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纺织面料 > 规范职业化管理不动摇 宏远王朝不衰之启示

规范职业化管理不动摇 宏远王朝不衰之启示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18:52   浏览 N 次  
历史上,广东篮球非但不缺少优秀球员,而且人才辈出,入选过国家队的选手,上世纪六十年代有汤寿琪、张光禄,七十年代有张剑平,之后还有何炬华、嵇照光、吕锦清、宋希以及欧阳贵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是广东篮球的辉煌时期,而由于当时的体制制约因素及种种原因,青训工作相对被动,造成之后渐渐落后。
可幸的是,宏远俱乐部及时认清形势,吸取CBA初期靠老将打天下吃亏的教训,制定人才梯队建设长远计划,几经努力,终有成效阵痛之后短暂蛰伏却催生一流青训体系。而事实宏远梯队建设应在国内数一数二,单纯看看广东的青训,他们一直都在培养球队需要的人才,今年总决赛广东能够逆转击败新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东队员明显显示出比新疆球员更高的战术素养,球队攻防都是有条不紊地再进行,这种素质肯定要归功于日常的训练;不过广东梯队也不乏像陈江华、刘晓宇、董瀚麟这样的天赋球员,那么广东青训的成功究竟是因为他们训练得好还是选材时能够慧眼识英雄;没有成熟的训练方法和体制,再难得的天才也会荒废,两方面相辅相成,没有好料子,再好的培养模式也很难出顶级人才,球队体系与队员间默契程度是实现1+1>2的关键,大量后起之秀的相继涌现,为一线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员补充,确保宏远不会出现由于年龄老化而逐渐走向衰落的情况。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性化管理,切实做好球员的就业工作解他们后顾之忧。这才是宏远成功的秘诀。

中国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普遍不是很长,宏远只是民营,有别于其它有国有国企背境的俱乐部,宏远不同于有的俱乐部用位置《例如网球王子》作人情筹码作升官渠道。毕竟二队真正能上一队能打上球,做主力的是没几个的,所以目前宏远急需要解决的是球员的就业问题。现在,让我们看看宏远是如何解决以及部分宏远球员去向的:

03/04赛季第一次夺冠成员林力(肇庆街球之王): 从宏远退役后安排在肇庆工作。
林耀森 : 前宏远队教练,现担任东莞新世纪青年队主教练。
欧阳贵景 : 现担任佛山体校男子篮球教练
王怀玉 : 现担任宏远队教练。宋希1977现担任广东省体校男子篮球教练,曾率队获得亚洲青年运动会三人篮球赛冠军。

周军华:85年出生,04年由宏远青年队晋升一队,目前是深圳体校教练和新世纪教练。

莫国超(1985年生,01-06年在队):06-09年东莞柏宁(NBL),现广州市黄埔区公务员(退役)
高云龙(1987年生,02-06年在队):东莞市南城体委公务员(退役)
郭烨(1985年生,01-07年在队):武警广东消防总队广州支队中尉(退役)
黄志烽(1987年生,02-07年在队):广州伟伦体校篮球教练(退役)
陈剑波(1987年生,03-07年在队):广州市黄埔区体育发展中心公务员(退役)
隋岩(1989年生,04-09年在队):广东宏远三队教练(退役)
巴智超(1989年生,04-07年在队):福建浔兴(CBA)
邵天罡(1989年生,06-07年在队):广州自由人(NBL)
赵宏伟(1990年生,05-09年在队):广州自由人(NBL)
李志龙(1990年生,05-09年在队):广州自由人(NBL)
李雪松(1991年生,05-09年在队):广州自由人(NBL)
梅锦荣(1990年生,05-09年在队):广州自由人(NBL)
汪洋(1990年生,05-09年在队):广州自由人(NBL)


合理解决球员退役后窘境。当有些人还在追逐职业篮球生涯的梦想,有些人转归平淡,有些人执起了教鞭延续篮球道路,有的选择做个平平淡淡的人,各得其所,很好!态度决定一切,正是宏远俱乐部上下对球员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吸引大批热爱篮球青少年人才,才造就了今天宏远篮球人才不断涌向的喜人局面,这一点值得其它俱乐部借鉴。

在任何一个王朝,总会有其它利益团体千方百计要推翻这个王朝。但是如果制度比较好,或者管理者比较开明,能够不断地创新改革,与时俱进,那么其它俱乐部永远只是舞台的绿叶,不可能领导一场真正成功的革命。但我们看国内部分俱乐部,它从来没有主动进行什么改革,总是被潮流推着走。每当还有一线希望、还能控制一定局面的时候,它总是守着旧体制拒不变化;只有到了时机已逝、丧失了操控能力的时候,它才匆匆忙忙地被动“变革”。最后就像一个欠债欠息越滚越多的企业,失败只能是唯一选择。

培训与成绩互为因果,而成绩是最能体现权力意志的,也是最容易实现的,无论是球员,是训练,还是俱乐部的经营,管理,球员退役后工作的解决,都是这样。丰富是相关管理艺术水平的,当然也最难实现。一个王朝是堆积而成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王朝,谁能造得出来?

欢迎加入:南粤硝烟会四群”Q群号:72683408,面向南粤球迷。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