只要源源不断地把进口的萨博车卖出去,就至少能换回萨博的口粮钱,以避免坐以待毙,最后饿死的悲惨命运。

救命靠钱快

谁都知道远水解不了近渴!

等华泰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钱到位了,也许奄奄一息萨博就完蛋了、破产了。

心急火燎但拿不到救命钱,才造成了华泰和世爵如同“炉子靠水缸”,你热他不热!

华泰汽车副总裁张睿君也坦言:“当前的商业和经济状况导致了双方于5月2日所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的取消,与政府的审批无关”。

不用审批、钱先到位、拿钱还债、恢复生产,所以“批准手续要容易得多的交易”(穆勒语)更加受到了世爵的青睐,也就不难理解他要移情别恋了。

终究到底,还是救命重要!

不过,世爵庞大之恋还有两大命门,假如未来其一受创,便会严重影响它的健康。

两大风险

进口车能否成功打开销路

英雄末路、债台高筑、风雨飘摇,路人皆知。

对萨博前景持怀疑态度的潜在消费者,可能担心一旦萨博在中国拍屁股走人,届时谁来保证售后服务,零配件供给?!

这种心理估计会在很大程度上,造成观望,从而给进口萨博在中国未来的销售形势埋下不定因素。

而且萨博汽车的销售利润也不是非常大。2009年萨博销售14亿美元,亏损高达5.66亿美元;2010年又亏损3.08亿美元。纵然生产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但销量及利润也左右着局势。

如果此路走不通,那就只能寄希望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

国产车能否顺利占领市场

不容置疑,萨博和庞大合作的第三方,很可能就是北汽。

一来作为汽车经销商的庞大本身没有生产资质,二来已购买萨博技术的北汽“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以其地缘关系、自主品牌大业,都不会放过把源于萨博技术的产品在中国收拢成一条线的机会。

因此不难理解,据传在得知华泰与萨博的母公司世爵合作后北汽总经理汪大总急飞美国向通用汽车表示不满,而深切知道北汽能量的穆勒,也随即急飞美国展开协商。与此同时,穆勒中国委托人同北汽协调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中国有廉价的劳动力,北汽通过与萨博的合资联手,共享零部件和技术还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

但问题在于,当今的中国车市,早已是群雄纷争,狼烟四起。

加之车市正掉头向下,新一轮价格战正在酝酿,竞争趋向白热化。

中国汽车市场27个月以来首次呈现产销量同比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不久前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4月份中国车市上的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减少0.25%,降至155万辆。而从今年1月至4月的统计报表上看,中国汽车销量仅较去年同期增长8%,昔日的71.8%的同比高增长已成昨日黄花。

外媒甚至称,希望借中国市场“东风”的汽车制造商们,今年恐怕必须习惯的是:吹来的只有“微风”!今年中国汽车的增长速度可能跑不赢GDP。

再一个问题就是,北汽将来怎样避免左右手互搏。

上汽通过收购英国罗孚资产并打造自主品牌"荣威"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