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皮革纺织 > 纺织面料 > 有色金属春节走势规律分析及展望

有色金属春节走势规律分析及展望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3 20:53   浏览 N 次  

笔者总结21世纪以来有色金属价格在春节期间的运行状况,以期为投资者平稳过节提供一些参考。
“黄金周制度”始于2000年,笔者将数据样本的时间期限始于该年,国内期锌合约始于2007年3月底,参考数据从2008年起。经过对每年春节期间国内停市后,国外市场该段时间的涨跌幅,以及国内春节后复盘当日的涨跌幅进行对比考量我们看到,10年来国内外铜铝价格在春节期间的走势涨多跌少,在11个样本年里,沪铜涨8年跌3年,平均涨1.16%;伦铜涨7年跌4年,平均涨2.27%;沪铝涨7年跌4年,平均涨0.23%;伦铝涨8年跌3年,平均涨2.13%。可见,国外市场平均涨幅甚于国内市场。而锌价由于统计样本较少,且适逢2008年金融危机阶段,因此参考性有限。
从相关系数来看,国内春节后首日复盘时与春节期间国外价格运行走势的一致性较高。其中,铜的国内外相关系数达到0.688,铝的国内外相关系数达到0.585,尽管锌统计样本较少,但仍然有接近0.5左右的表现。我们可以得出基本结论,国内春节后首日的价格运行基本是对节日期间外盘价格走势的修正和弥补。此外,我们从相关系数矩阵表里还发现几个现象,国内铝、锌价格在复盘首日的涨跌幅相关系数高达0.994,而伦铝、伦锌在假期期间的相关系数高达0.996,而沪铜与伦锌的相关系数也高达0.968。
我们从这3个较高的相关性结果分析得到,假如节日期间伦铝、伦锌的走势一致性较高,那么国内复盘当日沪铝、沪锌的走势也将较为一致。此外,我们对沪铜复盘首日的表现可以参考伦锌或伦铝的假期期间表现状况。
节后的价格主要由国外市假期期间的价格走势决定,那么研究分析春节期间影响国外有色金属价格的因素就显得格外重要。一般而言,7天左右的时间对于有色品种来说,包括季节性等品种特征因素在内的供需面发生大转变的概率极低,而数据面影响的幅度更大。
春节期间虽然美国方面公布的数据不多,但重要性程度较大。
笔者认为,春节期间国外市场基本面中性偏好,美元指数可能延续弱势振荡形态,对国际有色金属价格起到一定稳定支撑的作用,加之以往规律呈现的结果,我们谨慎看多节后国内有色金属价格。

( 作者:万兴隆资源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鄙人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其全部责任。

编辑/阿原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