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纺织面料 > 闽东有嘉木 福安出好茶

闽东有嘉木 福安出好茶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18:01   浏览 N 次  

“坦洋工夫”传奇纪略

坦洋,福建省福安市北部一个普通村庄。这里“群峰环列、一水中流”,茶树生长的自然环境条件得天独厚,颇具传奇色彩的历史名茶“坦洋工夫”就诞生在这里。

◆明洪武四年(1371年),坦洋村茶农从当地的野生茶树中,分离选育出一种耐旱抗瘠、叶茂质嫩、茶味酣醇、叶大如菜叶的茶树品种,当地人称之为“菜茶”。

◆清咸丰元年(1851年),坦洋的万兴隆茶庄以“坦洋菜茶”为原料,率先自制红茶成功,其它茶庄争相仿效。坦洋红茶经广州运销欧、美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清咸丰、同治年间,为了加强坦洋红茶的整体竞争力,坦洋茶人亮出了一个共同的字号——“坦洋工夫”。工夫者即颇有工夫之意也。坦洋工夫茶制作工艺十分严谨考究,以形质兼美而位居福建三大工夫茶(白琳工夫、政和工夫)之首。在“坦洋工夫”香靡环宇之时,从国外寄来的邮件,无须冠以省、地、县的前称,直书“中国坦洋”,即可准确无误地送至收件人手中。

◆同治五年(1866年),福建省在福安坦洋建立茶税局,由省委员督办。这是茶税课的开始。

◆光绪七年至二十六年(1881至1900年),福安的茶叶平均年出口量达万余担,经福州口岸转销欧、亚各国,大部分为坦洋工夫红茶。

◆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坦洋工夫”红茶荣获金奖。

◆上世纪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福安茶厂生产的“闽红坦洋工夫”连续十年获得优质产品称号,留下“闽红精品天下高,坦洋工夫列榜首”的赞誉。与此同时,“坦洋菜茶”品种还先后输送种子到马里、肯尼亚、阿富汗等国家试种成功,并获得大面积栽培推广。

◆近年来,历久弥香的“坦洋工夫”红茶,曾在北京中国茶文化国际研讨会暨展示会上荣获金奖,在2004年海峡两岸优质农产品贸洽会中国(福建)茶叶博览会上荣获茶王称号。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